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周边五大看萤火虫胜地,快快收藏吧

2019-05-23 05:5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王小瑾 胡潇潇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这首歌否勾起了你的童年回忆?夜幕降临,闪烁着淡淡绿光的萤火虫出没于山野间,宛如黑夜中的小精灵,在足够黑的地方,漫山遍野都能看到它们一闪一闪飞舞的姿态。连续阴雨后,成都天空逐渐放晴,本周末气温有望达到30,眼下正是观赏萤火虫的季节,天府早报记者为你搜罗了成都周边有机会观赏到萤火虫的地方,有机会带着家人约上好友,去感受一个浪漫迷人的萤火虫之夜吧。

1 邛崃天台山

天台山,号称“中国的萤火虫地标”,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萤火虫观赏基地,也是全国萤火虫种群最多的地区之一。此前,天台山景区已迎来了今年第一波萤火虫观赏高峰。天台山景区萤火虫种类丰富,目前有20多个品种,多分布在肖家湾蓝槽子一带的小溪边、花丛中。观赏萤火虫的最佳时间为天气晴好的晚上8点到10点。

①自驾:成都-京昆高速-邛名高速-天台山

②乘车:新南门车站坐大巴直达天台山

2 邛崃楠木溪

楠木溪位于邛崃高何镇高兴村,距天台山风景区约8公里。楠木溪是一条约4公里长的狭长河谷,四周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比起著名的天台山,楠木溪多了份清幽宁静。

交通

①自驾:成都-成温邛高-邛名高速-楠木溪

②乘车:在新南门车站或华阳客运中心等车站乘车到邛崃,坐车到高何镇,再包一辆面包车或三轮车去。

3 都江堰灵岩寺

地处都江堰的灵岩寺,除了每年秋日的彩林和银杏值得一看,夏日时节这里的丛林里满是萤火虫飞舞,也是一道独特景观。

交通

①自驾:成都-蓉昌高速-迎宾路-灵岩寺

②乘车:成都北站乘坐高铁到都江堰,再转乘公交或打车抵达。

4 眉山青神县甘家沟

青神县有着第一代蜀王蚕丛故里、苏轼第二故乡的美誉,可很少有人知道,在距离青神县驾车不足10分钟距离的甘家沟村,藏着一个别有洞天的萤火虫秘境。不管是草丛、树林还是溪水边都有萤火虫的影子。印象中萤火虫在夏季比较常见,不过早在三月末四月初,甘家沟的萤火虫秘境就已经开启了。

交通 自驾:成都-京昆高速-成乐高速-机械大道-甘家沟

5 绵竹清平萤飞谷

这是绵竹近年来打造的一个新景区,以看萤火虫为主。清平萤飞谷又名天井沟,位于清平镇圆包村,占地1.5平方公里,谷内自然条件优越,适合萤火虫的生长,而且谷内空气清新、潮湿凉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避暑观赏。

交通

①自驾:成都-京昆高速-德阿公路-绵竹-清平萤飞谷

②乘车:昭觉寺车站坐大巴到绵竹,换乘客运车辆或打车。

观赏萤火虫请注意这些细节》》》

1 轻声细语保护环境

萤火虫喜欢幽静的环境,观赏时尽量避免大声喧哗,只有健康舒适的自然环境才能留住萤火虫,所以大家在观赏的过程中注意要保护环境。

2 拍照时千万别开闪光灯

拍摄萤火虫的时候不要把设备的闪光灯打开。用闪光灯拍摄,不仅会影响其他游客观看,拍照效果也不好,而且对萤火虫来说是一种“光污染”。请勿开启任何光源,包括手机、电筒、闪光灯、打火机等。

3 不要捕捉萤火虫

观赏萤火虫行走路道时,不时会有萤火虫轻盈飞过,请不要捕捉他们,萤火虫寿命周期短暂,抓回去也只能活两三天,且对环境要求颇高,请爱护。

4 照明时用红色玻璃纸包覆手电筒

晚上为了照路需准备手电筒,此时记得准备红色玻璃纸包覆手电筒,以避免干扰萤火虫。另外,千万不要直接以光照射萤火虫,或用各式强光照射,这些光都容易让萤火虫的求偶活动受到影响,直接影响到萤火虫繁殖。

科普: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

在萤火虫腹部末端的皮肤下面有一层黄色粉末,把这一层切下来放在显微镜下,便可见到数以千计的发光细胞,再下面是反光层,在发光细胞周围密布着小气管和密密麻麻的纤细神经分支。发光细胞中的主要物质是荧光素和荧光酶。当萤火虫开始活动时,呼吸加快,体内吸进大量氧气,氧气通过小气管进入发光细胞,荧光素在细胞内与起着催化剂作用的荧光酶互相作用时,荧光素就会活化,产生生物氧化反应,导致萤火虫的腹下发出碧莹莹的光亮来。由于萤火虫的呼吸节律不同的,便形成时明时暗的“闪光信号”。

(部分图据网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