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连WiFi?网速慢成诟病 有偿服务将是大方向

2019-04-01 06:4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去年开始,不少旅客都体验了飞机上的WiFi,在万米高空发朋友圈、聊天、抢红包,甚至传图片和视频,想想都让人感到新奇、兴奋。但是真说实际体验,大家又总觉得一言难尽,一个是覆盖面小,中国民航能提供机上上网服务的飞机不到10%;另外,网速慢,大家时常会抱怨连文字消息都发不出。

对此,3月初,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曾公开表示,“将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使大家能在更多的航班、航空器上畅游网络。”那机上WiFi的推进难点在哪里?未来会向旅客收取流量费吗?

覆盖小

能提供机上上网服务的飞机不到10%

去年1月16日,中国民航局颁布并施行了《机上便携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第二天,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等首先打出了“欢迎开机”的登机欢迎词。之后一段时间,国内其它航空公司纷纷跟进,允许旅客在飞机平飞阶段使用飞行模式的PED,并在部分有条件的航班上提供机上WiFi服务。如去年8月15日,国航引进的空客A350-900宽体远程客机首航成都,即提供WiFi服务,旅客可使用自己的移动电子设备连接机上WiFi网络,实现地空互联。“现在西南地区的A350机队都可上外网(8架服役中,2架引进中),一架A320可上局域网。”国航西南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府早报记者梳理发现,经过一年多的推进,国内航空公司通常将具备机上WiFi系统的飞机投运到远程洲际航线、热门旅游航线及国内主要干线航线上。比如,东航的国际中远程航线全部由空地互联的宽体机执飞,并尽力在京沪快线、上海-广州、深圳航线,上海-东京、韩国、普吉岛、巴厘岛等旅游航线及我国港澳台的航线上使用空地互联飞机。

目前,南航互联网飞机飞行的航线约有20条,其中超八成是国际航线,包括广州始发飞往悉尼、珀斯、阿姆斯特丹等航线。吉祥航空也将其互联飞机投放到上海虹桥-深圳、成都、三亚、哈尔滨、台北等热门航线上,并计划在上海-新加坡、赫尔辛基等国际航线上提供机上WiFi服务。

根据中国民航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航空器上开通客舱网络服务,占我国民航3638架运输飞机的8.5%左右。今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曾表示,“我们的机上WiFi,现在大概有12家航空公司300架飞机实现了空中上网,拿手机可以‘游览天下’。未来将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使大家能在更多的航班、航空器上畅游网络。”

网速慢

正尝试通过各种方式为机上WiFi提速

目前,除了航班数量较少外,上网速度是旅客另外关注的焦点。据资深民航业专家介绍,在飞机上连WiFi上网,需先连通飞机上的“路由器”,飞机“路由器”通过空地通讯设备连接互联网。从飞机“路由器”连接互联网目前通用两种主流模式:一是由飞机连接分布于地面的ATG基站,二是由飞机连接太空中的通讯卫星与地面互联。后者是目前国际主流的飞行上网模式,也是我国航司采用的主要形式。

至于飞机上上网的速度,其实跟卫星容量直接相关。目前,国内所有提供机上WiFi的航空公司,几乎都是选择传统的Ku波段卫星。这种卫星理论上能够提供50Mbps的带宽(通俗地说,就是网速),但在实际服务中会有损耗,因此速度只能达到30Mbps左右,大致接近家用的“30 兆宽带”。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速度,如果只有少数人使用,其实还是能保证流畅的,但是天上那么多飞机,飞机之间抢网速,机上的旅客也互相抢网速,每位旅客实际能用的带宽自然也就很慢了。”

为了解决机上上网体验差的问题,早在几年前,行业内就开始尝试通过各种方式为机上WiFi提速。一种方式是飞机与地面通信基站连接,好处是可以利用电信运营商已经建成的地面基站,而且速率取决于地面基站。例如国内已经建成大量4G基站,那在飞机上也能享受到4G的上网速度。国航在2014年曾验证过这一技术,为了证明速度真的快,还在航班上开了一段视频会议。不过,这种方式的缺点也很明显,因为海上没有基站,飞机飞到海上就会断网。

