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征求意见:送还失物要收费 你赞同吗?

2019-06-13 06:28:0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为什么收费

  滴滴官方表示,近年来乘客遗失物品的平均找回率从38%提升至68%左右,但“找回东西”仍是难题。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今年6月,滴滴出行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

  收什么费

  拾得遗失物品的车主用户有权要求乘客用户按照上述规定支付实际产生的保管费、悬赏奖励及送还遗失物品产生的快递费或运输费,除此之外车主用户不得向乘客用户索要其他不合理费用。

  11日,滴滴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布,拟规定乘客因自身疏忽导致物品遗失,司机归还乘客遗失物品,乘客应当付费。征求意见稿一出台,引发了网友热议,在众多网络投票中,“从滴滴拿回遗失物品要收费合理”,得到了半数以上参与投票网友的支持。

  滴滴官方表示,近年来乘客遗失物品的平均找回率从38%提升至68%左右,但“找回东西”仍是难题。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月,乘客每寻找一件物品平均需拨打6通电话,其中31.2%的物品无法找回。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提升遗失物品找回率,征求意见稿应运而生。

  1

  滴滴:

  司机归还乘客遗失物品或将收费

  东西落在滴滴网约车上怎么办?为减少司乘因遗失物品发生不必要的纠纷,明确各方的权利与义务,11日,滴滴出行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该征求意见稿预计公示7天,但记者发现,仅在第一天,它便引发了网友热议。

  引发热议的内容在于,该征求意见稿中拟规定:滴滴司机在归还乘客遗失物品时或将收费。即乘客在接受滴滴出行提供的专车/快车/豪华车服务过程中,因个人疏忽遗失物品在服务车辆内时,应尽量自行领取。无法自行领取,可与司机协商送还方式、送还时间、合理费用(保管费、快递费、运输费、乘客承诺的送回奖励)等。司机在乘客领取失物时可按规定要求乘客支付相关费用,包括保管费、快递费或运输费、乘客承诺的送回奖励。

  完整版征求意见稿第二章“用户的权利义务”中详细解释道:乘客领取遗失物品除应按以下规定向车主支付相应费用外,无需向车主用户支付其他费用,其中“向车主支付相应费用”包括:

  ①保管费:乘客用户领取遗失物品时,应向拾得遗失物品的车主用户支付车主用户善意保管遗失物品实际产生的必要费用。

  ②悬赏奖励: 乘客用户自愿悬赏找回遗失物品的,领取遗失物品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义务,向拾得遗失物品的车主用户支付相应的奖励。

  ③快递费(含保价费):乘客用户要求车主用户快递遗失物品的,乘客用户应承担实际发生的快递费;如遗失物品为贵重物品或易碎物品的,乘客用户应尽量自取,如确需车主用户快递送回的,乘客用户应明确告知车主用户进行保价,并承担实际产生的保价费,否则乘客用户应自行承担相应风险。

  ④运输费:如乘客用户要求车主用户将遗失物品送至指定地点或乘客用户与车主用户就遗失物品的送还方式、送还时间、送还的合理费用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车主用户应依本办法将遗失物品送至公安部门,鉴于车主用户往返指定地点或送至公安部门将产生相应的成本费用,因此乘客用户应向车主用户支付相应路程的运输费;车主用户按照与乘客用户的约定到达指定地点,但乘客用户未按约定领取遗失物品的,乘客用户应承担相应路程的运输费。

  同时,拾得遗失物品的车主用户有权要求乘客用户按照上述规定支付实际产生的保管费、悬赏奖励及送还遗失物品产生的快递费或运输费,除此之外车主用户不得向乘客用户索要其他不合理费用。

  2

  初衷:

