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对面走来一群“春熙孃孃”

2019-05-08 07:07: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伍里也有男队员。

  “春熙孃孃”为游客指路。

  扫描二维码,看“春熙孃孃”风采。

  曾被评为“中国商业第三街”的成都春熙路,是外地人来成都必逛的经典打卡地。今年3月起,经常逛春熙路的人发现,春熙路又新增了一景:一群在大街上戴着红袖套巡逻的孃孃!

  “幺妹,太古里往这边去,走拢倒拐再拐一下哈!”“帅哥,别人发的卡片不能要,那个是骗人的!”“小伙子,这里不能乱扔东西哈,我们要维护好环境哦!”“走,走,走,这里不能乱推销东西哈”……5月7日一大早,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朝珍孃孃就带队上街巡逻了。

  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办负责人表示:退休后再上岗的“春熙孃孃”是街道的骄傲,正将其打造成春熙路特色志愿者品牌,春熙路的名片。□本报记者 张明海 文/图

  志愿服务源于对春熙路的热爱

  “孃孃一吹哨,社区一定到,上报到街道,隐患消除掉”。在百年春熙步行街、在繁华的院落楼宇、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一群头戴白帽、身着蓝衣、戴着“红袖套”,脸上总是挂着热情笑容的志愿服务队伍——“春熙孃孃”。

  今年3月15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当天,“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其职责在于:加强对辖区步行街的巡查及春熙商圈文明经商宣传,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对街面商家、行人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倡导文明经商,做文明市民;为外来游客提供问路和春熙路公共交通咨询服务。

  “春熙孃孃”的出场,既源于他们对于春熙路的热爱,也出于春熙路的现实需要。“熙来攘往,如登春台”。数据显示,春熙路日平均客流达到100多万人,即使是工作日,平均客流也达到73万人,外地游客占接近一半。

  “我们都是春熙路总府路社区的居民,退休之后比较空闲,就想着如何发挥余热,为春熙路形象和社区治理尽点自己的力量。”今年72岁的陈朝珍孃孃,是锦江区连续三届人大代表,一直热心于志愿服务。她所率领的“春熙嬢嬢”志愿服务队,由区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首期已有8名队员,其中4名女队员,4名男队员。

  “春熙路不仅是繁华的百年商街,还传承着成都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春熙路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扬春熙路志愿者传统优势,做好志愿服务,让市民和游客舒心游春熙,感受春熙人的真诚与热情。

  从文明劝导到全面参与社区治理

  在形成上下午固定时间巡逻制度的基础上,“春熙孃孃”开始常态化工作。

  迷路了,找谁?想了解当地特色景点和小吃,找谁?遇到紧急事情,找谁?在春熙路上,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可以现场找街上巡逻的“春熙孃孃”求助。“引导性的问题,我们可以现场指路和支招,紧急事情,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城管和警察。”“春熙孃孃”王晓莉告诉记者。

  在为游客服务的同时,“春熙孃孃”还为商家提供帮助,了解商家诉求,架起街道与商家之间的沟通桥梁。“经过‘春熙孃孃’和城管的劝导,我们发现近几个月,春熙路上推销、发卡的明显减少了,门前的营商环境都好了很多。同时,我们反映的一些问题,通过他们的桥梁作用,也引起街道重视,得到很好的解决。”春熙路伊势丹百货万姓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春熙孃孃”还要“出手”制止不文明行为。“比如街面上偶尔出现的扫二维码乞讨骗局,遇到这些‘春熙孃孃’看不惯的事情,那是跑不脱的。”“男孃孃”刘宏伟告诉记者。

  在春熙路街道总府路社区中新横街3号院,还专门设立了“春熙孃孃工作室”。“我们在这里设立了接待处,接受居民的意见,调解居民家里和邻里的纠纷。”陈朝珍介绍。

  “目前,我们三个社区都设立了‘春熙孃孃’工作室,便于孃孃们联系服务群众。”春熙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胡永忠表示,“春熙孃孃”已成为春熙路展示风采的一个窗口,成为该街道营商环境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同时,也是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