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电梯“新政”实施后 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投用

2019-03-13 06:03: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3月12日,新疆石油花园7栋1单元新装的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摄影报道

新电梯长啥样?

玻璃“外衣”轿厢不透明

在新疆石油花园的6层楼房中,70岁的汤云树和家人住在3楼,他是安装电梯的积极支持者。

电梯安装在楼道门口。跟着汤云树的脚步,记者进入新电梯。电梯空间适中,仅需几秒时间,就到达了3楼。

“现在国家政策好,政府补贴大头,居民出小头。我们要积极享受这个政策。”汤云树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个单元楼住了十几户人,以老年人居多,平均年龄60到70岁,对装电梯非常渴望。

老旧小区为什么“难”装电梯?一个重要原因,是电梯可能影响房屋采光。

如何做到尽量不挡光,又保证住户居住空间的私密性?在现场可以看到,这个电梯外层采用透光的玻璃材质,而电梯轿厢则是不透明的。电梯在楼层间设有钢制的入户廊桥,支持刷卡按键功能。

在这个单元一旁,另一个单元楼的电梯也将开工。这个单元3楼的居民王永福说,他今年82岁了,天天上下楼梯十几次,很不方便,希望能尽快如隔壁单元一样坐上电梯。

居民出多少钱?

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要安装新电梯,费用怎么出、居民的分担比例是多少,这是一个重要问题。

2018年8月以来,政府为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提供了政策大红包。成都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成都市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政府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解决电梯安装难、审批难问题,同时对加装电梯给予资金补贴。

以该小区电梯为例,政府已补贴了20万元。剩下的部分由居民协商出资。汤云树说,他出了五千多元,“这个价格不算多。”每层楼有两千元左右的差价,一楼住户不给钱,顶楼住户要出资上万元。

据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介绍,想要申请加装电梯,先要由小区居民提出申请,召开居民会议,再由居民自主选择施工方与施工方案。最后,由社区交到成都市建委进行图纸审批,程序走完后电梯施工就可以开始了。

目前,华阳街道已有6个社区9个小区正在开展电梯加装工作,安公社区新疆石油花园、观音湾社区亲水湾已分别完成了一部电梯的安装和运行。其中,安公社区已有5台电梯完成既有住宅电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据悉,老旧院落加装电梯工作只是华阳社区治理众多实践中的一个缩影。未来,华阳将用抓产业发展的劲头来抓民生改善,使“美好华阳”的“宜居”不断深入人心。

新闻延伸

四川第一例 费用实行“逐层递加分摊法”

在四川,达州实现了第一例老房安装电梯的成功例子。2015年8月,达州市达川区三岔路口市水务局家属院,3部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2015年6月2日,省住建厅官方网站公布《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这是四川第一次给楼房加装电梯“指路”。

当时,自贡市、达州市被确定为我省既有建筑增设电梯试点地区。要求两市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如对增设电梯业主给予资金补贴等。

达州的这一小区是《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四川首批成功安装电梯的老小区。

而当时在成都,是零申请、零安装。究其原因,老小区加装电梯需涉及消防、安监、质检等多个部门。同时,业主之间分歧大,特别存在于一二楼住户和高层住户之间。其中遇到的问题有:一户不同意,整栋都装不成;低楼层的采光、通风受影响,电梯运行噪音等。

而达州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老房安装电梯,和加装费方面实行“逐层递加分摊法”分不开。

我省其他城市,也在推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例如,2016年8月30日,绵阳市住建局、财政局、公安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绵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政府补贴资金标准为每部15万元。在2017年4月,绵阳首个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动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