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家4A级景区 青白江千年城厢古镇将迎最大规模修缮

2019-03-22 08:00:3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织补修缮后的城厢古镇效果图

“原真天府文化古镇”“国家4A级景区”“成都轻度假目的地”和“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青白江城厢古镇即将迎来最大规模的织补修缮,已有1600余年历史的古镇将实现华丽变身。

具体如何变?昨日,以“厢聚”为主题的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发布仪式在城厢古镇武庙如期顺利举行。发布会上,初步展示了古镇未来打造的基本蓝图,以“文、旅、商、城”为大框架,将古镇以4大功能、8大品类、113个节点进行空间梳理,依照“修旧如旧、修旧如故”的原则对城厢历史风貌建筑进行织补修缮,以期将城厢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

精心修缮保护

再现文武庙连蒂“双魁”奇观

未经开发的城厢,依然保存着最本真的风貌。古镇上,还有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陈氏祠堂、三清导管和原金堂县衙署,此外,武庙、文庙、觉皇殿、彭家珍祠、寿佛寺这些地方都是游客逛古镇必来“打卡”的文化景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即将织补修缮的城厢古镇这些景点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变脸”。其中,彭家珍祠在原址上修缮翻新,利用一些投影和3D互动等新型技术手段增加文化体验;寿佛寺中,将以寿佛寺塔为中心打造一个开放式的节点广场,提供游客和市民使用;在文庙和武庙原有的基础上修缮后,再现城厢文武庙连蒂“双魁”的奇迹景观,恢复清代建筑风貌,融入成人礼、入学礼等活动。

活化12个文化馆

丰富城厢古镇文化氛围

据介绍,此次织补修缮过程中,古镇将活化12个文化馆,以丰富城厢古镇文化氛围。包括4个名人馆、5个民俗文化馆和3个文化文学馆。

其中,廖氏宗祠复建宋朝的特色建筑,呈现成都宋朝时期最具代表性集市场景;曾家祠堂复建明朝特色建筑,展示成都明朝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家具;沈家祠堂复建清朝特色建筑,重建清朝市民文化剧场,传承秦腔、川剧文化;王家花园复建近代特色建筑,进行成都民国时期哲文思学研究。

米家花园将变身成为成都非遗馆,集中展示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保护城厢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提供木雕和涂绘的相关体验活动;王家院子定位为老物件馆,通过社会募捐和城厢当地收集的方式回收,呈现城厢的祖辈记忆和风土人情,展示不同时期的城厢往事;家珍公园管理处将被改造成为麻将馆,设置陈展空间展示麻将文化,为游客提供体验麻将点心、麻将清酒、麻将茶具等各种纪念品,打造麻将文化展示中心;城堰街13号将被打造成为竹、茶文化馆,系统呈现成都地区不同历史时期茶叶、茶具的实物展示与研究;同时修建民间节庆馆,打造成都民间节庆文化遗产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东街的“绣川书院”,也是目前四川省至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县一级的最高学府,将在此次升级打造中,变身为城厢博物馆、图书馆。

本报记者 粟新林 赵荣昌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