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绣娘刘道华 用针线绣“活”大熊猫

2019-05-10 05:38: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80后绣娘刘道华用一针一线绣“活”了无数只熊猫。

《芙蓉·熊猫》图。

圆圆滚滚的大熊猫,外形憨态可掬、性格率真活泼,在全球各地收割了大批粉丝,成为天府“三九大”中的重要名片。而在四川成都的蜀菁馆,80后绣娘刘道华用一针一线绣“活”了无数只熊猫。从事蜀绣工作11年来,无论是吃竹子的“熊猫躺”,还是翘着“二郎腿”的大熊猫,在她千针万线的蜀绣作品中竟然呈现出神奇的工笔画效果,俨然栩栩如生的大熊猫写真。

“大熊猫太可爱了,省内外的朋友都喜欢大熊猫,我觉得绣熊猫是一种乐趣。”5月9日,刘道华一边用AI锦绣技术绣制一幅3D版的《芙蓉·熊猫》图,一边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侃侃而谈如何让画布上的熊猫更加活灵活现。

10种颜色绣国宝的眼睛

“这幅《芙蓉·熊猫》图,虽然针法并不复杂,但采用的丝线颜色繁多,仅熊猫的眼睛就用了近10种颜色。”刘道华从2008年开始从事专业的蜀绣工作,尽管擅长绣制熊猫、花卉、风景等题材,她最喜欢绣的还是熊猫。她独立绣制完成的锦绣《熊猫》系列,获得2017年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刺绣抽纱服饰类金奖。2019年,她被评为成都市工艺美术大师。

如何绣出3D版的蜀绣作品,让熊猫仿佛从画中款款而来?刘道华坦言,答案是精巧的构思加娴熟的技法。每次拿着拍摄的熊猫素材,先请国画大师画成工笔画,勾线、上色、叠加的过程中不断扫描留底,最后才成为刺绣的“施工图”。为了绣出动物皮毛蓬松而有光泽的真实质感,他们采用丝毛针的技法,让绣娘用针线“画”出每一根毛发的走向。而为了呈现立体、灵动的效果,绣娘不厌其烦,用丝线层层覆盖,局部甚至多达十几层。

在她看来,熊猫最难刺绣的部分是炯炯有神的眼睛,例如正在绣制的《芙蓉·熊猫》,就用了10种颜色的丝线绣一只眼睛。传统的蜀绣作品在绣动物眼睛时,直接采用车拧针来表现眼球的圆弧状,但绣成的眼睛了无生趣。为了绣活国宝,他们按照眼球从中心向外发散的结构走线,眼球的颜色也被细分为蓝灰、浅蓝、古铜、皮蛋灰等多个个层次,熊猫的呆萌和调皮神情栩栩如生,逗人发笑。

AI帮针线“打印”照片

馆主钟明介绍,他的蜀绣团队擅长推陈出新,不仅沿用了刺绣、织锦结合工艺,还大胆采用了AI图片处理技术,让蜀绣作品产生的油画效果让人眼前一亮。

钟明透露,与传统蜀绣背景留白的处理手法不同,刘道华正在绣制的作品,最大的创新就是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这种专用的拍摄软件可以帮助设计师处理背景,只需随手拍下风景或人物,就能将原本写实的画面变得抽象,既节约了人力,又增加了非遗传承人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性,方便观众个性化定制。

“作品由真实的照片处理而成,然后运用传统的蜀绣针法在锦片上再绣制创作完成,将AI图像处理技术与传统锦绣工艺结合。”钟明说,只需要一张照片,就能通过AI技术对其进行不同风格的处理,呈现3D效果,同时也生成了蜀锦制作的专用蓝图。实现锦中有绣,绣间穿锦。

绣完《芙蓉·熊猫》图的最后一针,刘道华站起来伸了个懒腰,放松一下紧张忙碌的身体。她拿着AI技术处理过的图片样图与蜀绣作品仔细对照,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她微笑着表示满意:“无论是爬树的熊猫还是抠脚的熊猫,都能在针线上呈现出活泼天真的一面,绣熊猫乐趣多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