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熊猫”会画画 90后女孩演活了成都木偶戏《熊猫咪咪》

2019-04-30 06:44:2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90后女孩韩馨莉表演用熊猫木偶画画。

圆圆滚滚的国宝熊猫,除了吃竹子和卖萌,居然还会画画!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这只会手握毛笔在画板上作画的熊猫,十分扯眼球,引来无数观众拍照。来自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团)的90后女孩韩馨莉,表演了成都木偶戏《熊猫咪咪》。短短两分钟不到,她和她的熊猫小伙伴双剑合璧,画出了一幅熊猫吃竹子的水墨画。

韩馨莉学习成都木偶已有8年了。从刚开始笨拙地握笔,到现在两分钟画一幅熊猫,她每天不厌其烦地练习画画,和木偶熊猫配合也逐渐变得天衣无缝。外出表演的时候,她带着木偶一天最多要画五六十张熊猫图,乖巧可爱的熊猫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表演完之后,韩馨莉带着兴奋的表情告诉记者,早在很小的时候,她在学校看到老师表演木偶戏,就十分感兴趣,没想到长大之后,自己真的会毅然投身于木偶戏的表演、传承事业。一手是人见人爱的国宝熊猫,一手是省级非遗项目成都木偶,她在自己的工作中找到无穷的乐趣。

雷涛是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副院长兼木偶团、儿艺团长,也是韩馨莉的师父。2002年,雷涛脑洞大开,将木偶和熊猫融合在一起,创作了成都木偶戏《熊猫咪咪》,获得了全国木偶皮影界最高奖项金狮奖的铜奖。

十几年间,雷涛和团员们带着《熊猫咪咪》走出国门,深受外国人的喜爱。雷涛记得,有次在国外一个学校表演,演出结束之后,他们将画好的熊猫送给学校。然而没过多久,学生不小心扯破了这幅作品,学校立刻找到他们下榻的酒店,央求他们重新作画装裱,令她十分感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