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院博物馆获赠厚礼:全国仅6套49幅海报讲述百年奥运

2019-05-20 06:4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近日,成都体育学院获赠一套(49幅)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限量版百年奥运海报,并永久珍藏于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海报时间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延续至2014年索契冬奥会,记录百年奥运的发展历程,也体现出奥运会举办城市独特的风格韵味。值得一提的是,此海报由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授权,全国仅6套。

将丰富近现代体育史的研究

5月12日上午,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人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以下简称“小萨马兰奇”)现身成都体育学院,受聘成为成都体育学院名誉教授。当天,他还带来了一份厚重的“见面礼”——一套(49幅)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限量版百年奥运海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再清,代表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将其捐赠给成都体育学院。

当天的仪式结束后,小萨马兰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限量版的海报和奥运会,不只是关于体育运动,也是关于文化的。每一副海报它的时间是代表着每届奥运会的每个时刻,包括它的重要决定和非常好的一些文化概念。”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副馆长宋秀平坦言,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藏有宋代彩绘抱球童子俑、汉代手博俑等十分珍贵的中国古代体育文物,是以中国古代体育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而此套海报的永久珍藏,将丰富近现代体育史的研究,“接下来计划用展览配合讲座的形式,以极具感染力的符号和形象传播奥运会精神。”

反映奥运历程及举办地的独特韵味

这套海报包含了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的历届奥运会宣传海报,将各个时代的奥运会精神和文化艺术凝聚在一起,颇为珍贵。宋秀平介绍,1896年首届夏季奥运会于雅典举办,迄今为止夏季奥运会已经有31届。冬季奥运会最早于1924年在法国夏蒙尼举办,迄今为止冬奥会已经有23届。但55届奥运会为何只有49幅海报?“原因是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原定举办的(第6届柏林、第12届东京、第13届伦敦)夏季奥运会皆因战火而流产。此外,1956年第16届夏季奥运会在墨尔本举办,而当时的马术比赛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举行。因此,第16届奥运会也就出现了两幅海报。”

每一幅海报背后,蕴藏着不同的奥运故事。宋秀平向记者展示了两幅海报,分别是1896年、2004年在雅典举办的两届奥运会海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896年在雅典举办,2004年,奥运再次回到它的发源地举行。“2004年雅典奥运会海报中心的白色枝条图案,取材于古代奥运会上颁发给冠军的橄榄枝。”宋秀平说,奥林匹克运动会因其发祥地古希腊的奥林匹亚而得名,从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奥林匹亚举行,共举办了293届。“在古代奥运会中,赛场上的勇士们为了荣誉而拼搏,戴上用橄榄枝编成的花环是运动员中的胜利者可以获得的最高荣誉。”

奥运历史了解一点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第一次成功的商业运作

由于近几届奥运会耗资不断加大以及政治因素的干扰,使得申办奥运会的城市望而却步,越来越少。本届奥运会的申办城市原有两家,除洛杉矶外,还有伊朗的德黑兰,但出于上述种种原因,德黑兰中途退出。因此,在1978年国际奥委会雅典年会上,洛杉矶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承办权。这也是继1932年之后奥运会再度落户洛杉矶。

国际奥委会宪章曾规定,举办城市必须承担奥运会的全部费用,但洛杉矶提出,本届奥运会经费由洛杉矶奥组委负担,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同意。商人出身的尤伯罗斯担任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后,召集了大批既懂体育又懂管理的专家,大规模进行奥运会商业开发。尽管因商业色彩过浓而备受外界批评,但本届奥运会耗资不足5亿美元,且实现了巨额盈余,使奥运会由一个烫手山芋变成了一个可以赚钱的大蛋糕,开启了奥运会发展新模式。

早前,1976年在蒙特利尔举办的夏季奥运会损失惨重,成了奥运史上“有名”的赔钱奥运,奥运会使蒙特利尔及整个魁北克省负债累累,这个巨额债务总计还了30年,直到2006年11月才还清。

1924年首届冬奥会

最初名为“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

今年5月10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迎来一千天倒计时。而第一届冬奥会于1924年在法国夏蒙尼举办。实际上,这一届冬奥会在举办时并不叫“冬奥会”,而是叫“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1921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于1924年在法国举办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直到在这一运动周结束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才正式确认其为首届冬奥会。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1932年,在爱国将领张学良的资助下,刘长春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唯一成员,参加了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成为第一个代表中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被称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当时参加的是100米短跑预赛,虽然在6名参赛者中,他只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历史却将这瞬间永久地铭记下来。

1936年,郑怀贤参加德国柏林第十一届奥运会武术表演,他的飞叉技艺技惊世界,被后人尊称为“武医宗师”。郑怀贤是我国闻名的中医骨伤科专家、武术家、教授。历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中国武术协会主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等,还一手创办了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

武侯祠首批“双语小小讲解员”精彩亮相

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人气到底有多高?5月18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里游人如织。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下午5点,接待人数51500人。

在成都,博物馆教育作为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以其特殊的教育形式发挥着特殊作用,而“小小讲解员”培训和实践则是目前成都博物馆界最为流行的一项教育活动。

据统计,近年来,武侯祠“小小讲解员”开展志愿讲解3812批次,服务观众1.5万余人,仅2019年上半年,“小小讲解员”就为3000余名观众提供义务讲解684次,服务时间逾1000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武侯祠首批“双语小小讲解员”也在博物馆日当天精彩亮相,他们化身博物馆文化小使者,为来自海外的观众讲述三国故事,历史风云。他们年纪不大,英文发音却标准流畅,面对外国观众也毫不怯场,从三国历史到书法碑刻,再到中国传统建筑,他们侃侃而谈,神采飞扬,展示了中国小小少年睿智、博学、自信的风采。

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原创的展览《名垂宇宙——诸葛亮遗存精选系列展》之“卧龙运神机”18日正式揭幕,该立足于成都武侯祠的重点科研课题,以诸葛亮生平大事和行踪路线为线索,精选出现存诸葛亮相关文化遗存,通过展览全方位再现蜀汉丞相诸葛亮波澜壮阔的一生。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文物修复师如何巧手修复文物?

川博文保室迎百名观众“探秘”

文创大赛、专家鉴宝、文物征集、大咖讲座、音乐鉴赏会、古琴及书画展、流动展览进校园、书画修复展示……四川博物院从5月16日起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的年度主题,连续3天精彩不断地奉上公益文化大餐。

配合“琴心”四川博物院藏古琴展正式开幕,18日下午川博在学术报告厅为公众奉上一场由古琴研究专家唐中六主讲的《川派古琴艺术的前世今生》讲座,有200位观众通过川博官方报名通道提前预约了讲座。此场讲座没有采取传统现场播放PPT的方式,而是由唐中六先生完全口述,娓娓道来。同时,还邀请到四川音乐学院戴茹教授现场配合演奏相关曲目,在场的听众不仅获取了川派琴史的相关知识,更得以近距离欣赏到古琴经典曲目,真切地感受到了古琴的艺术魅力。

此外,平日里从不开门见客的文保中心二楼书画装裱室,18日也迎来了近百名观众。他们在这里近距离体验、观看书画文物修复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领略中国传统书画修复技艺。修复师们不仅现场展示中国传统书画装裱技艺,同时还讲解纸质文物的日常保护,并回答观众的提问。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四川省博物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