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宴摆台摆出大学问 95后妹子拿下四川“金熊猫”奖

2019-04-26 06:12: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申小婷把文化元素融入餐宴摆台中。

申小婷的特色中餐宴会摆盘:“森·呼吸”。

从大学选择酒店管理专业那刻起,申小婷开始与酒店工作较劲。小到餐盘与桌沿的摆放距离、与客人交流时手弯曲的弧度,她都要反复练习,直到做到标准为止。

几年下来,喜欢琢磨专业技能的她快速成长了起来。现在,申小婷是绵阳富乐山九洲国际酒店的VIP接待专员,也是餐饮部领班。近年来,她多次代表酒店参加省市技能大赛,获奖无数。近日,我省公布了98个“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200个先进个人名单,申小婷的名字出现在了榜单之中。

酒店摆台很讲究

餐盘与桌沿距离1.5厘米

我们日常的用餐过程中,碗筷、勺子是必备品。申小婷的日常工作就是将餐饮摆盘规范化。“比如餐盘与桌沿的距离是1.5厘米,味碟与餐盘的距离是1厘米等,此外,还要考虑桌布的颜色、餐具的形状,客人的用餐习惯等。”

而以厘米计算的距离掌握,源自她一次次练习后形成的肌肉记忆。在申小婷看来,其中没有捷径,“训练久了,手弯曲的弧度、脚步自然迈开的大小就是标准的。”因此,她经常为了训练一个动作,下班了仍和同事在酒店练习。

此外,她还要考虑如何在摆台中体现当地的特色文化。“比如用餐的地方在江油青莲镇,就会突出李白文化,因为青莲镇是李白的出生地;如果是在绵阳市区,就会考虑三国文化或者体现绵阳作为科技城的特色。”在她看来,每次用餐都要增加客人的文化体验感。

多次参加省市比赛

文化元素融入主题摆台中

虽然是一名“95后”,申小婷已经多次参加省市技能比赛。2015年4月,刚参加工作不久,她就代表酒店参加绵阳市第二届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餐宴会摆台。

当时比赛的主题是“羌韵”。为了更好地展现羌族文化,她和酒店同事一起前往北川,实地感受当地风土人情。“最后我们决定用白色、蓝色、玫红色为主色调,代表那里蓝天白云的美景和美丽的羊角花。同时,在桌布及餐盘上表现出羌绣、羊图腾等具象元素。”

比赛现场,申小婷自信地向评委介绍:“本台中餐宴会主题设计将羌韵之魂于一具、一筷、一布、一桌之中,依稀可见明珠万斛般散落的羌山里,夕阳下倒骑牛背的牧童吟唱着《羊角花儿四月开》,渐渐远去的悠然之影……”凭借精彩的展示,申小婷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接下来两三年间,她陆续获得绵阳旅游饭店服务技术能手称号等奖项。

最幸福的事情

“是看到顾客满意的笑脸”

申小婷不仅是一名“95后”,也是一名年轻妈妈。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曾让她焦虑了很久。

2018年,全省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前半个月,酒店才接到通知。“当时是小婷当妈妈后第一次参加比赛,时间紧,家里的孩子也需要照顾,她很焦虑。”经理杨琳将小婷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那段时间,大家都来开导她。”

家人也很支持她的工作。申小婷的丈夫经常中午带着孩子来看她,让她多一点时间与孩子相处。最终,她夺得大赛中餐宴会摆台一等奖及中餐主题宴会创意二等奖。

几年下来,申小婷在酒店行业不断成长。“最幸福的事情,是看到顾客满意的笑脸。这次获得金熊猫奖也将激励我继续在这个行业好好做下去。”申小婷说,接下来,她将学习酒店管理,努力做好酒店每项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金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