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血透19年 66岁老人成“肾斗士”

2019-03-15 05:3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3月14日是世界肾脏病日。在“人人享有肾脏健康”的倡议下,13日,四川省人民医院肾脏内科开展了健康知识教育和专家义诊活动,同时为25位在省医院进行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患者授予“肾斗士”称号,以鼓励肾脏病患者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勇气,并呼吁大家加强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早期发现,早期管理。

最长透析肾友 已经超过了25年

“谢谢!真的很开心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透析心得……”今年66岁的高爷爷是省医院肾病内科的“老熟人”了。2000年他因为突发高血压住进了医院,经过检查得知患上了尿毒症,从此开始了血液透析之路。13日下午,与尿毒症战斗了近20年的高爷爷被授予了“肾斗士”称号,作为肾友代表,他和病友们分享了自己与病魔斗争的故事。

“每周一、周四、周六都要来到这里‘报到’,每次至少4个小时。”高爷爷说到,起初省医院只有十几台血透机,后来随着医院和科室的发展,血透机越来越多,能够服务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他有幸亲眼见证了这些变化。“当年的护士‘妹妹’,如今都已经是护士‘阿姨’了。”

“在这里,我们都不叫他们‘患者’,而是叫‘肾友’。”肾内科主任李贵森表示,目前四川省肾病中心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血液净化设备140余台,有高水平的医疗团队,高质量的管理水准,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有600余人,腹膜透析患者近400人,最长的透析肾友已经超过了25年。

经过19年的坚持,如今高爷爷的身体情况良好,精神状态饱满,根本看不出是个尿毒症患者。这么多年来他早已“久病成医”,还总结出了19年来进行血透并且维持良好状态的经验:首先是医务人员要有专业的技术水平,其次是病人的配合、坚持,和医生的沟通也非常重要。

我国慢性肾脏病高发 约1.2亿人肾功受损

慢性肾脏病是影响全球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成人慢性肾脏发病率高达10.8%,即有约1.2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由此导致的尿毒症(也叫终末期肾病)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而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进展,近几年接受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以每年约10%—20%的速度在增长。

“透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患者和医生相互信任、密切配合才能完成。”李贵森介绍,2018年底,全国约有60万人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治疗,其中血液透析患者约50万左右。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肾脏病研究所所长王莉教授介绍,像高大爷这种能够高质量生存20年及以上的尿毒症患者,算是生命的奇迹,他们不但面对病魔时勇于战斗,也用积极阳光的心态感染家人和朋友。“我们选出了25名领跑者,代表接受透析治疗的全体英雄,代表‘肾斗士’。这25位患者中,最长的透析肾友已经超过25年,他们每一个人都无愧‘肾斗士’的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