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第三次入夏失败,这是不打算过夏天了?

2019-05-30 06:0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这几天,冷空气抵达成都,寒风细雨中,有人直接穿上了羽绒服。“冻死在冬天‘死得其所’,冻死在秋天‘心有不甘’,冻死在春天‘纯属意外’,冻死在夏天‘死不瞑目’。”真要这么算的话,我们只能是“纯属意外”,因为,成都还没入夏呢。好消息是,今天开始天气转好,最高气温会迅速增加近10℃。

冷空气今日结束

即使在暮春,冷空气同样是实力一派!大老远从北方一路南下抵拢成都,威力丝毫不减,这两天竟还地偷袭了整个大成都。阴雨绵绵、冷风习习的模式之下,让不少人不禁要问:成都这是打算从春天跳过夏天直接到了秋天了吗?

就算五月要过完了又怎样,冷空气一旦出手,降温哪就能那么随随便便起来。根据气象部门整点实况资料统计来看,28日成都最高仅约19℃,同样29日也更没有缓转余地,14时成都均温也只有17℃的左右,不少市民吐槽留言说,感觉已经冷到没有春天的样子了。

据成都市气象台预测,30日这股冷空气对成都的影响将正式结束,天气开始转好,运气不错的话,下午可能还会重拾阳光。冷空气撤退,气温也迅速赶来弥补。和29日相比,成都30日最高气温会迅速增加近10℃,预计最高会达到26℃。随后两天基本上也是晴好天气,气温也将逐步攀升,周五最高气温又将回升至30℃以上,可能人体感觉又会有些闷热了,短袖尽快安排上吧!

成都第三次入夏失败

夏天是有标准的。一般来说,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保持在22℃以上,就是入夏了。可要遇到冷空气来搅局,之后气温直线走低,那不真就是“假夏天”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在判断季节更替的时候,还要看“滑动平均气温”。入夏,滑动平均气温也要保持在22℃以上。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4月23日开始,成都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然而,5天滑动平均气温只有2天大于22℃,入夏失败。

到5月,成都虽然偶尔暴热,可气温不太稳定。5月17日-19日,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可在第四天,也就是5月20日时,日平均气温只有19.5℃,入夏再次失败。

5月24日,夏天再次尝试启动,看着连续4天都在22℃以上了,特别是第三天和第四天,日平均气温都达到了24.3℃了,可最后一天,5月28日,也就是昨天,一股冷空气,把平均气温打到了18.4℃,入夏第三次失败。

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数据来看,成都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22日。今年夏天,有点迟到了。不过,经历过这波降温后,从5月31日起,气温又要明显地升起来了,夏天已经就在不远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