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245公里环线 畅游城市森林公园

2019-03-15 06:38: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效果图。 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供图

  3月13日,中建一局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七标段空港新城段建设现场图。  许鹏摄

  探访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项目

  起伏的丘陵之间,一条正在修建的道路在蜿蜒,周围树木郁郁葱葱,桃花、李花沿着路基两旁绽放,周边散落的一片片油菜花田,更增添了早春的韵致。

  这片风景如画的工地,正是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中的一段,位于成都高新区空港新城,长2.4公里。2018年7月,全长245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全线开工。3月13日,记者对该旅游环线的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探访,发现了这条环线为市民准备的一些“惊喜”。

  □本报记者冉倩婷

  一线直击

未来,环线可视范围内都是景观

  空港新城的这2.4公里新建道路,离三岔湖步行只需十分钟。道路所在区域位于龙泉山东南侧,地形以浅丘为主,有绛溪河流过,周边是农户种植的成片果树林木。山、水、林、湖皆有,自然本底优厚。

  项目建设方、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旅游环线项目技术负责人邹先云介绍,道路设计为路面宽度30米,双向四车道。但相比于建设进度,他更愿意强调“不只是修路”这一特色。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要做到让游行其间的人‘可视范围内都是景观’,这也是环线在规划之初就确立的‘以生态提升为指导原则’的落实。”邹先云说,为此,该环线是一边修路,一边对沿线的植被进行梳理,提升景观效果。

  以空港新城的2.4公里为例。尽管自然本底已经不错,环线依然着力对其进行生态再提升。

  “将来,路两边现有的乔木下面,将种上观赏花草。目前,计划种植粉黛乱子草、日本鸢尾、细叶芒、芦苇、花叶芦竹等。”同时,这2.4公里沿线还结合原有沟渠打造一些小型湿地,最终呈现出“溪语林麓,美丽村落,烟雨山间”的如画美景。

  快进慢游,建成后将实现“五环合一”

  走到施工现场的一处点位,邹先云停下来,指着前面的山上说:“那里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第一个先导性、示范性、引领性项目——丹景台景区核心区。站在丹景台上,不仅可以眺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大片风景,还可以看到空港新城、新天府国际机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而现在修的这条路,就与上丹景台的路连接。这条路还将同时连接附近的绿道。”

  记者发现,这条环线还将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内800多公里的绿道连接,串联起公园里的各个景点景源、特色小镇。也就是说,只要进入环线,这条线路就能带着你畅游整个公园——“我们的目标是半小时到达,半小时进山,即从成都主城区半小时可到达环线,进入环线后半小时内即可到达想去的景点。”邹先云说。

  “这是来源于‘快进慢游’的建设思路,是想让广大游客畅享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深丘峡谷’‘花海林麓’‘湖光山色’的特色景观,实现城市森林公园的全境游览。”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旅游环线在实现景观大道功能的同时,将与多条高快路网交叉,在承载“主城区-新机场”交通和过境交通方面,以及实现环线交通功能方面都具备战略意义,“其功能之一就是连通成都‘东进’三大新城——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的南北向重要通道。”

  按照功能定位,该旅游环线建成后将实现慢游生活体验环、大区域联系环、产业驱动环、康旅休闲环、生态体验环“五环合一”。全线245公里预计在2020年底前完成。“今年将全力打通连接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之间的路段,全年建成里程50公里以上。”邹先云介绍。

  发展脉动

  这个旅游环线项目所在的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被规划为成都的城市“绿心”,占地1275平方公里,是成都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重要实践,将最终推动成都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

  目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正在打造智能化监测平台,并深化林长制、智慧监管与专人管护相结合的森林管护联动机制试点。同时,《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保护条例》正在紧张推进中,有望于年内出台。根据相关规划,今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加快丹景台景区、旅游环线和森林绿道建设,启动建设熊猫之窗等项目,推进“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油橄榄基地等现代农林产业园区。

  记者手记

  从“中央绿心”感受千年之“变”

  在这条“宛如深入画中”的旅游环线建设现场,记者感受到不少以人为本的巧思,比如与绿道的连接、与公园特色景观的连通……

  同样的思路,也能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感受到。自开建以来,通过大面积增绿增景,因地制宜建设步道、亭台景观等设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不少地方现已成了“网红打卡地”。而建设所涉区(市县),生态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登山步道、游园,部分主题公园已初具雏形,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开。这个面积为1275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正在快速地从“耳边的计划”转变为“眼前的现实”。

  此前,成都市提出要打造“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网络化空间结构,实现城市格局的千年之变。作为其中的“中央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意义和价值已不必赘述。虽然建设仍在进行,但如今置身其中,已能感受其“变”之始。而未来执行的魄力如何,最终呈现效果是不是更惠及市民,让我们共同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