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热传的垃圾分类列表有不少错漏 专家教你这样简易垃圾分类

2019-06-17 07:54:4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近期,“粽子叶到底是餐厨垃圾还是其他垃圾?”“小龙虾身后事分类图”等等各种各样的垃圾分类知识在朋友圈热传。其中,朋友圈转得最多的是一张包含100余种垃圾的垃圾分类列表,传播尤其广泛,这张列表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这4个分类下,每一类都列出了20多种垃圾。因为内容详实且形式简单直观,这张列表受到了许多渴望了解垃圾分类规则的居民的欢迎。

然而,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了解到,尽管这样宣传垃圾分类规则的形式和热情值得鼓励,但这张列表其实在具体的分类上有许多错漏,如果市民参照该列表分类,很容易出错。

参照2017年已经发布的《成都市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简明指引》,记者发现,网传列表罗列的垃圾分类错误率在两成以上,尤其是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属于“重灾区”。

先看其他垃圾这列,旧浴缸、坏马桶、砖块、瓦片等,其实属于装修垃圾,大多会作为建筑垃圾统一堆放到小区固定堆放处,具体可以询问小区物业如何正确投放,且坏马桶要分材质,如果是塑料,则应是可回收,如果是陶瓷类,则属于其他垃圾。

而该列表中的,被污染的纸张,如卫生纸、餐巾纸、面巾纸等,属于其他垃圾;经过防水处理的纸杯、饮料杯(如奶茶杯、咖啡杯等)、方便面杯等,也是不能回收的,属于其他垃圾。但,咖啡杯的盖子则是可以回收的。

再看有害垃圾,过期药品、化妆品、化学试剂均属于有害垃圾,电池类、油漆类一般也作为有害垃圾投放,温度计、荧光灯管等含汞类也属于有害垃圾,荧光棒多为塑料材质,应为可回收垃圾;水彩笔、调色板、香水瓶等在清洗干净以后,属于可回收物。

《成都市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简明指引》中,就将成分复杂的纸张,如照片、明信片、复写纸、收据单、口香糖的包装纸还有糖果纸等玻璃纸,一次性筷子(餐具),被污染的塑料袋、保鲜膜、污渍无法清除的食用油瓶都列为不宜回收的垃圾。

它们因为容易污损,又或者使用的场景特殊,失去了循环利用的价值,还有部分垃圾因为下游缺乏配套的处置链条,即使回收了也无法处置,所以都属于其他垃圾。

此外,该列表中的可回收物归类也有不少问题。被其列为可回收物的旧镜子、牙刷、牙膏皮、雨伞骨架等,由于回收几乎无利可图,而且处理起来相当麻烦(比如牙膏皮里的内容物很难清洁完全),所以没有企业愿意回收,一般会作为其他垃圾处置。

对于粽子叶和小龙虾的分类,专家解答说,粽子叶属于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厨余垃圾,是可以腐烂的生物质废弃物,因此粽子叶是易腐垃圾。而捆粽子的捆绳,则是其他垃圾。而小龙虾的全身都属于餐厨垃圾。在餐厨垃圾列表上,大棒骨因为“难腐蚀”且“质地坚硬不易粉碎易损坏湿垃圾末端处理设备”而被列入“其他垃圾”,类似的还有榴莲壳、椰子壳等,但鸡骨、鱼骨、玉米棒、苹果核等较软“易腐蚀”,属于餐厨垃圾。

专家指出,这张“不靠谱”的分类列表广为流传,其实也反映出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规则宣传的需求很强烈,相应的供市民了解生活垃圾分类规则的渠道还不够多、不够透明。

这位专家还为大家提供了垃圾分类简易方法:可回收物主要记材质——玻璃、金属、塑料、纸张;有害垃圾记口诀——药(要)油(有)电灯;餐厨垃圾记原则——易腐烂,易粉碎;其他都是其他垃圾。

本报记者 李霞

垃圾分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虽然,我市垃圾分类制度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根据全国试点城市推行的状况来看,不可否认的是,垃圾分类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

居民分类投放的参与率较低、准确率较低,已成为制约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效果的一个突出问题。记者在成都多个小区观察发现,小区居民楼下大多放置有两个分类垃圾桶,分别是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但每天早晨,所有垃圾桶中的废弃物都呈现无序状态,垃圾分类的宣传板沦为摆设。

与此同时,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还存在明显短板。据了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四个环节都需要建设配套设施。“目前,一些小区在投放环节配套了分类投放的垃圾桶,但收运环节却有‘前分后混’的情况;同时,成都在处理环节还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有害垃圾运输和处置能力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清运处置不及时;厨余垃圾量大、含水率高,处理难度大。”一位长期从事“垃圾分类进社区”的专家指出。

此外,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建立。据了解,目前,国家层面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尚属空白,相关规定散见于其他法律法规中,系统性不强,且以鼓励、倡导为主,刚性约束力偏弱。

“成都的垃圾分类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仍需加强,还没有普遍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行为习惯,尚未从‘要我分’转变到‘我要分’。”长期致力于社区垃圾分类的成都根与芽成员赵璐表示,从法规到制度等很多方面都还不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入脑入心,不仅仅政府要干实事,更需要市民的共同参与。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