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偶遇窒息幼童,特警紧急救助上演“速度与激情”

2019-03-25 07:0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外婆和妈妈在家给孩子喂稀饭时,孩子突然抽搐、痉挛,随后便没了意识,两人紧张得哭了起来,赶紧抱着危在旦夕的孩子往电梯跑,没想到电梯里偶遇的男子竟是特警……近日,这样一段视频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原来男子是乐山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教导员向康,当天他带着自己2岁的儿子,在离家乘坐电梯准备参加朋友婚礼时,偶遇两位泣不成声的老人和女士抱着一个已无意识的婴儿,果断运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抓住黄金救援10分钟,采用“海姆立克法”成功抢救婴儿。

据婴儿的外婆介绍,3月17日中午,她和孩子的妈妈在家给孩子喂稀饭时,孩子突然抽搐、痉挛,随后便没了意识,她们紧张得哭了起来,抱着孩子只顾往电梯跑,电梯里一位抱着孩子的青年,热情地帮助他们进入电梯,关切地询问孩子的情况,告诉她们自己是警察,懂得急救知识,并把自己的孩子抱给旁边的人,关切地伸过手来。她们看了一眼向康,之前并不认识,但觉得向康值得信任,于是便将孩子交给了他。

向康发现孩子眼球翻白、嘴唇乌黑,无呼吸、无意识,判断孩子应是食物堵塞气道造成窒息。向康随即采用“海姆立克法”对孩子背胛处进行了10余次拍打,再次观察孩子的生命体征,没有明显反应,向康迅速进行第二次急救,孩子吐出一些食物后,有了明显好转。

随后,向康帮助他们拨打“120”和医院急救室电话,利用私家车很快将她们送到医院,把孩子交到医生手中,还帮她们挂号并将身上仅有的400元钱交给了她们。当医生告诉她们,孩子因为急救及时,已无生命危险时,她们对向康感激万分。当晚,孩子的外婆辗转找到向康家,对向康的义举感激不已,表示如果没有遇到向康,可能就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孙子了。

因为牵挂孩子,向康第二天又到医院看望孩子,孩子的外婆和母亲都流下了感激的眼泪,不断教孩子对着向康喊“干爹”。看到孩子活泼起来,向康无比欣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