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11日在成都举行

2019-06-12 05:52: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现场。组委会供图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身居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中,只有真正具备创新与变革意识,懂得根据自身特点不断开拓创新的企业和企业家才能在困局中突出重围。

6月11日,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简称“峰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首日活动。本届峰会再次携手成都市人民政府,与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同期举办,资源共享,合作双赢。超过400位中国创新企业领袖、商界精英、中国顶级投资人、新锐创业者与成都市人民政府代表、福布斯集团高层、海内外商业媒体汇聚一堂,共同围绕“全球创新新技术”的主题,探讨全球新经济趋势下的创新发展。

诠释创新:

民族品牌应思考如何“变年轻”

11日,在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上发布了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共有50家公司登榜。“我们判断比较有创新力的行业共有14个,包括物流、零售等等。”论坛上,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范鲁贤对榜单背后的数据做出解读。

何为创新?范鲁贤认为,应当是与城市连接。榜单中,有接近三分之二的上榜企业来自几个大城市,“真正的创新要看城市的政策以及发展的挑战。”

此外,榜单中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在2014年左右成立,比如商汤科技等。而成立于1990年的永辉也榜上有名。“年轻的企业懂创新,资深企业也不甘落后。”范鲁贤表示。

创新,也适用于任何行业。路威酩轩大中华区总裁吴越认为,时尚行业也需要这源源不断的活力。“任何一个品牌之所以能够继续发展,是因为他们都不断地在创造市场所需要的新产品。”

“我们提到百年品牌,是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永远有新的空间可以创造新的品牌。时尚折射的是今天的生活形态,并不是能够让前人所想象、所能够判断和所能够预测的。”吴越举例,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街舞,最早是洋为中用,现在已变成我们生活时尚的一部分。同时,中国本地的很多传统节日,也逐渐有了国际化色彩。“世界的不断变化,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发展。”

吴越强调,时尚的创新不要忘记以人为本。“我们今天的峰会可能更关注的是理性探索的不断进步,但希望我们千万不要忘记感性的追求也是会不断升级的。”他表示,很多拥有悠久历史的高端品牌不能“倚老卖老”,民族品牌的发展不要总是“老”字在先。“应该想到如何变年轻,不要把我们的消费者想象成坐在轮椅上的老人。”

AI+赋能:

未来5年之内会有一个爆点

“AI到底会对人类带来怎样的影响?”论坛上,范鲁贤认为,这也许无法预估和想象。“我们生活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应该尽量保持学习,去发现研究这些科技发展的方式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启示。”

“有一个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对整个经济的发展会提高40%。这取决于未来10到20年人工智能发展的理论是否会有所突破。”商汤科技总裁张文在论坛上作出了更为具体的预测。

张文提到,未来人工智能将如电网一般,赋能各个行业,包括交通、能源、医疗、智慧楼宇、农业等,“我认为下一个发展的井喷行业是AI+教育,紧接着才可能是AI+无人驾驶、AI+医疗。”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城市管理?“将来,商汤将同其他大的运营商提供技术,对征集城市进行完全智慧化管理。”据张文介绍,所谓完全的智慧化管理,包括人流跟踪、智慧停车、环境监测等等,“这会彻底改变城市的管理,目前上海已在大规模实现这种智慧城市管理。”张文以无人驾驶举例,用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开动车辆,而车的内控系统则可以通过人脸、手势等来完成。

人工智能发展的井喷,必将带来对人才的需求,“中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大概是500万。”张文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某些方面可以与其他国家一较高下,但在技术人才培养方面还有待提升。

尽管人工智能发展因为“标准化”的问题而出现局限性,但张文表示,未来“AI+”公司能够真正发展壮大。“比如‘AI+’教育、医疗、金融、无人驾驶等,每个行业都或将出现万亿级公司。所以我相信AI在未来10年到20年会有巨大的爆发,5年之内AI会有一个爆发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