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缴水费后为何三天不来水?自来水公司:是工作人员疏忽了

2019-03-23 06:39: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家中停水,成都新都区三河街道的朱慧(化名)通过新都自来水公司微信公众平台补缴了水费,原本以为很快就会恢复供水,然而一家7口却整整等了3天,逼得一家人生活饮食只能投亲靠友、下馆子。欠费停水符合规定,但交了水费要3天之后才恢复供水,这是依规行事,还是供水公司拖沓懒散不作为?

停水事件:

缴了水费3天之后依旧没水

水闸还处于关闭状态

因为平时工作很忙,朱慧自称经常会忘记缴纳水电气费。3月初的一天,她回家之后发现,家中停水了,“我拿出手机查阅短信,发现20多天前曾接到过一个称水费余额不足的短信。”她说,现在很少用短信,并且很多短信都以为是广告,因此没有在意。

当天,她通过新都自来水公司微信公众平台“水务通”补缴了水费,原本以为要不了多久就会恢复供水,但到了第二天也没见水来。

朱慧称,她找到物业之后,被告知缴了水费要等48-72个小时才能恢复供水,这是自来水公司的规定。

到了缴费之后的第三天,家中还是无水可用,眼看已经到了物业所说的期限,她跑到了单元楼下墙角的水表处,发现控制自家自来水的水闸处于关闭状态,水闸上挂了一张缴费通知单,她自行将水闸打开,家中这才恢复供水。

在朱慧所在的新都区毗河苑小区,还有别的业主告诉记者,家中停水之后补缴了水费,也是等了一两天才来水。

小区物业:

也接到过这样的投诉

但自来水公司有自己的规章制度

记者在朱慧单元楼下的水表处看到,一共7层的小高层住宅楼,每家均有专门的水表闸门控制,在朱慧收到的缴费通知单上,没有写明用户编码和户名,也没有写清楚欠费的月份和金额,只提到连续欠费两个月以上将暂停供水。

记者扫描了通知单上的二维码,打开新都自来水公司微信公众号“水务通”,上面提到“待用水人交齐相关费用并办理相关手续后,48小时以内恢复供水。”朱慧称,她此次欠费达到了4个月,全部交齐之后,48小时以内并没有恢复供水。

该小区物业称,小区电梯公寓为智能水表,而小高层住户是用的人工控制的老水表,如果欠费了,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要到小区每家住户楼下进行人工停水,但并不是拉水闸,因为水闸任何人都可以控制,而是用专门的工具关掉水表下面的一个零件。用户缴齐水费之后,不会马上来水,确实有点滞后。

“我们也接到过这样的投诉,向自来水公司反映过,但是自来水公司有他们的规章制度。”物业公司经理告诉记者。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朱慧在缴齐水费之后,超过48小时仍旧没有恢复供水?

供水管理所:

工作人员怕用户家中没人

帮忙关掉闸门 事后忘告知

毗河苑小区的自来水由新都区自来水公司三河供水管理所控制,据该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所上有两名工作人员在负责三河片区用水的开关工作。

“由于很多小区没有安装智能水表,只能上门人为控制,一般欠费超过两个月,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关水,但在此之前,我们会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进行告知。”对方表示,一旦用户将水费交齐,所上会进行记录,工作人员会按照交费的时间顺序,挨个前去把供水恢复,并不是等到48小时才开,是尽早去开。

而在新都区三河片区,三河供水管理所2名负责供水开关的工作人员,承担了该片区共4万多用户量。“工作量确实有点大,一天最多的时候三四十户,又在不同的地方,并且用户量越来越多。”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对于朱慧家中恢复供水时间一事,3月14日,新都区自来水公司三河管理所负责人表示,由于每次工作人员给用户恢复供水之后,都要看一下水表,如果水表在转动,就怕用户家中水龙头原本是打开的,供水恢复后自动来水,但用户不知道,因此会暂时把用户的水闸拉下来。

在为朱慧恢复供水当天,工作人员正是发现了这一现象,因此帮她拉下了水闸,但事后却忘了告知用户,“这一点确实是我们工作的疏忽。”

该管理所负责人称,目前公司已经在研究相应的措施,采用一些先进的办法,提高为用户恢复供水的效率。

业内人士:

供水公司也应提高“48小时”以内的效率

工作人员疏忽导致了朱慧交齐水费后48小时没有恢复供水,最终是自己去打开水闸。那么,缴了水费48小时,即两天之后才来水的期限又是否合理?记者对成都别的区域及供水公司进行了走访。

龙泉驿区自来水总公司洪河客户中心工作人员称,按照公司与客户的合同规定,用户欠费超过两个月,将进行人工停水,用户在交水费之后48小时以内恢复供水,“不过通常我们恢复供水的时间都没有达到48小时,要根据用户交水费的时间来定,比如上午交了水费,一般下午就可以开通。”

龙泉驿区自来水总公司大面客户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下午4点钟之前交的,90%以上当天就可以开,除非是遇到紧急情况大家都在忙,4点钟之后交的,第二天上午开,一般都不会超过24小时。

成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供水部门人士谈到,自来水供应,一方面需要用户自觉遵守规则,按时缴费,至少不能拖欠太久,这样也就避免了停水再去交水费后,要等上一、两天的尴尬,同时自来水公司也应该根据覆盖的用户量来合理安排开关水闸的人手,不能让用户等太久。“只有大家齐心,才能提高效率,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沈思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