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工 机动车道双向四车道通行

2019-03-25 06:5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一环路道路透视示意图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去年5月,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示范段(人民南路至衣冠庙立交)开始打围施工,打响了整治一环路的“第一枪”。日前,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城投集团获悉,3月起,一环路东、西半环陆续开始打围施工,这也意味着由成都城投集团作为项目业主、成都城投建设集团负责组织实施的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工。

一环将新增约2800株银杏

“多杆合一”的智慧路灯系统将上线

一环路是成都市最早建成的环线主干道。此次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道路标准段规划红线宽度40米,建成后将维持现有双向六车道不变。此次综合整治工程将对车行道全线路基、路面进行改造。综合管线方面将对道路环线污水、雨水、给水、燃气管道进行新建,对电力、通信管道进行扩建。人行道方面将采用预制工业混凝土板铺装,有效提升施工作业进度,最大程度减少现场切割带来的扬尘污染。

本次综合整治工程将在有效改善全线道路路面质量、提升道路交通通行能力的基础上,同步对道路沿线城市家具及景观绿化进行综合提升。城市家具方面将重点打造包括路灯照明、5G通信设备、各类监控设备等功能的“多杆合一”智慧路灯系统,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逐步点亮一环的智慧城市之路。景观绿化方面将依从环线辐射范围内风格各异的文化底蕴,构建传承创新、古今一体、别样精彩的城市文态,最终打造成为展示市井风貌、凸显活力时尚、彰显文化特质、串联绿地系统的一环。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届时一环将新增约2800株银杏。试想深秋时节,银杏叶一片金黄,全长19.4公里的一环路将成为城市又一道美丽风景线。

西半环预计9月底建成

施工期机动车道双向四车道通行

除地铁及下穿隧道区域外,此次开工的一环路西半环工程道路起于旅游村街口,止于花牌坊街,全长6.05km,计划2019年9月30日全面建成;东半环工程道路起于花牌坊街,止于老马路口,全长7.06km,计划2019年12月底完成东半环污水改造工程。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能力降低,机动车道实行双向四车道通行。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成都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及市网络理政办工作要求,结合行业监管功能需求,在一环路施工现场开展“智慧工地”应用试点,视频音频已全部接入“智慧工地”云平台,通过实时视频音频传输逐步实现质量、安全、扬尘防治、工程进度、非道路移动机械智慧监管,人员管理、数据统计分析、政府监管及协同执法等八大功能。

通过安装在建筑施工作业现场的各类传感装置,智慧工地将构建智能监控和防范体系,能有效弥补传统方法和技术在监管中的缺陷,实现对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监控,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