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条短视频 吸粉1400万 起底“作死网红”第一人

2019-05-20 06:24:0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舔棒棒糖挑战。

吃柠檬挑战。

敬汉卿的视频拍摄工作室。

敬汉卿,一个22岁的小伙子,来自四川遂宁。在网上,他作为短视频博主被网友熟知,5年来,他坚持日更一条短视频。敬汉卿是个什么样的人?他说自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而有不少网友认为他是一个“作死的人”。他曾经直播吃口红、吃过期12年的食物、一口气吃50个鲜柠檬……

汉卿也是个极度无聊的人。在凌晨三四点突发奇想,跑到直播室,试验一个多小时,得出一个打火机能打火1000多次的“无聊结论”;买了一支巨型棒棒糖,花6个小时舔完;为了弄清楚一个火龙果里有多少粒黑籽,他从凌晨1点,一直数到早上7点……

或许有人会说,这也太无聊了吧?但网友一边觉得他“作死”、无聊,又一边忍不住看下去。截至目前,敬汉卿全网粉丝量已达到1400多万。

A “作死”

租下别墅每天拍奇怪的视频

初次见面,敬汉卿趿拉着一双拖鞋,上身穿了一件自己设计的衣服,上面印满了“吉祥”“富贵”等字样,在某购物网站上,可以找到敬汉卿衣服同款。与短视频中“口沫横飞”的他不同,现实中的敬汉卿,给人感觉是个腼腆的大男孩。

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一个别墅区中,敬汉卿和6个小伙伴一起租住在一栋3层别墅里,这6个小伙伴,也是他的员工。其中一个代号为“女运营”的女生,是敬汉卿的女朋友。

走进别墅一楼,一只名叫“路由器”的柯基正在和一只橘黄色流浪猫互相追逐,所过之处,是成堆的道具、快递盒,还有吃剩的外卖。这群90后、95后,看上去与别的年轻人没什么不同,只是显得有些懒散而随意。

“一楼是剪辑室,拍摄间设在地下室,二楼三楼是生活区。”尽管凌乱,但敬汉卿还是把别墅做了功能划分。之所以如此安排,也是为了能24小时随时工作,“如果在写字楼,到点关门,工作没那么方便”。

敬汉卿几乎所有的室内短视频,都在别墅的地下室完成。一张长方形桌子上,还摆放着十多个柠檬、几只蜡烛。看过他的短视频就知道,这是他最近的两期节目使用的道具,“直播一口气吃完50个鲜柠檬”和“尝试用低温蜡烛的蜡油洗澡”。

敬汉卿曾半夜突发奇想,想弄清楚一个打火机究竟能打燃多少次火?于是在凌晨三四点起床,连续摁了1000次打火机,直到打火机报废。

在直播间内,当快门键摁下的那一刹那,敬汉卿整个人瞬间变了一样——声音嘹亮、口若悬河,表情动作夸张。

迄今为止,敬汉卿已经拍过2000多条短视频,其中有“作死”性质的不在少数。有网友把他称为“作死网红第一人”。说起这个称号,敬汉卿并不排斥,反而有点骄傲。

B 赚钱

“骂我的人肯定都没我穷”

敬汉卿还记得,他拍摄的第一个原创短视频,是挑战吃“全世界最辣的火鸡面”。因为当时没有后期处理,全程7分钟的视频,只有他吃面的镜头重复出现。视频上传后,吐槽和谩骂席卷而来,视频拍得太烂是网友的一致反馈。

挨了骂,敬汉卿心中多少有些失落。但那一次“翻车事件”,却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视频受到了很多争议,视频反而被顶上了主页。”这件事情后,敬汉卿做一个短视频博主的决心,比以前更坚定了。

几年来,不管一个人单打独斗,还是找来一帮小伙伴一起拍,敬汉卿都坚持每天更新一条短视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敬汉卿都算得上高产主播。而拍这些“作死”短视频是为了钱吗?敬汉卿直言不讳,“当然啊,肯定是为了挣钱。”

“那些骂我的人,小时候肯定都没有我穷。”敬汉卿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从小跟着妈妈一起卖水果,每天都呆到深夜。“有一天晚上,我坐在三轮车上,看着水果摊上面吊着的灯,才真切地感觉到,我家怎么这么穷?”

