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生开发驾考平台 一季度营业额破百万

2019-06-04 06:30: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杏仁学车在学校的店铺

一窝蜂排队练车是考驾照的常态,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名大学生研发了一个学车平台,平台将教练时间切割成多个1小时段,学员通过平台预约教练,实现一个时间段一台车一个教练。

“我们这个软件就是针对学生零散时间研发的。”杏仁学车创始人吴健伟说,创业一年多以来,今年学员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仅今年第一季度学员有400多人,是去年整年的业绩量,营业额破百万。

另外一名合伙人陈霖表示,目前他正在研发“视觉图形图像处理技术”,运用该项技术可以对驾考培训科目二进行轨迹分析,形成报告。“根据报告学员可以知道哪个点位多打了一圈哪个点位少打了一圈,缩短培训时长。”

发现商机

传统驾考培训诟病多

吴健伟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大二他在做驾校兼职时发现,现在的驾考依然保留很传统的培训模式。“打电话预约,扎堆等车,教练为了收红包找各种名目。”吴健伟说,相反,学生时间零散,没有整块时间,社会经验不足隐忍教练的乱收费。

大二暑假他前往云南支教,在那里遇到了第一个合伙人陈霖,陈霖是计算机专业的,懂技术,吴健伟擅长市场开拓,最初两人为驾校开发小程序,后来两人一合计,“有技术有市场能力,为什么不能自己做?”

2017年9月,另外两名合伙人加入,四人注册成立成都杏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线了“杏仁学车”小程序,购买了一辆教练车聘请了一个教练,这个平台将教练一天教学时间按1个小时切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时间提前预约练车。

“这样解决了人工预约,扎堆练车的问题。”吴健伟说,通过发动朋友同学,9月份招了25个学员。

身边资源很快用罄,10月只招了8个,11月5个,生意渐秋,合伙人微信群死气沉沉。“大家可能觉得这个项目要凉了,几个月一条信息都没有。”

吴健伟说,自己内心着急,不服输。“看好的项目,不可能遇到第一个困难就黄了吧。”当年11月11日,他以一年8500元/年的价格从学校租用了一个车棚作为店铺。

或许有了实体,其他合伙人再次看到希望,第一批学员陆续拿到驾照,也带来了口碑。2018年2月,又迎来了驾考招生旺季,促销搞团报,这个月招收了121名学员。

遇到瓶颈

和传统驾校联手解决致命伤

规模上去了,一台车一个教练显然不够,他们再次购买了两辆二手教练车,聘请了两位教练。

吴健伟说,但教练明里暗里提各种要求涨工资,若不涨工资,教学不用心,学生考不过,大大提升了教学成本。“一对一教学,科目二平均10个课时就可以过,但是有的学员考两三次,这就很不正常。”

学员数量上升,开始有了品牌影响力,而杏仁学车有个无可回避的致命伤:没有驾考培训的道路运输许可证。

“如果不及时解决掉,很快我们就要凉了。”吴健伟说,在学习考察时,他遇到了四川省交安驾驶培训学校成信驾驶培训基地负责人余先生,交安在成信市场一直不温不火,杏仁有技术和市场,双方一拍即合。

“我们比较欣赏他们两块,一是他们的约车平台,可以解决轮班练车问题;第二就是他们的市场开发能力,觉得学生与学生之间比较好沟通。”余先生说。

2018年4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杏仁负责市场和技术,而交安负责场地和培训。

致命伤解决了,杏仁把精力放在跑市场,利用地推方式动员宝妈和在家兼职人员为其招生,推荐一个学员成功签单,每单提成200元-300元,达到一个数量提成比例递增。“这就是现在互联网常用的社交电商营销。”

强强联手,学员在今年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仅2月份招学员283人,第一季度招收400多人,营业额破百万,是去年整年的业绩。3月15日,吴健伟拿到了2月份的分红,3.1万元,他现在个人每月分红破万。

扩大市场

将视觉技术投入科目二使用

合伙人都是大四学生,今年6月,面临毕业的问题。做财务的合伙人要去考公务员,从团队退出,技术骨干陈霖考上了川大研究生,他研究生的专业方向是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这也是杏仁学车目前正在申请专利所使用的技术。

陈霖介绍,该项专利全称“视觉图形图像处理技术”,运用该项技术收集驾考培训科目二点位数据,对数据进行模型分析,形成数字或者动画报告。“根据报告学员可以知道哪个点位多打了一圈哪个点位少打了一圈,修正自己的动作,缩短培训时长,不用教练一直待在车上。”

该项技术已经通过内测,不过精度不够高。“到了川大有了更高的平台更强的技术力量,很快就会解决,预计半年之内先在我们公司投入使用。”陈霖说。

负责市场的吴健伟则着手市场考察,打算将杏仁学车的模式在双流区的西南民族大学、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等高校进行复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