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直饮水现深色水垢 原表显示:近5个月没换滤芯

2019-04-15 06:46: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水质之疑

水质出问题

周女士介绍,当天家里保姆烧完开水后,发现锅里出现了一团黑色的水垢,水倒在杯子中时,也能看到一团团的白色絮状物。这让她有些不敢相信,“水的质量肯定有问题。”接着,周女士又烧了一锅家中的自来水进行比较。“直饮水的水垢竟然比普通自来水的都多!”

两张检查表

当时,周女士看到一张贴在机器上的“设备维修检查表”则显示该设备已经近5个月没有更换过滤芯了。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周女士当初拍下的检查表已经被更换成了另一张新表。新的检查表显示,该设备分别于2月24日、3月22日和4月8日连续三个月进行过滤芯更换。

当下,不少小区内都安装起了直饮水设备,直饮水也得到不少居民的青睐。不过,家住成都科华南路东苑小区B区的周女士近日则发现,楼下直饮水机取出的水在烧开后出现了不少深色水垢和白色絮状物,“比普通自来水的都多”,这让她对水质提出了质疑。

另一方面,直饮水机上张贴的设备维修检查表则显示,该设备已有近5个月没有更换滤芯。而恰巧,当周女士将情况反映给运维公司后,该检查表竟在随后被替换成了一张记载着2、3、4月维护记录的新表格,这让周女士更加坚信了自己的质疑。

水质问题

小区直饮机上取水 烧开后出现深色水垢和絮状物

4月14日,在周女士家中,她向记者展示了几天前她拍下的几张照片。“你看这个水垢,颜色都发黑了,还是直饮水?”她指着其中一张照片向记者介绍。

“我们是2015年入住这个小区的,进来的时候,就已经有这个直饮水机了,家里也买了卡,做饭基本都是用的这个水。”周女士说,前期的用水一直都没有问题,“很干净,没有什么杂质和水垢”,后来自己怀孕到孩子出生坐月子,也都是在直饮水机上取水,每桶1.5元,基本一天一桶。

问题出现在4月8日。周女士介绍,当天家里保姆烧完开水后,发现锅里出现了一团黑色的水垢,水倒在杯子中时,也能看到一团团的白色絮状物。这让她有些不敢相信,“水的质量肯定有问题。”

接着,周女士又烧了一锅家中的自来水进行比较。“直饮水的水垢竟然比普通自来水的都多!”周女士给记者出示了她之前拍下的对比照片。照片显示,直饮水水垢量多,色深,自来水的水垢则相对量少一些。

看到眼前的情况,周女士联想到了自己刚刚出生不久的孩子。“他体重比一般孩子轻,还住过保温箱,医生说他发育迟缓,现在头顶上还有一大块没有头发。”周女士认为,目前孩子的这个情况或许与她孕期长期饮用该直饮水有关。

检查信息

原检查表显示近5个月没换滤芯 “新表”又显示连换了三个月

周女士越想越气愤,跟着下了楼。来到直饮水机前,一张贴在机器上的“设备维修检查表”则显示该设备已经近5个月没有更换过滤芯了。这让她更加坚信了水质有问题。

该张检查表共记录下了9条检查信息,时间显示,该直饮水机在2018年1月、3月、4月、5月、9月、10月、11月先后7次更换过滤芯,之后则再无信息记载。“也就是说,最近一次更换滤芯还是在去年11月,到现在5个月了一次都没有换过,中间也有几个月的空当期。”

根据现场查看,该直饮水机的水源来自小区自来水,自来水进入机器后经过过滤处理装置,进行净化,再供居民接水使用,按照标价,“一桶水7.5升,只需1.5元”。

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周女士当初拍下的检查表已经被更换成了另一张新表。新的检查表显示,该设备分别于2019年2月24日、2019年3月22日和2019年4月8日连续三个月进行过滤芯更换。

“这是我们给他们反映情况后才临时换上去的。”对于新表所载,周女士介绍,4月8日正是发现问题,向运维公司反映后,当天工作人员前来进行的更换。

对此,周女士曾于4月8日当天,要求运维公司给自己一个说法,一名工作人员在微信中回复道:“今天我们把机器处理了,看明天或者后天,如果再是这种情况,你就可以在网上去发,相当于给我一个机会。”面对周女士怀疑水质对孩子产生影响的问题,该工作人员回复,需要先找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证明水质问题,同时证明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行。

公司回应

不是百分百纯净水都会有水垢 絮状物是她没清洗水桶造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张贴在机器上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显示,该直饮水机运营公司为成都德兴昌商贸有限公司,根据预留电话,记者与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员取得了联系。

对于周女士的质疑,该负责人回应,“只是一点轻微的水垢,只要不是百分百的纯净水都是有的,絮状物是她的外部环境造成的,是她接水的桶长期没有清洗,有外部灰尘进入,不清洗就会产生这个问题。”

对于未更换滤芯问题,该负责人则解释,更换滤芯是看用水量来进行的,冬天用水量小加上春节放假也没有什么人,因此一般在冬天是三四个月换一次,夏天则是两个月一次,更换时一般根据水中杂质总量的TDS值来确定。

不过,当记者提出为何会出现前后两张不同检查表的情况时,该负责人又解释道,可能记载在表的下方被挡住了,因此重新贴上去。

随后,负责周女士小区直饮水机的业务员则向记者表示,一直都有检查,但只是因为工作疏忽没有在上面记载。该业务员介绍,已经向周女士进行了解释,也提出可以向周女士退还水卡费用,如果周女士一定要求给一个说法,可以由周女士自己去找机构检测水质问题。

记者走访

有小区无任何记录 水质检测报告未更新

14日,记者走访成都多个小区发现,安置在小区内的直饮水机来自不同公司,而从张贴的相关维保记录来看,针对滤芯的更换,大多间隔时间为2个月,而部分小区则无任何记录。

在跳蹬河南路附近,沙河丽景小区的直饮水机维护记录表显示,共有4条信息,时间自今年3月30日到4月11日,该期间暂未更换过滤芯。在水岸东里小区内,则仅有最近4月1日的一条信息。

位于三环路附近的锦江城市花园小区内,直饮水机上张贴的提示信息显示最近一次更换滤芯在今年2月15日,下一阶段更换时间为4月15日。成都339附近的长城锦苑小区,更换设备滤芯的时间同样间隔两个月,最近一次为3月20日。

在贝森路附近青森小区,今年以来只更换过一次滤芯。贝森园小区内的直饮水设备则无任何记录,甚至没有张贴相关检测报告营业单位。

而按照《四川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直饮水机一类现制现售水经营,应当定期更换新水质检测报告和水质处理材料更换记录等信息,设备应该安装在视频监控范围内。但上述小区在检测报告上则大多距离时间久远。如沙河丽景小区内设备张贴的检测报告还是去年6月份的。

那么对于滤芯的更换,在业内到底是如何进行的呢?一位直饮水机运营商介绍,一般根据水质情况进行,“国家规定的饮水标准,水中的杂质可溶性固体总量不能超过50这个指数,通过检测笔进行检测可以判定水质情况,如果指数持续偏高,就得进行更换。”不过,对于具体间隔多长时间,则没有固定标准,因为各个体情况不一,也难以给出具体更换滤芯的时间标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伍伟欣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