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头痛家长尴尬 娃娃"出口成脏"咋办?不妨试试这几招

2019-04-22 06:4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我们班有的男生说脏话!”“我们班成绩最好那个男生就很爱说脏话。”在成都清江中路附近某小学就读五年级的芮芮(化名)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她从读三年级开始就发现班上说脏话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杭州小学生走红网络的作文《脏话风波》中的现象,在成都小学生中也存在。对此,刚刚以班主任身份送走一批小学毕业生、在成都从事小学教育9年的何老师也坦言,孩子们三四年级开始有说脏话的现象。专家提醒平时多和孩子交流,让孩子远离脏话源头,并及时评价孩子,为其找词替代脏话。

学生:

班上成绩最好的男生也说脏话

“我们班有的男生要说脏话,那个成绩最好的男生就爱说脏话!”芮芮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女生说脏话的比较少,但是也有。”

去年刚以班主任身份送走一批小学毕业生的何老师,目前执教的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虽然对这个班的孩子了解还不够多,但是也已经好几次听见孩子们在课间说脏话了。”她透露,“孩子们一般不会当着老师的面讲脏话,但是在课间玩耍的时候,就会不经意地说出来了。”

那么是不是像芮芮说的,男生比女生更爱说脏话呢?“这也不一定,我带的学生中,有些个性大大咧咧的女生比男孩子更爱说脏话,而有些性格内敛的男孩子反而不说脏话。”何老师回忆说,“以前学校里面没有要求说普通话,孩子们课间用四川话交流,说出来那种骂人的话就特别难听。”她表示,尤其是在孩子们课间休息的时候,打闹出现分歧,就会冒出不少脏话来。

“其实有些孩子读幼儿园就会学到一些脏话了,我儿子就是这样,有时候学回来的脏话,他自己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仅仅是因为学舌而说。”何老师分析说,“孩子们读一二年级的时候,反而不怎么说脏话了,然后到三四年级的时候说脏话的现象就会又多起来。”

家长:

儿子捡口头禅引发家庭矛盾

刘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她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会时不时在家冒出几句脏话来,“我和他爸算是比较注意的,但我们两比较忙,孩子平时主要是爷爷奶奶在带,而孩子说的脏话就是从爷爷那里捡来的口头禅。”刘女士苦闷地说,“关于孩子讲脏话的毛病,已经多次升级成为家庭矛盾了,小时候还觉得孩子鹦鹉学舌很好玩,现在却变成了一个‘恶疾’。”

马女士也表示,自家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会时不时冒些脏话,“儿子和他父亲简直一模一样,平时很温和,但是一旦情绪上来,愤怒的时候就会管不住自己的嘴。”

除了来自家庭的影响,记者调查发现,还有些孩子的脏话来自于旁人的“诱导”,“儿子春节和父母回老家耍了十多天,回家来动不动就会跟我们说‘老坏蛋’。”王先生说起自己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既生气又尴尬,“就是因为回老家的时候,奶奶说他是小坏蛋,旁人就教他回应说‘老坏蛋’,现在只要和家里人发生矛盾,他就会说‘老坏蛋’。”

老师:

学校要求进校讲普通话来遏制脏话

“我以前执教的班级就有个女孩子,性格很开朗,经常和同学说一些很难听的话,后来有同学就告诉了老师。”何老师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学校也很重视这个问题,后来就要求孩子们进校后必须用普通话交流。”她表示,“毕竟普通话骂人没那么容易,所以现在孩子们讲脏话的现象还是得到了一定的遏制。”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这个女孩在班级的成绩名列前茅,“孩子脑袋很灵光的,学习上也很努力。”何老师透露说,我们把孩子的父母曾多次叫到学校进行了交流,“当时也没有觉得父母有说脏话的现象,当然在家里面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就不太清楚了。”不过何老师介绍说,这对夫妻在街上开了一间小面馆,“我们分析认为,孩子在面馆接触的陌生人比较多比较杂,可能就听到过很多脏话。”

“其实很多学生自己明白,这些脏话说出来很不好听,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何老师分析说,“但有些孩子说多了也没办法控制自己。”她认为,老师发现这种情况,只是单纯的呵斥是不够的,“我觉得首先是教师一定不能说脏话,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示范,其次是发现孩子出现这种行为后,应该积极和孩子谈心,从正面引导,让他们明白这种行为害人害己。”最后,何老师分享自己经验说,“我认为在私下和孩子交流后,还应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指正这种现象,不需要指名道姓,但是可以通过单个现象的分析,让孩子们正视自己的错误,在同学中积极倡导拒绝自己和他人说脏话的风气。”

何老师同时建议家长们也要以身作则,“父母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孩子面前一定不要说脏话,发现孩子说脏话时,一定要及时制止并教育。”

建议

净化环境脏话找词替代

疏导孩子负面情绪

如何引导孩子不说脏话?成都新概念博雅培训学校的李玲校长认为,首先是净化孩子的生活环境,“仔细观察孩子的脏话都是来自哪里,有的可能是网络、电视,有的可能来自家人、朋友,一方面是让孩子远离脏话源头,如果是家人的原因,那就需要家人自身作则,改掉这样的毛病。”

其次,李玲表示,应该及时评价孩子,并为他找词替代脏话,“当孩子习惯性地说出脏话时,应当及时制止,立即对他的行为进行评价、周正,告诉他这样的词语伤害了别人,同时也贬低了自己,让孩子明白脏话有辱自己,并且为他找适当的词语进行替换。”此外,李玲还分析说,应该正确为孩子找到宣泄途径,“孩子委屈的时候,家长要学会聆听,正确疏导,而不是立即当头棒喝,孩子时常情绪压抑,难免就会通过说脏话来宣泄。”

在李玲看来,孩子讲脏话不仅是为了发泄,有可能也是为了表现自己、引起旁人的关注,“有的孩子觉得说脏话很‘酷’,甚至觉得是一种‘时尚’,在同学面前讲粗话,显得与众不同。”因此,她认为,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的关注也非常重要,“平时多和孩子交流,当孩子遇到烦恼、挫折有负面情绪时,一定要及时疏导,让孩子适时地宣泄出来。”

学生感受

我们班有的男生要说脏话,那个成绩最好的男生就爱说脏话!“女生说脏话的比较少,但是也有。”

老师回忆

“我带的学生中,有些个性大大咧咧的女生比男孩子更爱说脏话,而有些性格内敛的男孩子反而不说脏话。尤其是在孩子们课间休息的时候,打闹出现分歧,就会冒出不少脏话来。而不怎么说脏话了,然后到三四年级的时候说脏话的现象就会又多起来。”

记者调查

除了来自家庭的影响,有些孩子的脏话来自于旁人的“诱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