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独特!成都高新区府河五岔子大桥“眉毛弯弯嘴含笑”

2019-06-10 08:15:1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五岔子大桥(效果图)

“睫毛弯弯眼睛眨啊眨,话说到嘴边怎么会转弯,你的微笑,像月弯弯”——王心凌这首歌,描写出了少女的可爱。而在高新区,有一座正在建设的绿道桥梁,其独特的双层造型有如歌词描写——该桥由上下两层构成,上层像弯眉,下层则似微笑。

据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创意总监吕锐介绍,这座名为“五岔子大桥”的绿道桥梁,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南部园区府河沿线,沿公济桥路东西方向走向,与府河正交,在新会展中心以东,横跨锦江,西连红星路南延线,接入江滩公园,向东跨越熊家桥路,连中和老城区。

作为市政人行桥,该桥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五岔子大桥是连接中和和高新两个板块的重要桥梁。在结构形式上,该桥分两幅桥进行设计,上游桥为主桥,下游桥为副桥,主、副桥间通过连接通道相接。在设计中我们参考了‘无限之环——莫比乌斯环的概念,想把在四维空间中才存在的无限形态抽象设计到三维空间当中,形成数学中‘∞’,即无穷大的符号形象。这个形象代表着成都市高新区无限的可能性和开放发展的广阔胸怀。桥体由此被上下分为主桥和副桥,主桥在上,坡度适宜,是连接两岸绿道可供自行车顺利通过的桥体;副桥在下,有观河的环绕式剧场台阶,为成都市民提供别样的停留体验。夜景照明上主要是突出此桥独特的桥型之美,因此做了简单大气的现代化泛光照明处理,希望在锦江上勾勒出别样的风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桥已经雏形初现。据建设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桥梁主、副桥钢梁已完成安装和焊接工序,累计完成量占总工程量的80%;桥梁剩余的桥面铺装、防护栏杆、景观雨棚等内容计划在今年10月底完成,12月底前大桥有望建成通行。

本报记者 袁弘 图据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