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被隔空盗刷 银联回应称是个案将全额赔付损失

2019-03-19 07:1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或让卡里的钱变“闪没”的视频引发了广泛关注。随后,银联回应称,将与银行共同改进服务,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针对外界质疑的盗刷隐患,银联方面回应,银行卡闪付既便捷又安全,“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

什么是“闪付”?

这次被推动风口浪尖的“闪付”,是银联在2015年10月推出的小额免密免签服务。

小额免密免签只适用于银联芯片卡,磁条卡并不适用。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支持“云闪付”的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1000元以下的消费,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云闪付”移动设备靠近POS终端感应区,一挥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无需输入密码、无需签名,除了银行卡之外,Apple Pay、Samsung Pay等新型移动支付方式,也都适用于小额免密免签。

各地的非接触式“闪付”终端,主要覆盖日常小额快速支付商户,包括超市、便利店、百货、药房、快餐连锁等零售场所和菜市场、停车场、加油站、旅游景点等公共服务领域。

类似银联的“闪付”业务,目前,国际主要卡组织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比如Visa推出的payWave,万事达推出的PayPass。

针对小额免密免签默认开通一事,银联在声明中表示,小额免密免签是一项行业规则,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通过官网公告、领卡合约、发卡章程、持卡人权益告知书、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告知,但仍有部分用户未能充分知晓此项业务的功能和保障措施。

“闪付”如何关闭?

虽然这种支付方式便捷,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但由于按照银联的要求,银联IC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是默认开通的,不少持卡人并不知道这项服务是何时开通的,因此,一直争议不断。

特别是去年6月,银联将支持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单笔限额由300元提升至1000元,很多人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也随之增加。对于为何调高限额,银联曾做出解释,随着商户端提额工作的不断推进,小额双免业务将覆盖更多日常消费领域,满足持卡人在加油站、酒店住宿等消费场景的便捷支付需求。按照银联的说法,持卡人可以联系发卡银行,通过客服电话或柜面方式关闭小额免密免签业务。

不过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发现,有的银行并未执行到位。一家国有大行客服人员就表示,不能通过电话客服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如果持卡人未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就必须去柜台办理关闭。银联方面在声明中表示,将与商业银行共同改进服务,并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闪付”安全吗?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额免密免签是为了方便持卡人在公交出行等小额高频生活场景的支付而推出的。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表示,现在非现金支付方式已经由卡机时代转换成移动支付或者说手机移动端的支付形态,因此,小额免密免签的便捷支付方式拥有很大前景,不过任何支付产品都会有安全漏洞。

银联发布的声明中也披露了该业务的风险比例,“银行卡闪付既便捷又安全,在国际上已经得到广泛应用,‘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对这种欺诈犯罪行为,银联和商业银行高度重视,已经并将继续采取相关措施,确保持卡人放心使用。”

对于盗刷问题,银联在声明中表示,已联合各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还将进一步优化赔偿机制,缩短赔付时间,提高赔付效率。

另外,对于央视记者发现的网上依旧可以购买到支持银联免密支付的POS机情况,银联表示,“隔空盗刷”是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犯罪行为,犯罪分子已受到严厉惩处。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继续加大对POS机非法买卖等银行卡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银联与有关各方也将进一步提高技术防控水平,持续督促收单机构加强POS终端管理。

“闪付”如何关闭?

持卡人可以联系发卡银行,通过客服电话或柜面方式关闭小额免密免签业务。

“闪付”安全吗?

银联发布的声明中也披露了该业务的风险比例,“银行卡闪付既便捷又安全,在国际上已经得到广泛应用,‘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

被盗刷怎么办?

银联在声明中表示,已联合各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还将进一步优化赔偿机制,缩短赔付时间,提高赔付效率。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