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学可放宽到12月31日?成都多个区教育局回复:有难度

2019-04-11 08:50:4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邓强

近日,关于 “小一入学年龄放宽到12月31日前”的消息在家长中传播,团长也接到了好多咨询,更有家长称这是近年来小一入学上的一重要变化,还有一些家长更是对该传闻表达了期待和欣喜。

那么,这个传言是真是假呢?

事实上,今年3月20日,成都市教育局就发布了《关于做好一年级新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就入学年龄问题上,明确要求入读的学生必须是当年8月31日前(包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同时,《通知》中也提到,在此基础上,根据区域内学校学位情况和适龄儿童数量等,确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日期。

4月9日,记者就这一传闻,向成都市多个区教育局进行了咨询,得到的回复均是:“就目前成都学位情况来看,暂时没有条件落实传闻中的这一政策。”

“小一入学年龄放宽到12月31日前”这一传闻,在各种家长群中讨论、传播。记者搜索网页发现,关于小一入学年龄放宽到12月31日的传闻,实际上已经出现于多个地方,而且也不是今年才有此讨论。通过查阅相关政策得知,被误传的多数地区对于入读小一的儿童均有明确要求,即必须是当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而相关部门也针对此消息进行了辟谣。

不过,相比其他地区的严格,成都则显得略柔和。根据成都市2019年的最新小一入学通知显示,各个区可以在硬性入学年龄的规定基础上,根据区域内学校学位情况和适龄儿童数量等,确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日期。

这么看起来,当年8月31日后才满6岁的孩子并非全无小学入学机会,但这是否就代表不足年龄的儿童就可以顺利提前入学小一?为此,记者向成都多个区教育局进行了咨询,得到的回复均是:“目前区域内学位紧张,优先保障适龄儿童。”

其中,成都中心城区一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成都的中心城区是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高度集中的区域,小一入学学位十分紧张,按照《义务教育法》要求,该区综合实际情况后,仍以8月31日为入学年龄时间截点,以此确保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年满六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能够顺利入学。同样的情况,非中心城区的一教育局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学位情况紧张,无法满足非适龄儿童入学年龄范围扩大的需求。

相比入学截止时间晚了几个月的家长而言,成都市民张女士显得更加揪心。张女士家小孩出生于2013年9月1日,的确在2019年就已经达到了年满6岁的条件,但是与截止时间差一天,“出生差了一天,娃娃就要晚入学一年,你说我咋不担心嘛?”

她告诉记者,原本今年6月,孩子就将从幼儿园大班毕业了,但就目前来看,也只能让孩子再读一年幼儿园了,“同龄的孩子都去读小学了,就因为相差一天,整个起跑线都比人家就晚了一年,为啥时间非要卡在8月31日?”

有业界人士表示,按照张女士的说法,如果以12月31日为截止时间,的确能够满足其子女当年入学,但依照此方式来推算调整时间,那么生于1月1日的孩子,也将面临同样的尴尬,“所以,不论定在哪个时间节点,都是不可能满足所有家长需求的。”

他表示,入学时间的截止时间设定覆盖的是一个时间段的学龄儿童,这些孩子的年龄相差在半岁左右,不会存在过大的差距,因此家长无须担心太多。

让孩子提前入学,是否就意味着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晚一年入学是不是就“输在了起跑线”?

“6岁入学还是7岁入学更好,不应该是以年龄为判断的标准,而是孩子的成长状况。”新格林公学校长刘雷总结道。

刘雷指出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有些9月出生孩子的家长,或许会觉得,只比规定的入学年龄晚几天,为什么不行?事实上,这样的孩子,跟班上年龄最大的孩子相比,很可能就足足小了一岁。

大家都听说过“七坐八爬九生牙”,小孩子的阶段发育差异是非常大的,1岁以前甚至是以月为单位的变化。五岁和六岁,六岁和七岁,差异也是非常大的。同岁的孩子们中,早出生的比晚出生的孩子即便相差几个月甚至大半年,这样的年龄差异,一般也会体现在孩子的体能、情商和学习自律、生活自理能力方面。

孩子的个体差异,其实不以年龄为依据。有的孩子,专注度、倾听力、理解力、记忆力都达不到6岁入学的标准,入学之后,也就感受不到学习的快乐。对于老师他们说,那些学习能力好、易沟通、能较好胜任的孩子,这会减少他们很多的精神负担,也是人之常情。入学之后,孩子间的年龄差异往往会被忽略,一个孩子学习跟不上,要让老师们理解是因为娃娃年龄要小几个月,这是不现实的。年龄小的孩子学习的弱势会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所以,早入学或者晚入学,不仅仅取决于孩子的身高或者语文、数学的早教结果。父母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要从孩子的成长状况来判断,为孩子做出最优决策。

听完专业人士的说法,团长觉得,家长们也就别纠结早几个月晚几个月的事情了。人生那么长,让孩子慢慢来,也没什么不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