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野外露营你准备好了吗?初次最好选专业场所

2019-03-19 07:0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露营,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大自然方式。带上家人或几位好友到郊外,感受晴空的飞鸟,聆听溪水的声音,仰望闪烁的星斗,那份融入大自然的愉悦,足以让你忘却压力和烦恼。

除了帐篷露营外,房车露营也越来越受到许多市民追捧。天府早报记者近日从成都近郊几处房车营地了解到,一到周末,不少父母就带着孩子前往营地感受和体验生活。

受访者A

搭帐篷、生火煮饭 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市民陈女士一家已经有多次野外露营的经历,玉屏山野鸡坪、洛带和措卡湖等都是他们露营过的地方。但她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露营是在泸沽湖,“当时我儿子兜兜还在上幼儿园,不过他表现出来的动手能力却让我和他爸爸吃惊。兜兜和我一起准备食材做饭,和爸爸一起动手搭帐篷,还给帐篷周围挖出一条排水渠,他就像个什么都懂的小大人。”

陈女士坦言,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时间都在学习,亲近大自然的时间也不多,所以能在空闲时间里带孩子去野外露营还是很有意义的,“在大自然这本‘百科全书’里,孩子可以认识到不同的生物,这可比在书本上学到的直观多了,也充分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与主动探索的乐趣。”陈女士还说,“除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外,还能在露营的过程中自己动手搭建帐篷、生火煮饭,也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受访者B

可以维护朋友间的友谊 培养和孩子的亲子关系

市民龚女士是2个孩子的母亲,周末基本上会带着大儿子奔波于各种兴趣班,很少去野外露营。现在天气回暖,也适合踏青,即使再忙碌,她也会挤出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小孩一同去野外露营。“我觉得露营的好处有很多,可以维护朋友间的友谊,可以培养和孩子的亲子关系,还可以让小朋友最直接地亲近大自然,去了解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去发现城市里所不能看见的一切美好生命。”

龚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由于自己没有丰富的露营经验,也没有露营装备,所以她希望能够找一个基础设施成熟的房车露营基地,这样既可以让小朋友体验真实的露营生活,大人也不必为前期的采购设备投入太多资金。“帐篷露营的话自己要准备的装备太多了,大到帐篷、睡袋、防潮垫,小到照明灯等,如果一次性采购齐全,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龚女士说,“毕竟我们不是专业人士,带小朋友出去也只是想体验生活,如果是房车的话,既可以做饭也可以睡觉,最主要的是安全得到保障。当然,如果晚上能看到满天的星星和萤火虫就更巴适了。”

受访者C

带孩子到野外露营 最好选择专门露营场所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张先生平时工作很忙,陪孩子的时间相对较少。他表示,如今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很少有机会在晴朗的夜晚坐在大自然里,听小动物的叫声,数天上的星星。

“其实孩子对于户外活动是天生的亲近,满足了他们的心愿,丰富了他们的经历,在他们的生活中也会有不一样的体验。”不过张先生表示,带孩子到野外露营,最好选择条件好一点的或专门提供露营的场所,“如果考虑过夜,那最好是要有水有电有厕所的地方,这样做饭洗漱等问题就都解决了。如果现场可以租借露营装备最好,对于很少外出露营的人来说,一些露营装备就可以不用买了,比如临时用的烧烤架等。现在不少房车营地都能达到这些条件的。”

张先生说,找个时间离开钢筋水泥城市到野外露营,对大人来说,可以暂时告别城市的喧嚣,回归田野,忘却工作的烦恼,可以和朋友们畅聊,打牌,喝酒,增加感情。对孩子们来讲,也将是一段难得的经历,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看到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同时也可以与同龄儿童一起玩耍,与不同的孩子们相处也会让他变得更加开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府早报记者仲丹朱佳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