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月气温偏高6月更热 成都启动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

2019-05-24 06:48:3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前一天还在吐槽“今年的春天特别长,长到衣柜的春装都不够穿”!后一天就认认真真升温,阳光明媚到刺眼。入夏的天气,让单薄清爽的连衣裙有了用武之地,但威胁成都“气质”的另一隐患也悄悄来袭。

在温度高、辐射强的条件下,臭氧浓度极易超标。而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预计极端天气频率将增加,臭氧污染防控难度将高于往年。

如何让“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昨日上午,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会议正式启动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在此基础上将持续强化臭氧与PM2.5协同控制,加强小春秸秆禁烧管控力度和氮氧化物管控。

今年一季度

重污染天数减少3天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在会议现场公布的全市空气质量榜单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优良天数69天、同比增加20天,优良天数比例76.7%、同比上升19.7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减少3天、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为92、60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分别为12.4%、14.3%。截至5月20日,全市优良天数112天、同比增加26天,优良天数比例80.0%、同比上升16.8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减少3天、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PM10、PM2.5浓度分别为81、51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分别为15.6%、15.0%。

现场,成都市经信局、城管委、住建局等部门还通报了近期工作的推进情况。在污染源防治方面,成都全市已实现关停砖瓦轮窑企业15户,已完成大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3台,全市仅剩3台大蒸吨燃煤锅炉,实现减煤8.21万吨,完成全年压减计划的27.37%。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污染有所改善,施工工地及道路扬尘管控持续强化。今年以来,已利用智慧工地平台对208家违规施工企业、113家监理企业实施信用扣分1166起。

科技治气项目方面,新增成都自然博物馆“多尺度喷雾(淋)除霾技术”应用项目,稳定运行天府广场、驿都大道、温江公园等超细清水雾项目,并开展了车载式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测系统服务试点项目建设,优选新能源公交车,并确定二环高架K2公交线为第一批安装试点车辆和线路。

拖了“成都蓝”后腿 三个区县现场说整改

从今年一季度综合指数排名看,金堂县、都江堰市和大邑县排名全市前三甲,而排名后三位的武侯区、新津县和温江区,在现场会上,也分别就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原因及整改措施作汇报发言。

分析原因,武侯区以机动车尾气为特征的污染严重,导致二氧化氮浓度居高不下,综合指数排名长期靠后,同时存在精细管理亟待深化、压力传导还不到位等现象,“下一步将加快推动12个区控监测站和2个省控监测站的建设运行,着力提高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精细管控能力,并将加大科技治霾力度,切实降低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浓度。”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各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均同比下降,但综合指数排名仍然靠后,新津县邀请清华大学专家教授团队研究分析后发现,重型柴油货车排放管控不到位、区域扬尘管控不到位,以及涉气企业排放监管不到位是主要因素。为此,新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道路监管,加密路查,严禁超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并将进一步调整完善城区及周边过境车辆绕行线路,降低过境车流量。同时,加强扬尘污染管控,重点加强在建在拆工地扬尘全覆盖监管,加密重点道路抑尘降尘作业频次,加强涉气企业排放监管。

温江区坦言因“对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柴油货车、汽修厂、禁燃等检查执法力度不够,导致重车扬尘污染严重,露天焚烧、餐饮油烟直排现象时有发生”而拖了全市空气质量的后腿。针对影响温江区空气质量的PM2.5、PM10、二氧化氮、臭氧等主要污染因素,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精准开展科技治霾和加大考核督查力度等五个方面着力改善空气质量。

臭氧形势严峻 启动污染防控行动

虽然环境空气质量仍保持继续改善趋势,但有一个趋势需要重视:今年,成都经历了近10年来温度最高的4月,出现了3次臭氧污染过程,首次臭氧超标出现在4月7日,是自2013年以来出现中度污染最早的一年。

而5月仍延续气温偏高趋势,随着气温回升、太阳辐射增强,气象扩散条件转差。从气象预测看,6月晴好天气明显增加,白天紫外线辐射总体增强,上旬、中旬中期和下旬前期气象条件均较有利于臭氧污染的形成。同时,据气象预测,2019年为“厄尔尼诺”年,预计极端天气现象也将增加。

按照部署,成都正式启动2019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将从强化工业源、城市面源、移动源、区域联防联控、臭氧污染应急等五大方面,开展臭氧前体物VOCs、NOx协同管控,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前体物减排,同时,强化长效措施与应急管控措施相结合,加强臭氧污染监测预警,提前加大管控力度,减轻污染,并加大对成都平原经济区臭氧污染联防联控力度。

同时,还将加强小春秸秆禁烧管控力度,严防严控第一把火;联合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加大联防联控力度,防止因焚烧秸秆导致出现污染天。此外,强化氮氧化物管控,推进新能源汽车使用,强化对柴油车等高排放车辆、非道路移动源管控,推进火电、水泥、玻璃等NOx排放重点行业的深度治理,有序推进天然气锅炉“气改电”和低氮燃烧改造。强化重点区域污染管控,严格落实相关降尘措施,防止出现裸土覆盖不完全、进出车辆冲洗不到位情况。加强建设工地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管理,严格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尽量减少占道施工情况,合理安排工序、实施错峰施工,缩短占道时间,并强化交通组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