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摄影师 拍摄烟火成都 记录市井温情

2019-03-18 06:40: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郑昉璨获奖作品《暴雨中的一家人》。

90后摄影师郑昉璨。

菜市场内,妈妈握着儿子拿着铅笔的手,在摊位后辅导作业;图书馆里,爸爸和孩子席地而坐,共同阅读一本小书;车窗外,伸长双臂的父亲正试图和车里孩子的小手触碰,不舍道别……这些处处流露温情的生活瞬间,都被一位90后男孩用相机记录下来。

郑昉璨,25岁,一名新媒体从业者,摄影是他的业余爱好。上班路上、买菜途中,游玩间隙……遇到了,就立刻拍下来。在他的镜头下,亲情总在其间缓缓流淌,大街小巷充满了属于成都的烟火气息。

拍摄暖心故事

照片曾获多个摄影奖项

暴雨中,一名男子赤脚半骑半推着自行车,后座儿童椅上坐着一个小女孩,车尾紧跟着同样赤脚的女子,年轻男女已浑身湿透,头发淋成一缕一缕,女子手中仅有的一把伞却高举在自行车后座小女孩的头顶之上。

2016年夏天的一晚,成都突降暴雨,正在新鸿南路拍摄的郑昉璨在车站站台上躲雨,这幕画面在他眼前出现。“非常感动,就立刻拍了下来,按了连拍,有好多张。”郑昉璨说,这是至今都令他印象深刻的画面,亲子关系,从此成为他一大拍摄主题。

“真实、质朴、图像中就能看到故事。”这是郑昉璨对自己拍摄的要求,除了拍摄“亲子”主题的照片,成都街头巷尾的猫、渐渐消失的小巷、靠着墙壁的失落……各种生活场景,都是他的素材。

一些透露着故事的照片还曾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文殊院门口围墙外,彼此依靠的两人恰巧坐在“人类”二字正中,抓拍过后,照片获得了摄影世界杂志街拍月赛奖;《暴雨中的一家人》获得了“街拍中国”三等奖;《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获得摄影世界最美阅读空间铜奖;《舞出人生》获得第二届京东摄影金像奖;《停电的书摊》获得第三节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奖……

偏爱“市井照”

未来还将继续拍下去

郑昉璨说,拍照是他从高中开始的爱好。为了拍好照片,他曾经早上六点过出门,一直拍到天黑了才回家;在书本上看到拍得好的照片,他会憋着一口气背着相机立刻出门,想要尝试突破。

没有经过系统的摄影培训,他主要靠着自己的“感觉”在拍照。“我喜欢人文纪实类的照片,有故事。”空闲的时候,走在街上,看到什么拍什么。“有时候也抓不住,但也不遗憾。”除了拍照,郑昉璨还爱唱歌,曾经和朋友组队在街头卖唱,赚过几千块,他还打算学习尤克里里,尝试旅拍,但他否认自己是一个“文艺青年”。“我喜欢接地气的东西。”他说,成都二环内的大街小巷,大部分地方都有他“扫街”的身影。

他还常常去书店逛逛,看书学习摄影技巧,提升自己。他说,只要有时间,就想继续拍下去,拍摄烟火成都,记录市井温情。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