另一种方式是接入带宽更大的Ka波段卫星,近年来全球发射的Ka波段卫星,通信容量普遍超过20Gbps,理论上能提供约120Mbps的带宽,是传统Ku波段卫星的数倍。“虽然两种方式各有优劣,但都成本高昂。装备机上WiFi,每架飞机的改装成本高达数百万元。”上述民航专家总结道。

有偿服务

提供有偿机上网络将是大方向

机上互联网服务正逐渐变成一个关键的服务竞争优势。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有55%的乘客认为机上WiFi“至关重要”;如果一家航空公司能提供优质的无线宽带服务,67%的乘客会考虑改订这家航司的航班。

为此,四川航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旅客提出的现行机上WiFi使用网速慢、体验差的诉求,川航对KU、KA、ATG天地互联技术进行了细致评估论证。“2019年,川航针对评估结果,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由公司总经理牵头,下设机载通信研究小组、硬件设备评估小组、平台运营评估小组,将在A330宽体机上启动试点对KU高通量卫星天地互联WiFi技术进行测试。”

南航相关人士也透露,未来两三年,南航将全面布局机上WiFi,一方面新引进具备互联网或局域网功能的宽体机及窄体机,另一方面逐步把存量非联网飞 机改造成互联网或局域网飞机,并全面提升联网设备软硬件性能和网络性能,扩大联网飞机规模的同时改善旅客体验。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机上WiFi面临卫星流量费用较高的压力,大面积为消费者提供机上WiFi服务现阶段存在一定难度,大部分机上WiFi仍为“奢侈品”。“免费只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收费则可以解决从有到优的问题,提升旅客体验度。国外绝大部分航司已按使用时长或不同速率等提供有偿的机上WiFi服务,未来,向旅客提供有偿机上网络服务将是大方向。”

如何申请使用机上WiFi

东方航空

东方航空可能是中国机上WiFi覆盖率最高的航空公司,在部分国内和国际航线配备了免费WiFi。每个航班限申请100个体验名额,旅客可在航班起飞前30天内至东航官网、APP申请空中互联航班体验资格,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南方航空

头等舱、公务舱旅客无需申请即可免费体验互联网服务。明珠经济舱、经济舱旅客可通过南航官网或APP,在航班起飞前24小时申请免费体验,南航将向申请成功的旅客发送机上互联网体验的提示短信/邮件,请预留中国内地手机号码或邮箱。亦可在当次航班上临时申请上网资格。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中国国际航空

国航也有免费WiFi。不过和东航与南航不同,使用国航的WiFi无需提前申请,而是在飞机上打开局域网申请。操作方法如下:①打开系统“设置”-打开“无线局域网”-选择“AIRHINA;②打开”浏览器“,自行跳转到国航机上网络门户页面;③进入页面后浏览局域网内的内容,如需使用互联网服务可点击“自由上网”按钮进行申请,按页面提示操作成功即可连接。

小贴士:如何快速识别WiFi航班?

1、网络购票时查看WiFi标志。

通过各航司自家的APP购票(第三方购票软件还暂不支持),可以看到航班号后面一个有WiFi的标志,则表示该航班带有机上WiFi网络。

2登机时通过观察机身外形和舱门。

大家可以在登机前,通过观察飞机的外观,观察机身顶部是否有个“小突起”即卫星天线的位置,来判断该航班是否带有机上WiFi网络。同时,登机时可观察飞机舱门,搭载WiFi网络的航班一般会在飞机舱门口喷涂“wi-fi onboard”标识。

3观察机舱内行李架或座椅后背。

部分航空公司会在行李架座位号旁、飞行提示卡以及座椅后背直接标注WiFi覆盖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