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时间过半 已开工项目1442处

2019-05-13 07:56:2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文化娱乐体育设施不足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实现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感发展”——2017年9月23日,我市中心城区11个区集中启动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并举行启动仪式。

既重视开工率,也重视完工率,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我市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总体目标为:2017年9月至2020年新建项目2818处。如今,时间已过半,截至2019年4月底,已开工项目1442处,占总体目标的51.2%,其中,已完工项目480个,完工率为33.2%。

紧紧围绕落实“818”专项规划和构筑“15分钟公共服务圈”,按时保质、凝心聚力,我市正加快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全体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喜“提”新校舍

一大批学校、幼儿园正加紧建设

今年春节过完,成华区圣灯路,成都49中的同学们新学期“喜提”崭新的校舍。去年刚晋升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高中的成都49中,在今年春节后完成一期改扩建工程,新学期正式投入使用。一期工程设计规模40个班,可提供中学学位2000个。据了解,二期工程首先将对老校舍进行拆除,学校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后办学规模将增加至60个班,提供学位3000个。

同样在成华区,备受关注的东客站片区渥太华公办国际化学校集群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工地现场打围和宣传牌设置,计划于6月实施地基开挖施工,年内完成项目主体建设,力争2020年建成投用。从全区整体计划来看,成华区预计今年将有11所学校建成投用。全年预计新增优质学位超过1万个,公办及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将提升到87%。

在龙泉驿区,向阳桥中学新建项目、天鹅湖小学新建项目、青台山小学新建项目、青台山中学新建项目、阙家九义校新建项目、成大附小新建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6所新学校所需的课桌板凳等第一批教学设备今年“五一”节前就已经到位了。在龙泉驿区十陵街道,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的红枫路幼儿园,拟建12个班,目前已完成立项备案工作并取得用地红线图,正进行合规性审查。

在高新区,金融城综合体项目规划幼儿园规模不少于6个班、240个学位;规划小学规模不少于24个班、1200个学位。项目于2018年12月全面开工,目前正进行桩基施工,幼儿园计划于2020年3月完成,小学2020年6月完工,社区综合体2020年9月完成。

画好这个“圈”

步行15分钟内,满足一系列日常生活

这几天,位于龙泉驿区青台山路的“龙泉人家”已进入外立面装修阶段,每天从这里经过,居民邓先生都要多看几眼。“希望‘龙泉人家’快点建成,到时我们的生活就更方便了。”在这个建在居民家门口的“15分钟公共服务配套圈”里,不仅有为市民生活提供服务的“龙泉人家”,中学、小学也在同步建设,幼儿园也先一步于去年开园。“以后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需求过一条马路就能解决了。”邓先生说。

据了解,除位于青台山路的“龙泉人家”外,在全区还有简华堰、世纪广场、幸福大道等7所“龙泉人家”正在加快建设。与此同时,第二批15个“龙泉人家”点位也正在加快选址、方案设计,力争年内开工。

在锦江区枫树街,总投资2.7亿元的粮丰公服综合体项目已经开工,在建项目包含幼儿园、居民运动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为了实现综合利用强功能、提质效的目标,锦江区还对已投用公服设施区分10类,对口9个部门和属地街道分类管理。同时,推动市场化营运,精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建设、运营、管理,以市场化手段盘活农贸市场等公服设施资源。

成华区将又增加一个养老服务品牌,该区长秀路“香山长岛”旁,长春社区养老院今年1月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竣工并投用。项目总投资约8900万元,养老院建成后将无偿移交成华区政府,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捷、专业的养老服务。

在青羊区武青路附近,万花公园正在修建,这里规划了包含2个室外篮球场和4个羽毛球场的综合运动场,目前已基本建成,正在收尾阶段。很快,周边居民就可以到这里运动。步行15分钟内,一系列市民日常生活所需服务就能满足,这样便利的生活圈,正在成都加快构建。

攻坚时间过半

项目开工率过半,完工率为33.2%

大力提升中心城区公共服务水平,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内容,事关民生福祉。2017年9月,成都正式启动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推动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力度,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努力向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如今,“三年攻坚”时间过半,总体进度如何?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已开工项目1442处,占总体目标的51.2%,其中,已完工项目480个,完工率为33.2%。已开工项目主要侧重于学校、商业服务设施、社区服务设施、医疗卫生设施等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类型。按责任主体划分,各区政府(管委会)已开工项目1336个,完工项目462个,完工率为34.6%;各市级单位、市级国有平台公司已开工项目108个,完工项目19个,完工率为17.6%。

2019年,成都中心城区攻坚目标任务为新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不少于800个,实际计划新开工877个,包括学校类项目136个、商业服务类70个、社区服务类238个、社区管理类14个、医疗卫生类71个、文化类85个、体育类55个、市政服务类208个。

对于市民来说,幸福感,很多时候就取决于家门口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是否完善。随着一个个“15分钟公共服务配套圈”的建成,老百姓就会感到幸福指数提高了,就近养老、接送孩子,生活更方便。

本报记者 赵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