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路33岁了!里里外外升级改造破解“中年危机”

2019-05-26 06:44: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一环路施工现场

改造难度

■施工期间保证老管网依然正常使用,确保居民供水不受影响

■施工期间全环保证双向4车道通行

■人流、车流最密集,工期异常紧张

一环路可以说是成都最老资格的城市主干道了,成都人对它颇有感情,但随着时代发展,也越来越感到无奈:太窄了,有些堵。

于是2018年,成都宣布启动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要给这个城市最核心地带的“圆环”来一次里里外外的大升级大改造。

如今,一环路33岁了,整治工程目前如何推进?“中年危机”的一环路能否焕发新生?

改造之切

老管网“不堪重负” 亟待更新升级

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城投建设集团获悉,截至2019年5月24日,一环路已开始打围施工的路段共12段,打围总长5.68km。依照方案,除了将按照“公交优先”和“慢行优化”的原则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扩容改造和景观提升外,工程的另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全面改造提升一环路地下管线。

对成都一环路而言,更新老旧管网是道路综合整治的“先手棋”。

成都城投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环路自1986年建设,如今随着成都市经济飞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多,一环路初期管网设计的承载能力已渐渐“不堪重负”。存在管网陈旧、管径过小、布局凌乱、管材老化等问题,造成管网漏损大,居民的供水压力和供水安全得不到有效保证。因而管网更新,成为当下一环路亟待“升级”的重点。

昨日,记者来到一环路西一段,这里正打围施工,进行综合管网改造。城投建设集团工程管理一部部长李堃告诉记者,施工期间,曾6次遇到老排水管网的“自然渗水”,若不及时更新一环路的综合管网,老化的管网将给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而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中的管网改造任务,主要是将地下排水管网扩容更新。新管道的容量,将比老管道提高约50%,以匹配当前的给排水需求。

记者了解到,完成一环路污水管线改造工程,是2019年成都市十大民生实事目标中提升市容环境的内容,“这是一个‘里子工程’。”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同时也是成都锦江水生态治理的一部分。

难度之大

施工期间“不断水不断电” 保证4车道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一侧立着一排石桩。李堃告诉记者,石桩的作用是挡土。“因为我们的施工并不是直接拆掉旧管网安装新管网,而是先将新管安装完成后,再拆除老管道”,石桩的作用,就是保护老管网不受施工影响。这样,施工期间老管网依然能正常使用,确保居民供水不受影响。

事实上,确保施工中老管线的正常运行,正是此次施工的一大难点。

“因为要全环保证在双向4车道的基础上施工,所以这也给施工加大了难度。”据施工方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施工场地狭窄,需多次倒围施工。此外,成都气候多变,若忽遇狂风骤雨,围挡维护就显得尤为紧要,工人们每隔一小时便要全线巡查一次。

“这是成都市人流、车流最密集的道路,造就了一环路工期异常紧张,任务尤为繁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有难度,但各参建单位仍要准确把握建设速度与建设质量的关系,牢牢坚持质量标准不放手、施工标准不降低、安全监督不松手。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环路全长19.4千米,共涉及13个在建地铁站。目前,一环路下穿隧道段已于3月底建成通车。而西半环区域内2.78公里正在施工,分别有4段,磨子桥下穿至省体育馆、衣冠庙至省骨科医院、芳邻路至大石西路节点、中医大至抚琴路站,正进行雨污水施工。东半环目前已进场打围6段,共计2.9公里,也正在紧张施工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