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气温破了4月历史最高纪录 33.8℃ 四月天热出新高度

2019-04-26 06:05: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制图杨仕成

热出板油、热到昏厥……4月25日,成都气温全面“奔三”,让人热到“词穷”。究竟有多热?15:30,成都温江国家站最高气温已达到32.9℃,虽比不上盛夏的的高温,但已打破了成都市区四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而此后,气温还升了一点,达到了33.8℃。

成都有很多个气象自动监测站,受环境影响,每个站点,气温有高有低,比如天府新区气温在25日14时便已达到35.4℃。但位于成都温江八角村的温江国家基本气象站,是成都气温的“权威”,成都气温“官方”数据,就来自那里。

当然,全川不只成都喊热。25日,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4月21日以来,盆地维持晴间多云的天气,至24日,盆地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南部局地甚至达到35℃。盆地大部日平均气温达23-26℃,较历史同期偏高5-7℃。

好消息是:很快,一场降雨就要来“控场”了。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26日傍晚前后到28日晚,盆地大部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降温天气过程,雨量普遍可达小到中雨,北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局部暴雨。这场雨一下,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7℃。

连天“30℃+”仿佛盛夏

成都春天去哪儿了

近13年数据告诉你真相

4月25日,成都街头,千里日晒,万里裙飘,一派盛夏的风光。

4月初还在穿针织衫,到清明节便直接短袖了,而这还没到5月就已连续几天热到“30℃+”。成都的春天去哪儿了——这是来自被热晕在4月的成都人的灵魂拷问。

带着这样的疑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成都市气象局为大家找答案。

春天正在前移

在气象学上,入春、入夏、入秋、入冬是有严格标准的。简单来说,就是日平均气温要连续5日达到某个标准,比如,“入春”就是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达到10℃以上。

这几天成都虽热,但还没有达到入夏的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

1980年至2010年这30年,成都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21日,而查看2006年到2018年这13年间的数据,春天其实变得愈发积极了——每一年都提前“完成”入春任务,其间最晚的一年在2017年,也在3月13日入春了。这13年中,有8年都是2月就入春了,最早的一年为2009年,2月3日就拉开春天的序幕。

夏天也在提前

2006年到2018年这13年,夏天由常年(1980-2010年)的6月14日,提前到了5月中下旬,2006年甚至在4月30日就入夏了。

这样一来,春天便是整体“前移”了。从春季的长短来看,时长时短,2009年春季持续了119天,可2012年却只有短短56天。但春天存在感还是挺强的,毕竟“春如四季”,那些让你穿衣抓狂的日子,还是挺刻骨铭心的。

秋天却在缩水

真正“没存在感”的应该是秋天。

看看这13年的季节变换,入春在提前,入夏在提前,入冬基本守时,就只有入秋在延迟。

成都常年入秋是在9月2日,而这13年里,除了2013年在9月1日入秋,其余12年,秋天全部“迟到”了,大部分都推迟到9月中下旬。2017年的秋天更“过分”,10月3日才来临。

比起春天时长时短,秋天可以说是肉眼可见地在被“压榨”。86天、71天、65天、44天,从2015年到2018年,逐年递减。本组稿件均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采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