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绿道 观鸟天堂

2019-05-24 08:14:3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前来浣花溪公园拍鸟的摄影爱好者打堆堆

5月12日,成都市新津县兴义镇兴义绿道旁的一居民小区,两只戴胜鸟往返于田野与巢穴,他们不断捉回虫子,喂食刚出壳不久、嗷嗷待哺的幼鸟。戴胜鸟因为繁殖困难,在成都平原并不常见,其外形非常独特:头顶五彩羽毛,尖长细窄的小嘴,错落有致的羽纹……

在中国,戴胜鸟象征着祥和、美满、快乐。中国古代有许多赞美戴胜鸟的诗。比如贾岛就写过《题戴胜》:“星点花冠道士衣,紫阳宫女化身飞。能传世上春消息,若到蓬山莫放归。”

美丽的戴胜鸟在兴义绿道旁的居民小区出现,这里的居民已经习以为常。“我们最近几年在绿道周围看到了太多几十年不见的鸟儿,它们育儿忙,我们散步健身忙,各忙各的,互不干扰!”居民吴俊这样对记者说,戴胜鸟就在他家空调洞里做的窝,虽然戴胜鸟育儿期间散发出的味道对他的生活有影响,但他还是乐呵呵地接受了家里来的“新房客”。

近年来成都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绿道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从外地来成都拍鸟的摄影爱好者也是一波接一波。今年爱鸟周期间,央视《新闻联播》用2分41秒的时间对成都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进行报道,镜头中是第六届成都限时观鸟赛的现场,此次比赛在锦城公园举行,带着各种摄影设备的市民在这里收获颇丰,共观测记录下了56种鸟类,是观鸟赛举办以来种类最多的一次。

央视在报道中这样描述成都的绿色发展:“绿道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绿色的发展方式密不可分。”

当天府绿道变成鸟类天堂,也串起了公园城市的幸福生活。近年来,本报记者在青龙湖绿道、天府新区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道等地陆续拍摄到了白尾海雕、海鸥、野鸭哺育小鸭等生动活泼的画面……

本报记者 王熙维 吕甲 摄影报道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