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子口味多,你喜欢哪种口味?肉粽最畅销

2019-06-06 05:5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又是一年端午时,扒龙挂艾粽飘香。京东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端午节肉粽子最畅销,咸粽子销量是甜粽子的3.6倍;网红新口味茶粽销量同比增长78%,榴莲冰粽人气爆棚。此外,数据显示,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的欢迎,90后消费者增长最高;端午节小长假,上海、重庆、成都成最热门目的地。

咸粽子销量是甜粽3.6倍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节日,有着古老的历史和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2009年,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也具有广泛影响。在这一天,人们有划龙舟、放纸鸢、挂艾草、吃粽子的风俗,经过千年的传承,人们端午节的过法也增加了很多不一样的时代气息。

粽子是端午节最具代表性的食品。大数据显示,虽然甜粽子馅料种类更丰富,但是咸粽子更受欢迎,销量是甜粽子的3.6倍。以肉粽、蛋黄粽为代表的咸味粽销量遥遥领先,其次是豆沙粽、枣粽和五谷粽。

传统粽子之外,以水果馅为主的冰粽、茶粽、水晶粽、以及小龙虾粽、腊肠粽、螺狮粽等网红新口味粽子的销量增长明显,其中茶粽的销量增速最高,同比增长78%;冰粽销量同比增长66%,水晶粽同比增长52%。今年榴莲冰粽的人气爆棚,粽子开始从一种节令食品向日常零食、甜点的方向演变,口味更多、外形也更小巧、精致了,新口味粽子逐渐从00后、90后群体向家庭消费市场扩散。

90后网购粽子用户数增速超53%

从全国各地的口味偏好来看,陕西、辽宁、山西、天津、黑龙江等地消费者购买甜粽子的比例较高,江西、浙江、重庆、安徽、贵州等地消费者则更爱吃咸粽子。天津、北京、广东、山东、吉林等地消费者购买新口味粽子的比例更高。同时,这个端午节火起来的不只是粽子,糕点礼盒销量增长了150%,看望长辈带点糕点是最合适的了。

同时,大数据显示,传统节日也越来越受到年轻群体的欢迎。90后线上购买粽子的用户数增长最高,同比增速超过53%。很多离开家乡的年轻人通过电商为家乡亲友送去礼物,表达了对父母亲人的节日祝福。端午节前夕,京东线上异地订单数量是平时的2倍,除了各种粽子礼盒、咸鸭蛋等节令食品,正值京东“6·18”大促,手机、家电、家居等商品的异地订单量也明显提高。

此外,端午节小长假,短期出游成为度假的潮流。上海、重庆、成都、北京、广州成为最热门的目的地。90后偏爱地域特色浓厚的城市,他们选择最多的目的地是重庆、上海、成都;80后更多选择北京、重庆、广州;70后更喜欢成都、上海、广州。

端午节是古老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节日前期,民族文化类商品也被带火了。京东平台国学古籍交易额环比平时增长了7倍,书法用品交易额环比增长了2倍。

播报>>>

网友热衷“粽子+芥末”组合

日前,苏宁公布的端午节消费大数据显示,今年的粽子市场,无论是出产还是销售,嘉兴粽子依然一枝独秀。在吃法上,今年古灵精怪的吃法层出不穷,“粽子+醋”和“粽子+芥末”的组合订单数量同比大幅增长。

因为恰逢“6·18”,很多人选择在网上购买粽子。

数据显示,6月1日—4日,苏宁易购线上粽子销量同比增长95.77%,环比增长324.22%。在销量榜上,TOP3品牌依次为五芳斋、稻香村、真真老老,其中有两大品牌来自嘉兴,粽子的第一产地依然是嘉兴。

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前五口味依次为肉粽、豆沙粽、蛋黄肉粽、板栗肉粽、蜜枣粽。

在形状上,三角形的粽子依旧是销量冠军,枕头形粽子和圆锥形粽子紧随其后。

与人们选购粽子的“传统”不同,具体到吃的层面,吃货们的潜能被激发了出来,今年的新奇口味层出不穷。

数据显示,6月1日—4日,“粽子+白糖”的组合订单同比增长76.88%,“粽子+醋”的组合订单同比增长88.21%,高出11.33个百分点,而增长幅度最大的是“粽子+芥末”组合,同比增长高达95.79%。

当端午节遇上高考

今年端午节恰逢高考,数据显示,6月1日—4日,寓意“高中”的“蛋糕+粽子”组合,订单同比增长61.75%,而选择这一组合的收货地,以河南、山东等省为主。

(天府早报记者 江南)

历史>>>

粽子战国时被赋予道德含义

晋代时正式定为端午食品

端午将至粽飘香。民俗专家表示,粽子战国时被赋予道德含义,晋代时正式定为端午食品,它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粽子初名“筒粽”,用竹筒装黏米,以草木灰汁煮熟,色、香、味别具特色,且能清热降火,调理胃肠,是一种时令食品。粽子的出现,标志着岁序转入夏季,是一年生活转折点的信号,最初并无特殊纪念意义。

到了春秋时期,逐渐改用菰(茭白)叶包黏米成牛角状,用于祭拜祖先和神灵,称“角黍”。之所以把粽子包成牛角状,是因为古代先民在祭祀时喜用带角的动物来作祭品,认为动物的角,是沟通人与神之间的灵物,以求五谷丰登,仓满廪实。

战国时,楚国大夫屈原爱国忧民,后被佞臣所害,传说于五月初五那天投身汨罗江。人伤其死,于是开始把屈原之死与端午节联系在一起。本来龙舟竞渡是古代越民族龙图腾崇拜的遗俗,这时却变为驾龙舟拯救屈原;投“角黍”于江中,避免鱼鳖虾蟹破坏屈原遗体,用以表达对英雄人物的敬仰和祭奠,从此端午节也被赋予成有道德含义的节日。

据史料记载,粽子正式被定为端午节食品是在晋代。到了唐代,粽子用米“白莹如玉”,形状也出现了菱形、锥形等,成为节日或民间风味小吃。宋代时,出现了“蜜饯粽”,即果品入粽。元代以后,包粽子已不限于菰叶,而是改用箬叶和芦苇叶。明清时期,粽子更被赋予了吉祥含义。相传,当时凡是参加科举考试的人,考前要吃一种细长像毛笔般的粽子,被称为“笔粽”,谐音“必中”。另一种说法是,这种“笔粽”吃进肚子,胸中会有神来之笔,能考出好成绩。

罗澍伟表示,承载着家国情怀、融入了真情实感、从历史长河中走出来的粽子,至今依然受到人们青睐,种类也愈加繁多,已成为中华民族民俗文化、食文化传承的重要符号。

(据新华社)

粽子

尽管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美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