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创,可用小区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

2019-04-17 06:4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郝淑霞

天府早报记者日前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针对10年以上老旧电梯,在小区业主表决同意的基础上,成都可使用小区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建立“保险+服务”电梯维修模式,故障受理响应仅需 15分钟,当天即可开始维修。目前,成都已有4个小区开展了试点。

为啥推出?将大大提高电梯维修效率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提出了要积极发展电梯责任保险,优化发展“保险+服务”新模式。不过,在维修资金使用中引入商业保险,推出“电梯维修险”,这一新模式成功落地,成都尚属首创。

“上了年龄的电梯通常维修频率高。”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小区动用维修资金来维护维修电梯,一旦业主意见不统一,维修时间就未必及时。但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维修险”,仅需在购买保险时进行业主意见征集,一旦保险合同生效,电梯再出现任何故障,就无需在组织业主表决了,直接通过保险理赔程序,直接查勘、维修、理赔,将维修效率大大提高了。

维修有多快?当天即可开始维修

“帕丽湾”小区是成都市首个签署电梯维修保险合作协议的商品房小区。“帕丽湾”小区于2008年交房,小区内总共有12台电梯,因使用年限较长,不少电梯都存在“带病”工作的情况。成都推出“电梯维修险”后,今年2月,“帕丽湾”小区组织业主进行了投票,每个单元均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支持。

小区业委会主任周燕告诉记者,以前小区的电梯平均每年要动用一到两次维修资金来维修。由于要使用维修资金必须取得‘双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业主意见征集是个漫长的过程,从发现故障到组织业主表决再到开始维修电梯,最短用时是29天,若是走应急使用流程,最短也要用时14天。而使用维修资金购买了电梯维修险后,从发现电梯故障到开始维修,这一时间已然缩短到15分钟报案响应,当天即可开始维修。

能省多少钱?平摊后每台电梯仅支付几十元

根据保险合同,“帕丽湾”小区每台电梯每年参保费用是3082.5元,通过维修资金来支付。合同生效后,小区的12部电梯将得到保障,“平摊下来,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年只需支付几十元维修资金作为保费”,周燕说,老小区的电梯故障频发,是很普遍的问题。从去年9月到今年初,短短半年时间,“帕丽湾”小区就2次申请维修资金维修电梯。每次每台电梯维修基本都需要花一万多块钱,有时候可能更高。平均下来,每台电梯每户业主每次需要从自己的维修资金账户里列支100元左右。买“电梯维修险”显然是比以往直接使用维修资金维修电梯更省钱的。而一但电梯出现故障,“电梯维修险”最高可赔付金额可以达到15万元。

怎么买保险?业委会或物管与保险公司接洽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广大业主有相应意愿的前提下,向小区业委会提出(没有业委会的可向物管公司提出),由业委会或物管公司出面和保险公司接洽。由保险公司对电梯进行风险评估确定保费,拟定并公示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和保险服务方案,组织业主投票表决。经相关业主“双三分之二”表决同意后,业委会或管公司即可与保险公司签订“电梯维修险”合同,然后进行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并拨付维修资金支付保险费。最后由保险公司安装专业监控设备并开始履行保险合同。

“下一步,我们还会将这一经验逐步推广至农集区、拆迁安置小区等多种类型的小区。”成都市住建局该负责人表示,包括房屋外墙瓷砖脱落等其他共用部位问题的维修当中,也将逐步引入这一经验,以进一步扩大维修资金的保障范围,提升维修资金对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保障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