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成都又查处一起违规“小升初占坑考试”

2019-04-21 06:31:1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4月20日的查处现场

  近日,一场被多部门联手,重拳查处的成都小升初违规考试引发各方关注。

  利益怂恿之下,又有机构顶风作案。4月20日,成都市教育局接到一起家长举报,称“金榜名师”将在武侯区金楠天街C馆组织师大一中的入学考试,获知情况后,武侯区教育局立即会同区公安分局、晋阳街道办事处,组成现场处理工作小组对该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

  经查实,目前区教育局已向该机构下达停办通知,责令立即停止违规办学行为并清退相关费用。该机构已于4月20日17时许停办关门,并拆除宣传海报。公安机关正依法对该机构负责人谢某某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最新消息

  顶风作案 又一组织违规考试机构被关停

  4月20日,成都市教育局值班室接家长电话举报:当天下午3到5点,“金榜名师”将在武侯区金楠天街C馆组织师大一中的入学考试。获知情况后,武侯区教育局立即会同区公安分局、晋阳街道办事处,组成现场处理工作小组,于14:30分在涉考点位附近集中,并进行工作部署。

  15:28分,现场处理工作小组对“金榜名师”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金榜名师”经营主体为成都金榜名师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登记机关系成都市高新工商行政管理局,法定代表人谢某某;成都蜀都英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登记机关系成都市武侯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法定代表人同为谢某某。该机构主要开展中小学学科培训和托管服务,存在无证办学行为。同时,现场发现有12名小学生正在进行“小升初”考试,涉及语文和数学两门学科。现场处理工作小组当场查封了该机构涉及违规办学和违规组织考试的相关资料。公安机关正依法对该机构负责人谢某某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目前,现场处理工作小组也已对该机构进行了处理:武侯区教育局向该机构下达停办通知,责令立即停止违规办学行为并清退相关费用。该机构已于4月20日17时05分停办关门,并拆除宣传海报。

  下一步,武侯区教育局将督促该机构清退费用,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该机构违规组织考试和违规办学行为进一步开展调查,并依法处理。同时,武侯区教育局将该机构纳入武侯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将有关违规情况移交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公示。

  针对近期出现的各种违规考试,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级各类学校招生阶段的临近,下一步,省、市、区教育部门将继续联动,同时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将加大协同,加大对违规处罚的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招生的行为。

  按照成都2019年小升初政策,要求民办学校启动招生宣传(包括公布本校招生简章和广告,接待咨询、参观,举办公益讲座等形式)的时间不得早于5月17日,组织自主招生不得早于7月4日,开展面谈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三天。

  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学生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严禁登记、收取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初中择校入学学生毕业时不享受省二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政策。

  专家建议

  面对外界纷纷扰扰的升学传言,家长怎样才能保持理性判断,而不被无良公司的利益裹挟?带着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两位教育专家。

  对于此次多部门联手整治小升初乱象,四川师范大学教科院李江源教授予以了肯定。

  李江源说,就目前的小升初政策来看,已经赋予了家长和学生足够的选择权,例如在学校类型上,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可以同时选择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李江源建议,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与孩子共同制定一个契合孩子实际的目标。其次,目标达成后,及时给予孩子表扬,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若目标未达成,则不要一味地指责或惩罚孩子,而是与孩子坐下来耐心分析原因、冷静分析得失,让孩子吸取教训,鼓励他们扬起继续努力的风帆。

  对于此次违规整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纪大海认为,成都小升初政策不断优化改革,让整个升学流程变得更加合理,目的就在于给家长和学生更多的选择权,但是不管何种选择权,都应该是有底线的,“选择权必须是有限且不能过度,绝对自由的选择并不可取,这不符合社会选择权的发展规律,会破坏教育生态,选择权的使用也应该是理性的,家长不能盲目跟风的选择,要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进行。”

  政策解读

  民办公办同步招生 将最终的选择权放在家长手中

  一些公司和机构的盈利套路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一部分原因是让家长相信小升初可以“提前占坑”,于是心甘情愿地掏出钱来将孩子送进收费不菲的冬夏令营、冲刺班等,去参加违规的“小升初占坑考试”,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家长对升学政策的不了解,加之一些公司的不断鼓吹和贩卖焦虑,让不少家长更是云里雾里,从而宁愿去相信陷阱重重的“潜规则”,也不愿相信规则。因此,读懂成都小升初政策对于家长来说十分必要。

  2018年,成都对小升初政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改革的主要变化包括: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开启同步招生;民办初中拿出成都市本地招生计划的30%来进行随机派位等。在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学生均有一个公办初中学位基础上,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以后,孩子就不会再存在被民办学校录取后就不能再参加公办学校随机派位的情况,而是既可以参加民办学校的随机派位或自主招生,也可以参加公办学校的随机派位,待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两边的录取结果都出来以后,孩子若被两方同时录取,那么家长再根据具体情况来最终决定到底是读民办还是读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时间也延后了2个月左右。民办初中拿出本地招生计划的30%来进行随机派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部分孩子备战民办学校自主招生的负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许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