敬汉卿上学时不爱读书,整天琢磨着如何赚钱,“上初中时我就开始做起了帮人代写作业的生意,一块钱起步;用代写作业赚的钱去买网络小说,然后一周一块钱租给别的学生。”敬汉卿说,上了职业学校后,他瞅准学校到点断电的规定,一入学就开始倒卖充电宝。

2014年,敬汉卿独自一人去了北京,做了一名底层销售,拿着平均两三千的工资。虽然日子过得苦哈哈,但他有一个苦中作乐的爱好,就是制作短视频。

“那时候,白天上班,晚上拿出3个多小时做视频,一年时间,粉丝从0涨到了4000。”即便如此,短视频也没有给敬汉卿带来一分钱收入。

2016年,敬汉卿又回到了四川,拍短视频仍然占据了他所有的闲暇时间。也是2016年起,短视频迎来风口,短视频的受众也越来越多。通过短视频,敬汉卿的月收入从几千到上万元,顶峰时期,他一个月能挣10万元。2017年,敬汉卿还得到了资本的青睐,获数百万投资,对于当时还属中小型UP主(上传视频的人)的他来说,可谓是一笔巨资。

C 网红

“一年买道具花了50万”

有传言说,敬汉卿发了,如今住上了别墅,年薪百万。对于他人的评论,其实敬汉卿并不是太在乎,“如果天天被这些流言蜚语所困扰,你就没有更多时间去研究更有趣的视频了。”

如今的敬汉卿,对赚钱已经没有了原先的迫切。他现在关心的是怎样把公司经营好。2017年他组建了自己的传媒公司,除了运营自己的账号,也开始孵化其它的短视频博主,希望未 来 朝 着 MCN(英 文Multi-Channel Network的缩写,指是一种能实现商业变现的多频道网络产品形态)方向发展。

如今,敬汉卿制作的短视频,已经不再动不动就“作死”,而是更倾向于好玩有趣的题材。他会尝试负重100斤跑步,啃10斤重的巧克力,试着生吃一斤重的俄罗斯龙虾……当然,和“女运营”在一起后,他的视频中也加入了一些温暖的元素,也常常在短视频中“撒狗粮”。

他有一个“灵感库”,里面装着自己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想法。甚至,有时没灵感了,就翻翻网络购物车,看看自己还有哪些购买的道具没有用。去年,敬汉卿光是买道具,就花费了50万元,大部分道具只会用一次。

他说,拍这些视频的目的就是好玩,挑战大家没有做过的事情。“也许有很多人也有跟我同样的想法,但我去尝试了,也算是给大家一个普及。”在他看来,自己并不是在传递不正确的价值观,而是自己的视频能够让大家在紧张生活之余能够得到娱乐、放松。

作为短视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很多博主都通过电商带货挣钱,但敬汉卿说自己几乎不接广告,因为拍广告“伤害”粉丝。

搞笑视频的博主那么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短视频领域的KOL(指某个群体里影响力较大的人)。“如果只是为了赚钱而进入到这个行业,就会像被割掉的韭菜,是赚不到钱的,而真正能赚钱的,是那些热爱生活,热爱记录的人。”敬汉卿说,他就是个这样的人。

而如今,他也在思考拍摄一些其它类型的视频,并且利用短视频这种形式传递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对话

“想用短视频,传递更多有价值的事情”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拍“作死”短视频?

敬汉卿:我在某视频网站上看见“作死”的视频形式在国外订阅量很高,但当时在中国还没有,未来这样的短视频模式一定是有市场的,所以开始尝试。

记者:你觉得拍“作死”短视频是在传递不正确的价值观吗?

敬汉卿:我觉得没有。其实很多视频里的点子,都是观众告诉我,“这个很有意思,你要不要尝试一下”。我尝试之后,也会告诉观众,什么东西味道不错,什么东西对身体没有危害。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小白鼠,就当帮观众试毒了。

记者:你觉得这类视频为什么有市场?

敬汉卿: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快,压力也很大,可能就是喜欢看一些轻松的、搞笑的。

记者:如何看待大家对你的评价?

敬汉卿:其实我不太在乎这些。如果天天去回应这些的话,自己怎么进步呢,所以只管提升自己就好,多去想如何把视频拍得更有趣。

记者:对于未来的规划?

敬汉卿:“作死”视频已经在国外证明了是有市场的。另外,我也会利用短视频这种形式去传递更多具有价值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申梦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