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多公里!成都修了条绿色丝路

2019-04-22 07:58: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市民在绿道上骑行  本报资料图片

金牛摄影公园绿道 本报资料图片

截至1月,成都天府绿道已建成2600多公里,包括区域级绿道345公里、城区级绿道928公里、社区级绿道1334公里。这等于从西安到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的直线距离。

4月19日,知名地理人文公众号地球知识局推送《超级花园城市》一文,引起百万级阅读,文章提到,成都凭一己之力,相当于修了丝绸之路的绿道系统。绿道所串连的绿化设施达到1114平方公里,相当于十个巴黎,其中还有2000多个文体旅设施。

仅以目前的绿化廊道覆盖密度来看,成都已经超越了北京和上海。一座超级花园城市——公园城市成都已初具规模。网友纷纷评论,感叹成都执行力之高。

灰色太多 绿色太少

都市人的忧郁症

人们对都市有个无奈的戏称:钢筋混凝土森林,只因身边的灰色太多,而自然绿色太少。

现代城市因工业化和城市化而蓬勃发展,随着压路机越开越远,工厂越来越多,道路和天空却越发逼仄。“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对绿色的向往,是城市发展的应有之义。

作为先行者,发达国家城市曾饱尝工业化突进的苦果。过去市政设施和环保技术不够先进,市内公园规模不够大,只有远到郊区,才得见绿色。即使是现在,在经过几十年环保治理的发达国家城市,市民对城市绿化的满意度依旧不高。

高歌猛进、野蛮生长的现代城市发展史也在中国上演,痼疾也随之而来。但总有一些地方要引领改变。

绿一座城,美一方人,2018年,成都率先提出打造公园城市计划,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天府绿道的建设。绿道规划总长16930公里,是目前世界最大体量的绿道体系,沿着河滨、溪谷、山脊,连接湿地、公园、绿地,“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建设理念,将成为公园城市的最佳写照。

奢侈但必要

最早的绿道诞生在美国

城市资本、人口、设施高度聚集,土地空间很紧张,要腾出地皮给这些绿色休闲设施,有时非常奢侈,但又是很有必要的。

据《超级花园城市》介绍,19世纪末期,美国西海岸和南海岸城市群还远远没有发展起来。新英格兰(美国东北部地区)具有压倒性的重要性,聚集起最大量的重工业设施。野蛮发展的煤、钢、化、电令环境严重恶化。

彼时,美国最著名的规划师奥姆斯特德做出一个先进的规划:用优先于汽车道的人行通道把市内的四个公园和一批次级绿地连通,一共25公里,以供需要运动空间的市民使用。数年后,这个系统受到了市民的好评,一路扩展到了600公里长,覆盖了整个波士顿大都市区。

这便是最早的“绿道”。由于绿道设施同时提供了绿色环境和健身场所两种城市里稀缺的资源,对土地的占用率也比较低,基本是在原有郊区绿化基础上整合而成,大受各国欢迎,不仅在美国广受好评,德国等欧洲国家也纷纷跟进,绿道系统逐渐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推广开来。

网友热评成都

来了这座公园城市就不想走

据不完全统计,《超级花园城市》一文全网阅读量近1000万次,点赞数达2万次,覆盖人群上亿。文章一出,网友纷纷点赞天府绿道。

地球知识局负责人孙先生告诉记者,该文进行了全平台分发。截至4月21日15时,微信微博阅读量40万+,全平台阅读量超60万次,点赞数近2000次,文章刷屏朋友圈和网络。

共青团中央、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四川省总工会等20余家中央部委和省市厅局级部门微博微信及全市政务新媒体,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级网络媒体,今日头条、凤凰网等商业网站和聚合平台,天天事变、成都向上等大V自媒体都纷纷转发和报道该文。截至4月21日16时,转载转发阅读量突破530万次+,点赞数3000余次。

“成都像熊猫一样:你以为它只是萌宠,实际上是猛兽。”一位网友在文章下面留言道,2600公里的绿道系统说建就建起来了。

没有来过成都的网友留言说:“难怪那么多人都爱说: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我准备准备,移居看能不能成。”“蓉漂”则表示:“来了就跑不脱的城市,这个可以吹一波。”

更多的网友在为成都天府绿道系统点赞的同时,期待各地都能跟进,学习建设城市绿道的理念和规划,同时把“成都速度”、成都执行力推广。

要知道,成都还要再建14000多公里的绿道,这也难怪外地网友会羡慕嫉妒恨了。

就像文章所说,一个好的绿道系统,不仅是一条道路,也不仅是一片绿地,它的目的是为市民提供更舒爽宜居的环境,本质上是一种生态设施。

天府绿道即是如此,市民在绿道上散步、骑车进行锻炼的同时,还能结合湿地景观等生态优势和天然景观,体会到移步换境、充满闲趣的体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曾那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