  找回率有提升,但“找回东西”仍困难

  “喂,滴滴客服是吗?我掉了一颗西瓜籽在车上,能帮我找下吗?”据滴滴出行官方微信号解释,这是滴滴客服接到的一通物品遗失电话,原来乘客的小孩将西瓜籽塞进鼻子中,当打车到了医院后却发现鼻孔里的西瓜籽不见了,想要联系一下司机看看是掉在车上还是不小心被小孩吸进去了。

  除了手机、钱包,滴滴客服也会接到丢西瓜籽、兔子这类神奇物品的电话,滴滴出行表示一直在努力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2016年12月滴滴客服成立物品遗失专组,应用“虚拟号”、“三方通话”等技术与方法,将乘客遗失在网约车上的物品的平均找回率从38%提升至68%左右。

  但仍有许多物品无法被找回。2019年1月-3月,物品遗失专组共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419663件,每寻找一件物品平均需拨打6通电话,其中31.2%的物品无法找回。

  为进一步优化滴滴网约车平台协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的流程与机制,今年6月,滴滴出行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

  公示期间,乘客、司机和公众可通过滴滴乘客端、司机端、官方微博、微信对征求意见稿给予意见与建议。公示结束后,两周内,滴滴会结合各方给予的意见与建议进行反馈。

  热议:

  有助于良好风气的形成

  该征求意见稿一出,瞬间就在网络上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对此展开的网络投票络绎不绝。记者发现,在众多网络投票中,认为“从滴滴拿回遗失物品要收费合理”选项的投票人数众多,大部分都获得了半数以上参与投票网友的强势支持。很多人也都发表了自己支持的看法,鲜有反对的声音:

  @超级懒姑娘:有个办法还是蛮棒的。丢东西感觉还是需要自己上心啊。上次丢了手机在车上,司机下车喊我拿,还蛮感动的。给师傅了20元感谢费。

  @陈建奎power:司机的时间就是钱,给你送,就影响了工作时间,每个司机也是要交租金的,假如没有一定的合理费用,乘客以后就永远找不到自己的东西了。

  @海星无梦和小亲亲:遗失物品送回,应该给司机一定补偿,要不那种免费让司机送回还要挑剔的简直是伤了司机的心。

  @橡皮太阳:我觉得东西丢失,司机送回的路程费用,应该失主负担。

  @依旧8释怀:刚刚丢钥匙在车上,司机免费送过来,真的挺好,可以规定多长时间内或者司机多少公里,送回来多少钱,这样公平些。

  @清风留晚醉:这类似于“子路受牛”,“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给司机费用就是这样的一种奖励,有助于良好风气的形成,这样更多的司机可能会主动送还遗失物品。

  律师说法

  司机无义务免费送还 乘客应给予一定费用

  针对此事,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认为:乘客和司机形成的是运输合同关系,并不是保管的关系,只要司机将乘客运输到目的地,他就完成了合同的义务。如果乘客因为自己原因不小心遗失了物品,司机是没有义务免费送还的,因为其中也会产生成本,而这种成本并不包括在该运输合同关系中。

  如果司机替乘客送还遗失物品,必然会产生一定成本,如时间、运输成本。在此无因管理(无因管理是指未受他人委托,也无法律上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自愿为他人管理事务或提供服务的事实行为。)的过程中,乘客是受益者,乘客应当向司机给予一定支出。其中,一是涉及到运输费,乘客需要支出这笔费用;第二,涉及奖励。需要注意的是,乘客如果没有事先承诺这部分内容,司机不能强行索要。第三,合理的保管费。保管费的前提是,司机确实因为保管该遗失物品时产生了支出,如保管新鲜的水果、海鲜等,如果仅仅是将乘客遗失物品放在车上,并不属于保管,司机不能漫天要价。

  北京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也认为:除去司机原因造成的物品遗失,乘客因疏忽造成物品遗失时,司机没有义务帮助乘客免费送回遗失物。

  在此情况下,司机在归还遗失物品时要求支付合理的费用,是可以的。因为在司机送还的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成本,乘客应当支付这个成本。如若不然,乘客可选择自行前往领取遗失物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