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成都进入汛期 ,预计有区域洪涝1-2次

2019-05-04 12:36:11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5月1日起,成都市已进入2019年汛期。根据气象分析预测,2019年成都市汛期(5-9月)总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1~2成,但强对流天气和暴雨洪涝次数接近常年,且极端性更强,预计汛期有区域暴雨3~5次,并伴有1~2次区域洪涝。

  受去年“7.2”“7.11”强降雨影响,成都市水毁堤防修复任务十分繁重。2018年9月成都已启动水毁修复工作,目前水毁堤防修复工程正常推进,预计已开工项目5月31日前全面完成。

  今年,中心城区河道、排水设施和下穿隧道是成都防汛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目前,成都市已完成一轮防汛隐患排查检查,发现隐患300余处,正在有序组织整改。同时成都市水务系统组建抢险队伍73支1400余人,市水务局组建抢险队伍15支349人。

  其中成都市河道管理处对中心城区府河、南河、沙河等所有水闸、橡胶坝等水工设施、机具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和维护保养;成都市排水设施管理处完成了管辖范围内42座下穿隧道泵站设施设备汛前维护保养工作和抢险设备的维护、保养、检测工作。

  另外成都市河道管理处组织全处70余名抢险队员举行了水闸应急启闭和河堤抢险演练。演练模拟了全市普降雷暴雨造成水闸断电,闸门无法正常启闭和河堤损毁等紧急情况。

  演练中使用移动电源车、备用电源(发电机)和行吊设备启动闸门调控水位,同时使用移动泵站接入液压系统进行闸门启闭操作;在河堤抢险环节,通过排水设备紧急进行河堤排涝,并模拟某河段出现河堤垮塌,抢险队员根据现场统一指挥紧急装填沙袋堆码加固损毁河堤。

  同时,成都市排水设施管理处分别在新南门锦江隧道、凤凰西路下穿隧道、培风东路下穿隧道、望江公园、人民南路华西附二院地下人行通道等地组织开展一体式电源车为泵站快速供电保障、大型拖挂式移动泵站应急抢险和大流量排水车应急抢险等实景模拟防汛应急演练,演练出动应急抢险小组100余人次,应急电源车、移动泵车等设备50余台。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