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北段“电通” 预计年底开通

2019-03-22 06:0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北段完成“电通”

■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

3月21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地铁建设公司了解到,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北段已经顺利完成“电通”,预计今年底开通试运营。地铁5号线穿越成都7个辖区,是目前成都市一次性开工建设最长的地铁线路,也将成为首条一次性开通最长的地铁线路。

播报

5号线车辆“阿紫”

最大载客量3456人

2018年9月11日下午,成都地铁5号线车辆在成都中车长客启动异地调试工作,并正式对外亮相,这将是成都首条采用A型8列编组车辆的地铁线路。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地铁5号线车辆将采用A型8辆编组车辆,是成都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列车。列车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全车定员248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载客量较1号线、7号线分别提高69%、33%,最高运行速度80km/h。按计划,5号线一二期车辆配车总数将达62列,列车主要大部件均由成都本地生产,进一步推进落实成都轨道交通装备本地化生产。

成都地铁5号线列车外观及内饰主体颜色均为紫色,与线路色匹配。列车外观及内饰设计以“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为理念,通过对巴蜀文物元素进行提炼,采用四川传统的脸谱形象,展现成都古典和现代的融合之美。

列车外观采用大曲线式、圆润的设计风格,展现出开放包容的态度,极具视觉冲击力。内部装饰则更显时尚与人文关怀,其中列车动态地图采用43寸大屏幕LCD显示屏,为国内首创的最大尺寸动态地图显示屏,视觉效果更佳;空调新风量大幅提升,人均新风量由10m3/h提升至12m3/h,舒适度更佳;空调风道采用铝覆板材质,重量仅为原铝合金材料的1/3,具有环保、节能、高效、安全等优点;列车车体型腔增加吸音材料,能有效降低噪音,乘坐体验度更佳;列车具备蓄电池牵引,可在库内无接触网的条件下通过蓄电池保证列车运行,有效提高检修效率。

地铁5号线一二期重大节点

2018年9月9日 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洞通”

2018年9月11日 地铁5号线列车亮相

2018年12月28日 地铁5号线一二期全线“轨通”

线路全长约49km 共设车站41座

作为贯通成都南北骨干线的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新都区,南至天府新区,线路全长约49km,是实现“南拓”、“北改”、“中优”,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线路,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地铁1号线的客运压力。

该工程从北至南穿越了成都市多个行政区域,尤其是穿越了金牛区、青羊区等中心城区,全线多次下穿了锦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高速铁路、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等。5号线一二期工程正线(右线)全长约49.012km,其中地下线约42.313km,高架线约6.383km,过渡段约0.316km;全线设1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换乘站14座,与已建成的2、3、4、7号线均可换乘。

一次性开工建设最长地铁线路

5号线是目前成都市一次性开工建设最长的地铁线路,对地表沉降控制要求极高。在施工中,建设公司精心组织参建各方采用地质雷达探测、预注浆加固、管线动态监听、现场人员全天候24小时巡查等多种有效措施确保了该线安全、文明、平稳建设。

成都地铁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电通”为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段,即包含华桂路站到福宁路站在内的14座车站和区间,交流供电系统全部带电并具备向车站设备送电的条件。这一节点实现,满足了工程北段各类设备调试用电的需求,为后续轨行区和车站移交节点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待到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完成“三通”,即“洞通”(地铁隧道施工完工)、“轨通”(地铁轨道铺设完毕)、“电通”(地铁环网完成通电,以保证机车和区间设备具备调试用电条件)后,即可启动综合联调,进入一系列严苛“测试”,也正是开启开通试运营前倒数阶段。

播报

糖酒会期间

新增公交接驳专线

早报讯(记者 赵霞)

3月21日晚,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切实保障糖酒会期间来宾和市民的交通出行,在按既定方案做好地铁、公交和出租车运输保障基础上,3月22日至23日,成都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强化公共交通运输保障能力。

一、进一步优化地铁1号线、3号线、7号线运营组织,平衡线网客流,缓解1号线高峰压力。

二、早上7:00—9:30,开行自地铁省体育馆站B出口(地铁省体育馆站)至地铁天府五街站的接驳专线,同时增开自地铁火车南站E出口至地铁西博城站的直达专线。

三、17:00—20:00,增开地铁天府五街站至地铁省体育馆站的直达公交专线。

四、通过在地铁站和列车上增加语音提示,并在站内增设引导标志等措施,引导乘客乘坐地面直达公交专线前往展会现场,并引导通勤乘客选择乘坐公交出行。

五、进一步强化出租车应急调度,合理引导出租车前往西博城载客。

六、进一步加强地铁安检力度,确保活动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