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张若昀 剃发演“囚犯” 这位90后监狱民警红了

2019-04-12 07:17:1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监狱民警杨粮彬在视频短剧中饰演一名服刑人员,他出色的演技受到网友热捧。

90后监狱民警杨粮彬。

“哎,富贵!”这段时间,在四川监狱系统里,莫富贵成了无人不知的“大红人”。他人如其名,没钱也没底线,进城打工却不走正道,最终因抢劫入狱。而他的故事被以系列短视频的方式演绎出来,并发布在四川监狱抖音官方账号之后,竟获得了超千万的关注。自然的眼神、流畅的对白、生动的演绎,让很多看到视频的人,都对莫富贵的真实身份产生了好奇。是真的服刑人员还是专业的演员?其实,他是嘉州监狱青年民警杨粮彬,从接触抖音短视频到亲自参与制作不过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包括他在内的整个视频创作团队,也都是青年监狱民警。

两年前,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杨粮彬通过招考,进入了嘉州监狱,成为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真实的监狱现代文明、制度完善、信息公开、执法规范,和他印象里有很大不同。“以前想象的就是影视剧里那种,但是实际上,不管是从设施还是管理,四川监狱都已经有了规范和统一的标准。”想到还有许多人和以前的自己一样,对监狱仍然存在“偏见”,杨粮彬就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监狱。

“无视频不网络无宣传。”去年8月,四川省监狱管理局正式开通了官方抖音账号,首个作品就点击就突破千万,还获评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政法新媒体“十佳短视频奖”。今年2月,为进一步打造独具四川监狱特色的抖音品牌,局办公室专门召集全省监狱微宣传部分小编群策群力,明确了打造川话版短视频的风格和路径,并在全系统物色组建有一定演绎能力的创作团队,对短视频创作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支持。川话版系列短视频主要通过主人公莫富贵违法犯罪、锒铛入狱的故事,及其在狱内服刑改造、回归社会的全过程,向社会公众展示四川监狱执法管理和教育改造工作。

有了整体思路,谁来编写剧本,谁来演绎,谁来拍摄制作,成为了摆在大家眼前的第一道难题。

导演专业毕业的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民警赵欣欣,接受了这个挑战担任导演和编剧,邑州监狱民警黄伟担任摄像。“主要是有2个人物角色,1个是监狱民警,另外1个是服刑人员莫富贵。”监狱民警的扮演者还好选择,毕竟是对本职工作的演绎,综合考虑锁定了大英监狱青年民警马文彬;而服刑人员扮演者的选择就要考虑反向角色的演绎水平,以及敢于牺牲形象的身份落差,最终选中了大学时期有话剧表演经验的嘉州监狱青年民警杨粮彬。“他们都是我们监狱一线民警,对于执法工作比较了解,同时也知道当下年轻人喜欢什么、关注什么,在拍摄过程中,带来了许多新颖的思路。”

解决了人员的问题,拍摄过程中的难题还是不少。

“短视频编辑虽然与拍摄影视作品有很大差异,但也需要有一定的视频编辑能力。加之资源设备有限、创作编辑经验不足,视频作品剪辑呈现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让自己的“服刑人员”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杨粮彬还做出了一点“牺牲”。“我之前头发比较长,还有人说我是‘龙泉张若昀’,为了拍这个剧我剃了头发,越来越像莫富贵了。”

就是这样一个平均年龄26岁,由监狱青年民警组成的临时“剧组”,仅仅用了3天时间,就制作并上线了首期短视频《莫富贵监狱日记之锒铛入狱》。上线24小时,就获得了42万次的观看。截至4月5日,上线的10期短视频中,已经有2期获得了超过千万的关注,累计点赞135万余次、点击播放达2849万余次。不少网友都在评论区留言,点赞最近有点“皮”的四川监狱。“看着浏览量一点点往上涨,以及网友点赞四川监狱执法工作,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对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也是一种鼓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于婷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