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义务教育阶段不会解禁“华赛”“奥赛”

2019-03-20 07:38:5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3月19日,记者从市政府网站了解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对课后服务、学位是否充足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明确表示义务教育阶段不会解禁“华赛”“奥赛”,同时对于成都教育将有哪些新动向进行透露。

关键词:延时服务

5个区(市)县

已率先开始实施

年初,我市已确定最晚将不迟于4月份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现在进展如何?据市教育局普一处副处长王权林介绍,目前已有金堂、崇州、大邑、新津、蒲江5个区(市)县率先开始实施了课后服务。“目前各区(市)县和学校正在多方征求意见,拟定课后服务的实施方案,并具体确定施行时间。”

据介绍,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区(市)县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行政课后的实施主体,目前各区(市)县和学校正在多方征求意见,拟定课后服务的实施方案,待实施方案确定后会及时开展。市上统一要求各区(市)县最晚不迟于4月份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具体开展的时间由各个区(市)县根据工作自行确定。

课后服务包含什么内容呢?王权林表示,课后服务的内容主要是以课后托管为主,各学校根据课程设置情况,前半段可以进行家庭作业,时间允许可以进行自主阅读,后半段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体育锻炼、艺术、科创活动以及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据了解,其中课后服务的上半段和下半段将初步按照50分钟的时间安排,具体时间要参考学校的课程设置。

此外,王权林介绍道,除了在职老师自愿参与外,学校可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者和志愿者参与服务。但机构里所有参与课后服务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先经属地教育部门备案。各地也要在开展过程中要求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完善课后服务管理制度,明确第三方机构、志愿者的聘任程序和法律责任,确保开展课后服务期间的师生安全。据了解,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会获得一定的补助。

关键词:中小学学科竞赛

“华赛”“奥赛”没解禁

若收费十有八九是“山寨”

今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公示了2019年度全国性中小学生竞赛活动名单,共有31项竞赛,义务教育阶段仅有科技创新类和艺术体育类竞赛,用媒体的话来说就是“小升初赛事基本被团灭”。那么“华赛”“奥赛”究竟会解禁吗?对此,市教育局法规处曾晶表示:没有解禁。

那么家长面对一些机构的选拔评比该何去何从呢?曾晶谈道,教育行政部门对竞赛活动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一是必须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二是斩断“小升初”竞赛和竞赛之间的利益链,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和艺术体育的竞赛。

她说,按照相关要求,任何机构不得违规举办、承办、协办面向义务教育段的中小学学科竞赛等,包括但不限于冬令营、夏令营形式组织的竞赛、集训等选拔性考试测试活动,也包括一些教育咨询公司以人才测评、学业测评为幌子开展的集体升学测试活动。“希望某些机构不得心存侥幸,企图换个‘马甲’来规避我们禁止性规定,(中小学学科竞赛)都必须按照相关的要求报批。”

此外,曾晶表示,按照部省市文件的规定,经过批准举办的面向中小学的竞赛活动,也不得向参赛学校和家长学生收取任何形式的活动费、报名费、材料费或者是各种名目的费用,不得组织培训,不得推销和变相推销相关的资料、书籍或者商品。“想提醒市民们,如果有收费十有八九是山寨的竞赛活动,也欢迎大家举报(举报邮箱:CDJYFGC@163.com)。”

关键词:学前教育

积极扶持

公益性幼儿园发展

对于大家关注的学前教育问题,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林一凡谈道,目前我市学前教育的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已达到87.3%,优质学前教育的覆盖率也就是在二级以上的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达到73.3%。

据介绍,2019年成都将建成公办幼儿园60余所,新增2万个学位,同时为了满足家长对普惠性幼儿园的需求,我市将积极扶持公益性幼儿园发展,通过对公益性幼儿园提高财政补助标准,进行综合奖补,对教师进行培训指导等方式,吸引更多的民办幼儿园加入公益性幼儿园,满足家长对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的需求。

学前教育的学位数量是否能满足入学孩子的需求呢?曾晶坦言,虽然成都2014—2017年实施了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全市新建了400多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近14万个,全市公、民办学前教育的设计学位数,也已经超过了在园儿童数,但由于市民更多偏向于选择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个别区域存在结构性矛盾。

新闻链接

今年成都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中小学40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民生,尤其非常重视学校的建设,实施推进了中心城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据市教育局副局长万琳介绍,今年成都将增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的供给,全面完成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的修编,深入实施中心城区的中小学的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和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中小学40所,分别将新增学位2万个和5万个,学前教育的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缓解中心城区入园难、择校热和大班额以及中小学学位紧张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成果,规范学校课程管理、作业管理等。

据悉,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用三年多时间建设536个中小学和幼儿园,其中幼儿园279个、小学162个、中学95个,提供公办学位28万个。截至目前已经开工了273个,今年年内还会开工113个。本报记者 赵子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