成都入春可能就在本周!先别急,等“官宣”

2019-03-13 05: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成都街头阳光明媚,气温已逐渐升高

■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这几天开始,南方终 于打破了持续阴雨天的 “魔咒”,开始“播种”太 阳。本周,我国便开始陆 续掀起一轮入春热潮。 据了解,入春的号角首先 在江南到黄淮一带吹响, 3月9日浙江台州宣布入 春,3 月 10 日浙江金华、 宁波等城市宣布入春,3 月 11 日浙江绍兴、杭州 也一起进入了气象意义 上的春天。根据“@中国 天气”发布的入春预测 图,成都可能于 3 月 11 日入春,较常年 3 月 7 日 入春推迟了4天,这份预 测会成真吗?

未来三天 成都日均温度高于10℃

继上周末太阳露面后,本周一阳光继续挥洒,于是气温开始雀跃起来,成都局地最高气温甚至冲到了20℃大关。虽然周二成都的阳光大幅缩水,但气温却丝毫没有“拖后腿”,气象数据显示,12日14时,成都主城区气温达到了19.7℃,简阳、双流等同样达到了20℃以上。即使入春的“五天冲刺期”才过了一小半,也已经让不少成都人觉得本周该入春了。

目前来看,成都今年大概率会在3月中上旬入春,并且很有可能就在本周。据成都气象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未来三天(13日-15日)阳光稀缺,主要以阴天为主,但气温不会有太大波动,最高气温大致在17-18℃。也就是说,本周满足“连续5日日均温度高于10℃”的入春标准没问题。当然,这一切还要等气象部门的权威“盖章”。

我国各地入春时间相差2个半月之多

根据常年入春时间表来看,成都通常在2月至3月上旬入春,也就是说成都“最早入春”和“最晚入春”相差一个月左右。

纵观全国,由于我国地处北半球中纬度地区,从温度带的角度来说主要位于亚热带和北温带,因此我国总体来说春夏秋冬四季分明,而且时间上比较均衡。

但由于我国陆地面积大,南北跨越了近50个纬度,因此各地一年当中四季的时间分配还是有差异的。就当下大家最关切的入春时间来说,南北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

从我国平均入春日期分布图来看,入春时间最早在3月1日之前,最晚在5月15日以后,两者相差在2个半月以上,时间差异可谓惊人。

提醒

  入春也不代表就一定会保持暖和

眼下,到底哪天会是今年春季第一天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过气象专家表示,公众应多关心每一天的气温变化,而不必过多去关注季节的转换。虽然气象意义上的季节转换对人们的生活也有一定指示意义,但是每个人对季节转换的感觉和认识都不一样。同时,季节的转换也会经常出现反复,进入某一季节后,气温也会出现大的起伏。也就是说,即便是入春了也不代表就一定会保持暖和,所以还是关注每日气温更重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