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来袭 夫妇忙救人 自家被烧光

2019-03-21 06:57: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刘泉夫妻俩

  3月17日,一把大火将宜宾城区匡时街一排老旧建筑化为灰烬,过火面积超200平方米。面对大火,居民刘泉、张梅夫妇没有忙着逃命,也没着急抢救自己的财物,而是挨家挨户把街坊邻居们叫醒逃出火海,又将两个煤气罐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等他们想起抢救自己的财物时,房子已被烧成灰烬。事后,家园尽毁的刘泉夫妇,婉拒了社会捐款,也谢绝了单位募捐。

  3月2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成都商报社,决定对刘泉、张梅夫妇奖励现金10000元,借以褒扬他们舍己救人的精神。

  敲门救人 第一时间将天然气罐搬离现场

  3月17日08时6分,宜宾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翠屏区匡时街居民房发生火灾,宜宾支队指挥中心相继调派沿江路中队、特勤中队、大坪街中队、南丝绸路中队共10车51人赶赴现场处置,火势很快得到控制。事后经核查,着火面积约200平米左右,无人员伤亡。

  居住在老宅中的居民,多为老年人,很多还在家里睡觉。刘泉、张梅夫妻是老宅中少有的年轻人,刘泉是宜宾美都出租车公司驾驶员,跑了夜班回来刚刚睡下不久。而张梅和儿子早早起床,是因为她要把儿子送去补课。刚跨出屋门,张梅就看到了旁边不远处的废旧回收点冒出浓烟,很快起明火。张梅赶紧让儿子去叫醒丈夫刘泉,自己则冲了出去,和邻居们一起救火。刘泉听说房子起火,鞋子都没来得及换就带着儿子跑到屋外,冒险开始一家一户敲门叫人。

  “当时那么大的火,来势凶猛,你就不怕吗?”面对不解和追问,刘泉很坦然:“人都有所畏惧,大火来时大家肯定都会怕。但是,隔壁都是一起生活多年的邻居,就算不是邻居,作为男人,救人都是自己的责任。”

  刘泉回忆起救人的场景时,声称还是有点后怕的。“怕的不是大火烧到了自己,而是门撞不开,救不到人该怎么办。”刘泉说撞不开门时,自己真是又急又怕。最后,通过两夫妇的努力,总共有四五户人家被他们叫出来,或搀扶出来。刘泉在火势蔓延前,不是回去抢救自己的财物,而是第一时间将楼道里存放的天然气罐搬离了火灾现场。

  谢绝捐赠

  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

  救出街坊邻居们后,大火早已蹿上了房顶,根本无法靠近。眼看着家被大火吞噬,张梅忍不住落泪。“吃穿用度、金银首饰、家具电器,所有东西都被烧得精光,甚至连家里存下的牛肉、猪肉都烧完了。”刘泉告诉记者,事后逐一盘点,不连房子在内,家中财屋被烧损失近10万元。

  当日下午,有市民看到刘泉、张梅舍己救人的事迹报道后,主动添加刘泉微信,给他发红包,被刘泉谢绝了。很多人事后送了些衣服裤子,这些已足够应急,实在不好再接受捐款。

  3月18日,刘泉所在的美都出租车公司决定奖励刘泉800元现金,并发公文号码公司全体员工向刘泉学习。据介绍,美都公司负责人陈经理得知刘泉的事迹后,原本准备组织员工向他捐款,想帮他度过这一段难关。但刘泉却告诉陈经理,驾驶员里还有比他更困难的,所以,他婉拒了。目前,刘泉、张梅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和岳母,投靠在朋友家,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根据当地政府安排,刘泉已向有关部门申报了财产损失清单。

  阿里公益:

  奖励刘泉夫妻一万元

  一直致力于挖掘、传播社会正能量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也被刘泉、张梅夫妻两人在火中只顾邻居却忘了自己的义举打动。3月20日,“天天正能量”联合成都商报社,奖励夫妻俩10000元正能量奖金。

  除了奖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特地给刘泉夫妇写了一段颁奖词:“整排房屋意外火烧连营,夫妻两人勇敢冲向火海,一户户敲门提醒邻居逃生,一家家确认是否有人被困。邻居们都安全了,可他们家烧光了。身上的衣物和脚上的人字拖,是夫妻俩唯一剩下的财产。他们说怕的不是自身安危,而是救不出人该怎么办。我们却在浓烟烈焰中,触摸到了比火更炽热动人的大爱之心。”

  得知获奖后,刘泉和张梅表示,特别感谢阿里“天天正能量”的肯定。刘泉告诉记者,救人的时候根本没想那么多,更没想到自己的一个举动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公益平台和媒体的肯定,热心市民的关心帮助,将激励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努力地去帮助他人。”刘泉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