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忽视医生开出的检查单 半颗花生险些要了娃的命

2019-03-15 06:51:4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徐幼在分析病情

深夜,远处居民楼的灯光一盏盏熄灭,医院也没了白天匆匆的行人,唯有手术室灯火通明。此刻,稚嫩又急促的喉喘鸣,在忙碌的值班医生们耳边回荡。

“如果这个娃娃死在手术台上,你接不接受?”

手术室外,一切凝固。家长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眼里含着泪水,话语哽咽。这个艰难的决定,谁也无法轻易做出。

手术室内,1岁患儿躺在手术台上,奄奄一息。他将全身还不够发达的肌肉几乎全员调动起来,努力呼吸、用力呼吸。以往如此自然的动作,此刻变得无比艰难而费力。

患儿的敌人,仅仅是卡在气管里那半颗指尖大的花生米。

夜班电话

没做检查的那个娃娃回来了

3月13日晚上10点多,忙碌了一天的徐幼医生正在家里的电脑前熬夜做资料,案头摆放着几天后世界睡眠日的活动方案。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半夜班医院打电话,偏偏这时候,电话打破了深夜安宁。

“徐主任,来了个气管异物,有15天多了,现在喉喘鸣很重。”

“为什么现在才来?”

“上周就来过。”

“当时为什么没收!?”

“我喊家长做CT,结果他们拿着检查单就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原来,急诊科来了个呼吸困难的娃娃。医生赶紧问询和检查,发现异物误吸入气管长达两周,异物位于气管隆突处,将左右支气管开口阻塞,且食道扩张压迫气管,气管粘膜严重充血肿胀,加之异物巨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年轻的值班医生知道病情的危险,不敢贸然动刀。

多年积累的医学知识,此刻泛上徐幼的心头。以往如此自然运转的呼吸,在这个1岁患儿身上正变得无比艰难。他一定在汇集精力,调动着全身还不够发达的肌肉,努力呼吸、用力呼吸。如果呼吸困难加重,氧分子无法抵达血液循环,脑细胞会在焦急地等待中枯萎凋零,接着全身细胞开始无氧酵解,成为植物人或者直至生命消耗殆尽。

稚嫩又急促的喉喘鸣,在医院通道里回荡,病情在继续加重。

“必须尽快把异物取出,娃娃才会安全。”病情就是命令,徐幼强打起精神,连夜赶往医院:“马上通知麻醉科、手术室接病人,我现在就过来!”

危险重重

1个小时手术历经3次险情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放射科的阅片室内,看着CT照片上的异物影,徐幼知道,这个娃娃九死一生。手术室内,麻醉师和助手们正等着她的一声令下。

娃娃躺在手术台上,如鱼在岸。这个挣扎的小生命,正告诉注视着他的医生们,他还小,生命才刚刚开始,他不甘死亡。

“如果这个娃娃死在手术台上,你接不接受?如果成为植物人或者无法取出异物推回ICU,你接不接受?”手术的风险,徐幼必须告诉家长。这个艰难的决定,没有家长敢轻易做出,“不接受。”

但如果没有病人或家属给的信任、理解、支持,医生也难有冒险的勇气。“你要相信,我们只会把他往生的方向拉,这需要我们来共同面对死神。”徐幼再次和家长沟通。看着娃娃难受了这么久,越来越严重,家长终于下定决心,立刻做手术。

当晚约11点半过,一声令下传达到手术室内待命的医生们,徐幼操起手术刀上阵。

因为气管粘膜严重充血肿胀,且食道扩张压迫气管,导致取出异物的内外环境都异常恶劣。手术钳置入娃娃的气管内,但由于异物较大,钳子无法轻易夹住异物,第一次,只向外移动了一点点便脱落。此时,麻醉师发出警报:“心率下降至20次/分,血氧饱和度降至7%。”徐幼只好取出手术钳,暂停手术,让麻醉师创造第二次机会,重新插上气管,调整娃娃的生命体征。

“就像打仗一样,第一次冲锋失败,就有第二次冲锋。”徐幼说。

第二次,又移动了一点点,麻醉师的警报又来了,上一轮的动作被重复了一遍,但医生们没有泄气。第三次,异物好不容易被拉到了声门口,麻醉师却再次发出警报:“主任,不能再取了,孩子危险了……” 此时,徐幼的后背冒出冷汗:“一个娃娃反复出现这种状况就很危险,我也差点放弃不做了,想把孩子推回重症监护室再等机会。”

不过徐幼又想,异物堵在气管里,娃娃也很危险,于是下定决心再做最后一次。 第四次,手术钳稳稳地夹住异物,通过了必经最为狭窄的声门——误入患儿气管两周的异物终于取出来了,娃娃也获得了重生。无影灯的照耀下,医生们看见了钳子上的异物——半颗花生米,长宽只有6.72mm、3.73mm。但通常孩子们使用的气道插管也只有3.5mm。“好大的异物啊,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医生提醒:

务必认真对待每一张检查单

一天过去,ICU内娃娃的情况已经趋于稳定,他的婆婆留在医院里守候。

这位老人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大概两周前,娃娃吃花生米呛了一下,吐出半颗,却没想到另外半颗留在了气管里。为什么拿着体检单却离开了医院?老人也很后悔,说家里人没见过世面也不懂,想等娃娃睡一觉再检查。另外以为娃娃得的病是肺炎,于是带着去了另一家医院输液。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徐幼提醒市民:请照顾好孩子,不要发生异物误吸。如果不幸发生,到医院务必认真对待医生开出的每一张检查单,充分尊重医嘱,配合医疗,别让你的孩子在危险之中再添危险。

徐幼告诉记者,一次手术只能救一个孩子,但一本书、一次讲座、一个案例的传播,可以让千千万万的孩子受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