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本地椿芽上市,50元左右一斤 市民选择“尝个鲜”

2019-03-15 05:2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7.9元一盒的椿芽算下来73元一斤

63元一斤的椿芽,来自云南

冻青树菜市的椿芽

荠菜

蕨菜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

椿芽炒蛋,是很多人喜欢的一道美味,一口吃下去,味蕾间可以感觉到春天的到来。不过,因椿芽产量少且种植成本高,成为百姓餐桌上的“贵族菜”。3月13日上午,天府早报记者走访成都市春熙路附近几个大超市、市场看到,成都本地的椿芽已经上市,一般要50元一斤,有些市民买一点尝鲜。

菜市

椿芽扎成小束菜贩进货少 卖价5元一两

一年时间里,能吃到椿芽的日子只有一个多月。成都市民王阿姨,当日在金牛区紫云菜市买菜,见到摊贩在卖椿芽,4元一两。考虑到贵,王阿姨,只买了一两,“猪肉才十几元一斤,这椿芽比猪肉还贵了。”不过,王阿姨还说:“椿芽也就这段时间有,后面想吃再贵也买不到了。”

3月13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成都市春熙路附近的几个菜市场和超市,发现成都本地椿芽已经上市两三天。在冻青树菜市场,记者发现仅有两家在售卖椿芽。与其它蔬菜粗犷地堆放于上不同,椿芽被细致地扎成小束,整齐排列在一个小小的塑料篮中,颜色深红,看起来很鲜嫩,每份1-2两,三三两两的市民小心翼翼地挑选着。

当记者向菜贩询价时,菜贩回答说:“5元一两!”他坦言道,要是直接对顾客说50元一斤的话,估计好多人听到这个价格就会被吓跑。按两说感觉价格低一些,心理接受度高一点。“成都本地的椿芽刚上市,目前是最嫩最香的时候。”一位商贩说。记者注意到,面对价格昂贵的椿芽,购买的市民也就是买一扎回去尝个鲜,鲜有论斤称的。“刚上市,所以价格要贵一些,我们进货也少,每天甚至只敢拿半斤货,卖完第二天再进。”

超市

椿芽价格偏高70多元一斤 市民坐等降价

在春熙路某大型超市蔬菜区面前,市民张大爷正在选购椿芽。“7.9元一盒,在手上掂一掂,大概一两左右。”张大爷称,家里娃娃比较喜欢吃椿芽,每年春天,他都会买一些给家人尝鲜。“儿子说朋友圈里有人在秀椿芽炒蛋,看得嘴馋,我们家好久也整一顿来吃。”不过,面对蔬菜中的“贵族”,张大爷确实很犹豫。“买一斤香椿芽能买上三四斤猪肉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确实太贵了。”但最终还是拿了一盒放在购物车里,“其实炒一份椿芽炒蛋也用不了多少椿芽,这一盒完全够了,花7.9元,就当尝个鲜。”

“香椿芽炒鸡蛋是家里老人的最爱,但这香椿芽和鸡蛋的价格差得也太大了。”市民刘女士说,现在鸡蛋6元左右一斤,而椿芽却是70多元一斤,买一斤椿芽的钱赶上买10斤鸡蛋的钱,“还是再等等吧,等便宜了再说。”

天府早报记者看到,蔬菜区摆放了大概15盒香椿,每一盒都用保鲜膜保护起来,被提前装盒。有趣的是,每盒的价格都是7.9元,并没有标明产地和重量。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每一盒都是按标准包装的,差不多都是1两的样子。”记者随手拿了一盒放在公斤秤上称重发现,秤上显示为0.058kg,除开毛重0.004kg,这盒椿芽的重量是0.054kg,也就是1两多一点,算下来,73元一斤。

随后,记者来到春熙路另一家大型超市,椿芽被提前分装称重后贴好价钱,不过每一份的价格不等,一般10元左右,算下来65元一斤。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包装盒上标注有供货商的信息。采访中得知,目前该供货商提供的椿芽并不是本地产的,而是产自云南和广西。由于香椿芽本身产量低、运输成本高,再加上不像其他蔬菜那样大面积种植,所以,早春的椿芽就出现了这一高价现象。

然而在乐府街的一家小型超市,记者走了两圈也没有发现椿芽的影子。工作人员说:“现在本地椿芽刚上市,但价格太贵了,购买的市民还不是很多,所以我们3月底、4月初才会进货。”

椿芽

椿芽,也叫椿巅、香椿头,是香椿树的嫩叶尖,含极丰富的营养。椿芽,是香椿树的嫩芽。香椿树,亦称:“椿树”,楝科,落叶乔木。树杆有胶汁,早春生嫩芽,呈黄绿色。

椿芽被称为“树上蔬菜”。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香椿不仅风味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较高,除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还富含磷、胡萝卜素、铁、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

●香椿怎么吃?

香椿芽的食用方法很多,比如,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饼、椿苗拌三丝、椒盐香椿鱼、香椿豆腐肉饼、香椿皮蛋豆腐、香椿拌花生、腌香椿、凉拌香椿芽等等。

价格贵

市场里50元/斤当记者向菜贩询价时,菜贩回答说:“5元一两!”他坦言,要是直接说50元一斤,估计好多人会被吓跑

超市约70元/斤每盒价格都是7.9元。记者随手拿了一盒放在秤上称重,除开毛重0.004kg,这盒椿芽的重量是0.054kg,也就是1两多一点,算下来73元一斤

尝个鲜

椿芽被细致地扎成小束,整齐排列在一个小小的塑料篮中,颜色深红,看起来很鲜嫩。“成都本地的椿芽刚上市,目前是最嫩最香的时候。”一位商贩说

观望中

“香椿芽炒鸡蛋是家里老人的最爱,但这香椿芽和鸡蛋的价格差得也太大了。”市民刘女士说,现在鸡蛋6元左右一斤,而椿芽却是70多元一斤,买一斤椿芽的钱赶上买10斤鸡蛋,“还是再等等吧,等便宜了再说。”

新闻延伸>>>

田间野外 咬一口春天

1078年春,41岁的苏轼在徐州任上,思乡甚笃,做《春菜》怀念故乡美味,一口气说了芜菁(大头菜)、春韭、荠菜、青蒿、辣椒、菠菜、苦笋等等9种春季时蔬,当中大部分都是野菜。

野菜作馔,世间少有。唯中国人好吃,将山野田间杂草也一一分拣来端上桌。农耕时代,早春地里尚青黄不接,然而一冬肉食浊气让人不得不想鲜蔬的清爽。于是鹅黄嫩绿刚染田埂,人们便漫山遍野找寻鲜灵灵的野菜。此举穷人可以用以度荒,富贵人家则是尝鲜排毒。

野菜生命力又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如伏地而生的荠菜不畏严寒,雪中也能生长,同时又含有多种氨基酸,味道鲜美,是备受人们喜爱的小菜。苏东坡曾创“荠菜粥”,自称味比“陆海八珍”;而江浙一带,善用荠菜入馅,制作各式面点,享誉全国;华东还有荠菜鸡片、荠菜丸子等传统时令菜。

又如雨水后刚抽芽的蕨菜,青绿地直立在春阳之下,趁着顶端“小拳头”还未完全舒展时,赶紧掐下,带回去或拌或炒或腌渍,清脆爽口,被誉为“山菜之王”。

此外还有灰灰菜、豌豆头(尖)、马兰头等等,都是让人口舌舒展的春季野菜,它们在初春时节显露出的泼辣生命力,还是让人们欲罢不能。 (封面新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