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买房 女性买家创新高 来听听女性买家的想法

2019-03-29 07:14: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弗吉尼亚·伍尔夫曾有一句名言,“女人要写小说,要有一些钱,还要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环顾四周,虽然身边的女性成为作家的例子不多,但真正拥有属于自己房子的女性却越来越多。近日,某售房平台发布《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经过对其平台上房产交易分析后发现,2018年,46.7%买家是女性,74.2%的女性买房时没有接受伴侣的资助,其中45.2%接受了父母资助,29%能完全凭一己之力买房。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到两位在成都买房的女性,来听他们讲讲买房背后的故事。

调查报告

单身女性购房者比例逐年增加 两居室是首选

近日,某售房平台发布了《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分析了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武汉、重庆、合肥、郑州、长沙、苏州、西安共12个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数据,并对近千位18-50岁的女性群体,进行了购房方面的调研。

数据显示,整体而言,男性依然是购房主力人群,但单身女性购房者比例正在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点,几乎“逼平”男性购房者。同时,一线城市大龄女青年购房群体占比要高于二线城市,说明一线城市大龄女青年购房更独立。

单身女性年纪越长,越有购房意识。在30岁以上的单身大龄女性中,47.1%的人已经购房,其中全款购房者达到三成以上,有二套房的占比也达到了23.4%。

两居室是女性购房的首选户型,但单身大龄女青年更偏向三居,30岁以下女青年则更偏向一居,刚需属性更明显。同时,女性更注重房产的教育、交通配置。单身大龄女青年中有64.4%选择地铁房;36.6%把“学区”列为择房标准。

讲述

家人支持全款买房 “买房是一种态度”

张舒(化名)是重庆人,今年27岁,在成都高新区一家银行工作。跟大多数人家里砸锅卖铁攒首付相比,她买房的过程只能用轻松来形容,21岁买房,家在天府二街附近,离单位步行只要十分钟,家旁边就是地铁。因为才开始工作并无存款,这套房由张舒父母全款支付,选房及装修过程她也从未操心过。

21岁就买房,在张舒看来原因很简单,“当时因为在成都把工作定了,那就要在成都安家。安家的定义就是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父母来看我的时候也舒服一些。”全款买房,并非家里是大富大贵之人,而源于其父母的消费观念,“他们就是不喜欢贷款,不喜欢欠钱的感觉,当时家里的钱基本上都给我买了这套房。”

现在,张舒已经结婚,她搬去丈夫买的大婚房里,自己的小房子则拿来出租。谈及大城市女性买房激增上热搜一事,张舒笑言,“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房子,特别是对于外地来成都生活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安全感,也是一种态度。”虽然被朋友笑言她并未供房,“站着说话不腰疼”,但张舒还是表示,“即便当时父母没有全款买房,我也会付月供来供房贷。”

虽然买房早,但张舒还是有后悔的地方,“当时父母选房的时候就考虑离地铁近和上班近,就买了现在这套房子。但现在小区周边的大楼盘比如保利、华润的盘,都涨了两三倍,我家的小区就涨得很慢。”如果还有购房资格的话,除了交通是否便利外,她还会选择大品牌开发商和好的物业公司。

自己攒首付买房

有压力同时也有坚守的喜悦

林女士这两天忙着收房,房子位于西三外,105平方注。房子是央企开发商,临地铁精装房。去年她在摇号买房热度最高时,一举摇中。虽然这套房单价超过一万二,总价约为130万,但跟周边动辄一万七八的单价相比,她还是觉得“太值了”。

这并不是林女士的第一套房。2015年底,在房价比较平稳的时候,27岁的林女士在东二环外买了她的第一套房,一个60平的小套二,价格为65万元左右。买这套房,做家人的工作也做了很久,“其实当年年

初我就有买房的想法,当时我家人一直觉得女娃娃买啥子房,但我最后说服了家人,在年底把房买了。”这套房的首付,林女士自己付了10多万,其实已够首付,而为了让她月供减少一些,家人赞助了部分,“这样每个月月供2000多,还能接受。”

买这两套房,都是林女士自己做的决定。“买第一套房时购房环境很好,楼盘车接车送,优惠还可以谈。当时就想一定要能用公积金贷款,因为利率低。位置好,离上班地方近,近地铁,一定要选品牌开发商”。买第二套房时,恰逢摇号买房的最红火的时候,林女士家里有一笔闲钱,又怕政策收紧,也赶紧加入摇号大军,这次她的要求降低了很多,“只要是品牌开放商,近地铁,价格一万出头都能接受”。不过她坦言,这套房子除了月供,首付都是家里拿的。

现在,林女士每个月的房贷接近6000元,都是她一个人支付,压力可想而知。“这两年收入下降了,房贷压力又增加了,确实压力很大,一千以上的衣服都不敢考虑了。”但承受压力的同时,也有坚守的喜悦。

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众多二手房平台上看到,林女士购买的第一套房,同户型房价已从1万出头的单价涨到了2万5左右。林女士笑言,“还好我当时做了正确的决定,要是等我结婚再买房,我都不知道还能不能买得起。”

她数据

比例增加

在30岁以上的单身大龄女性中

47.1

%的人已经购房

其中全款购房者达到三成以上,有二套房的占比也达到23.4%

关于户型

两居室首选户型

单身大龄女青年更偏向三居30岁以下女青年则更偏向一居,刚需属性更明显。

注重配置

单身大龄女青年中有64.4%选择地铁房

36.6%把“学区”列为择房标准

她声音

“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房子,特别是对于外地来成都生活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安全感,也是一种态度。”

“当时我家人一直觉得女娃娃买啥子房,但是我最后说服了家人,在年底把房买了。”

网友声音

女性自立很重要

但也不能将房子作为唯一依赖

近日大城市女性买房猛增登上热搜后,也引发众多网友讨论。其中,不少人为女性买房点赞,称“女性自强自立很重要,只有靠自己挣钱才有安全感。自己买房住着踏实。”也有网友开玩笑表示,“说明女性大多数都读懂了婚姻法”“终于可以在吵架的时候说,要滚也是你滚……”

此外,也有网友表示,量力而行很重要,“不能将买房当做唯一的依赖,自己买房只是为了掌握主动权,以更平等的姿态追求人生。不管有没有买房,都要为了目标踏踏实实的奋斗,才是硬道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