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小心过敏有人赏花脸肿了 春季防过敏攻略请收下

2019-03-18 06:5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14日下午,成都市气象台“官宣”,春天真的来了。趁着大好春光,大多数成都市民选择周末呼朋唤友到郊外踏青赏花。近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内医院了解到,最近因花粉过敏入院的患者明显增多,还有不少因为赏花引发哮喘、急性结膜炎等。

郊外赏花

脸肿了还有红疹

3月第二个周末,陈荣(化名)和好友去郊外赏花,走在花丛中,心情是美好的,然而不一会儿,陈荣就觉得脸有点痒,回家后更是灼热,用各种护肤品都不管用。第二天,她顶着一张红肿的脸去了医院,“我感觉自己的脸都胖了两圈,皮肤上还有红色的疹粒。”医生见状表示,其面部红肿瘙痒正是因皮肤过敏引发的,“很可能是花粉过敏,胡乱使用护肤品又把症状加重了。”

没去赏花,怎么也过敏了呢?最近,成都市民李丽(化名)因过敏烦躁不安,“我最近的脸是又红又痒,有时候感觉发烫,必须拿冷水瓶冷敷才舒服。”每年初春,气候的交替变换让李丽焦虑,“不仅脸痒,手、腿也痒,吃了抗过敏的药,白天又晕乎乎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学美容部唐莉解释,春季到来,花儿次第开放,但花粉、尘螨、霉菌也开始增多,过敏症也随之进入了高发期。

护好皮肤

过敏了别乱抹护肤品

据了解,花粉过敏的症状表现为:皮肤发红、瘙痒,有的会出现小疙瘩或小丘疹等,部分严重的皮肤上会出现红斑。如果花粉进入呼吸道,患者又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鼻子发痒等不适症状。此外,部分花粉过敏的患者眼睛还会红肿、发痒或流眼泪。

唐莉提醒,外出赏花最好戴口罩或涂抹防晒产品,切忌直接将皮肤暴露在花丛中,以免刺激引发各种过敏症状。居家时勤换洗衣物被单,以免带回的花粉残留引发过敏。此外还应勤洗手,避免病从口入。“一旦出现瘙痒、发烫、红肿等,应尽快用清水冲洗,并及时到医院诊治,不可胡乱用各种护肤品涂抹,否则将加重病情。”唐莉表示,花粉除了会引发皮肤不适外,还可能引发结膜炎、哮喘、鼻炎、腹泻等多种疾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