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名校长坐镇答疑解惑 成都小升初咨询会人气爆棚

2019-05-19 06:33: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19小升初名校咨询会”异常火爆。

新学校什么时候开学?”“师资力量怎样?”“学校伙食如何?”“以后是否会设高中部?”……5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19小升初名校咨询会”在鹏瑞利东站广场室内一楼大厅火爆举行。30多所学校齐聚现场,各校负责人与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零距离”交流,解析今年政策的新变化,为志愿填报支招,帮助学生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现场火爆

八旬老读者为孙儿选校

早上9点,咨询会还未正式开始,一位老人就开始挨个询问学校情况。“我早上6点过就出发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专程来为我孙子咨询学校的情况。”据记者了解,这位老人今年已85岁,是华西都市报的忠实读者,近日在报纸上看到“小升初咨询会”的报道后,便想为正在簇桥小学上五年级的孙子提前来打探一番。

“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是多少?”“面谈内容主要是哪方面?”……上午10点,咨询会现场人头涌动,各个学校的展台前围满了咨询的家长。各个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方式、教师团队、课程体系等都是家长关注和考察的重点。

理性择校

给孩子做一个小规划

新川外国语学校老师秦智超发现,一些家长在咨询时感到比较迷茫,“他们不清楚如何为孩子挑选学校,有些盲目跟风。”为此,他建议家长按培养体系、师资队伍、教育理念、硬件设施的顺序来考察学校。此外,在他看来,小升初选校不仅要看初中,还要看高中,“因为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廖政安认为,从小学到初中是一个飞跃:学科科目数量增加,课堂容量增加,部分课程思维量增加,学科知识也逐步从直观向抽象过渡,学科分数也将会比小学差距更大等。廖政安建议家长朋友,应该和孩子做一个小规划,这个小规划应该是在家长和孩子充分酝酿和讨论后形成。“对学生而言,建议从树立信心、勇于担当、正视问题、尊重学习规律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学习力,要从想学、会学到坚持学。”

面谈建议

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今年,民办学校面谈时间在7月4日之后,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选拔方式。

西川中学常务副校长陈珍表示,学校鼓励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好的学生大胆选择西川。学校小升初通过综合素质面谈的方式进行,通过观察学生的言行举止看学生的习惯;翻看学生的作业调查了解学生的日常学习习惯和作业质量;通过组织集体的讨论活动,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辨能力;组织学生才艺表演评价学生的特长爱好;通过体育项目小活动,观察学生的运动协调能力和协作精神等。

她建议,小学应届毕业生认真按照小学老师的要求和指导,高质量完成学业,多阅读,多思考,关心时政要闻,开阔眼界,多参加实践创新活动,多参加体育锻炼,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梁建英介绍,今年该校面谈从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素质几大方面展开。其中,语文关注学生阅读积累,数学则是基于教学大纲进行口算。英语主要从应用方面考察,例如自我介绍、阅读理解、英译汉等。”学校还针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一对一考察,例如问学生是否养了小动物、谈谈自己喜欢的某位老师等等。而在行为习惯方面,则是一进校就通过监控对家长和学生进行考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杨晓蓓周丽梅莫凡摄影刘陈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