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分“状元”另一种高考人生 在汽修大师路上怒放

2019-06-27 06:16: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杨文浩

  整个6月,高考带来的热度,似乎不输给夏天的烈日。进考场、等出分、报志愿、盼通知……所有人的目光也都随着考生们一起,聚焦在了这重要的每一个节点。

  “95”后杨文浩也一样。6月6日,他的思绪,回到了自己高考前夜,然后发了条朋友圈:“距离高考结束已6年”。

  6年前,杨文浩走出考场,发挥正常,最终得分509分。然后,他“压线”考取了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同西华大学联合办学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度过了四年大学时光。

  看上去,这个分数与选择,距离“状元”的光环甚远。

  但也正是因为这个分数与选择,杨文浩迎来了另一种“高光时刻”,成为了另一个版本的“状元”。

  不到两年前,他作为全国选拔出来的技能“状元”,代表国家,站上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在汽车技术这一门类中斩获银牌,为国家实现了这一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转眼间,6年前的考生们,人生已到了迎接社会竞争与检验的阶段。而杨文浩也走上了自己新的人生路:西华大学保研在读;提前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直接晋升高级技师,待遇可等同于副教授;由四川省人社厅授牌,成立杨文浩技能大师工作室……还有参赛后收到的各方奖金约100万元。

  “我也有焦虑和压力。”他说。只是对比许多同龄人,他的压力来自既定方向的努力,而非未来如何选择。

  播种

  选择

  正常发挥 以过线3分的成绩被录取

  高考带给杨文浩的影响很大。以至于,几乎每年6月,杨文浩都会在朋友圈,追忆那年高考。

  去年,他还晒出过一份《招生考试报》的照片,里面是密密麻麻的专业和录取指标。他告诉记者,当年,自己对外面的世界所知甚少,几乎就是靠着这么一份《招生考试报》完成志愿的填报的。

  1995年出生的杨文浩,在遂宁的乡下,由爷爷奶奶带大。父母常年在外,对于他的学习甚至高考,干涉得并不太多。

  许多人觉得,杨文浩在汽车技术上都成了世界级大师了,那小时候一定天分过人。而事实上,“上大学前我都没怎么碰过汽车。”

  他说,自己小时候成绩中上,高中成绩中等,从未参加过兴趣班,也没有学过别的才艺。

  到了高考出分时,他既不惊喜也不失望:509分,正常发挥,超出当年四川二本录取线17分。

  报什么志愿呢?老师问他,你对什么最有兴趣呀?彼时,杨文浩比较茫然,对许多专业还不太了解。

  “而且我这个分数,其实能选的也不多。”他回忆当时,报二本院校有可能落榜,三本院校又学费太贵。他最想选西华大学的土木专业,因为觉得全国各地都在搞建设,不过分数可能“悬”。在厚厚的招考公告中,他看到了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同西华大学联合办学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当年正是首批招生。

  “这个我觉得可能有戏。”于是,他做出了这个选择。最终,他以过线3分的成绩被录取,他觉得“还挺值的”。

  耕耘

  参赛

  除了日常课程还要训练体能和英语

  杨文浩所选的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其实在职业院校通常还比较受欢迎。就业的主要方向,是汽车售后服务,要掌握汽修等技能,许多毕业生未来会进入车险公司或者4S店等等。不过,和专科生略有不同的是,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同西华大学联合办学的这一专业,是本科专业,意在培养兼具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的人才。

  如果说刚入学时,杨文浩还不知道未来自己要成为什么人,做什么事,那么在他初次知道世界技能大赛的时候,似乎方向就不那么模糊了。

  大一的时候,老师做了一次关于世界技能大赛的宣传及介绍,然后在校内海选有兴趣的同学加入训练。杨文浩就报了名。

  “真正全身心投入训练,是从大三开始。”杨文浩的大一大二,除了日常课程打基础,最重要的“训练”,其实是英语提升和体能提升。他甚至办了两年的健身卡锻炼,“因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英语不能差,赛题和沟通是全英文,并且比赛4天8个板块,对体力要求太高了。”

  到了大三开始,他就全身心投入,开始备赛。

  也是在那个时候,他感觉到社会对于技能人才的关注和重视,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因为各地都在备赛,力度也很大。但自己能拿个什么名次,将来会怎样,他坦言,“没想太多”。

  一路很顺畅,他从校内的选手变成了四川队的选手,再作为四川唯一的选手同其他省市的选手PK,进入了只选10人的“国家训练队”。再经过至少五六轮的筛选后,成为了最终代表国家参加世赛的“汽车技术”赛项选手。

  至于为什么是自己,他说,自己的英语和体力稍好一些。技术嘛,“也还行”。毕竟一同训练的选手,大多是从中职到大专多年深耕技术的佼佼者,而他高考后才接触专业。

  自己的天分,他不否认。全专业只有一个西华大学的保研名额,作为专业成绩第一,参赛之前,他已保送了研究生。

  收获

  载誉

  年纪轻轻成高级技师

  可享副教授同等待遇

  听一听发动机响,杨文浩就知道车子有没有故障。以这样的才华,他已经有很多选择。其实,即便到了得知自己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拿了奖的那一刻,他依然觉得,自己以后要按部就班地找工作,找个好工作。

  同专业的同学,不少去了保险公司。学习同类专业的专科生,可能会进入诸如宝马、奥迪之类的4S店,“如果当上个小组长,一个月也会有差不多过万元的收入。”

  不过,他没想到的是,当自己出战归来,许多荣誉和待遇也纷纷而来,甚至改变了未来的生活。

  从国家到地方,以及集训地所奖励的奖金,“总共加起来差不多有100万。”这笔钱超出他的想象,除了贴补家用,他买了房子和车。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他也拿到了。并且依照现有政策,世赛拿奖归来,他已直接在技能人才的队伍中连跨五级,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可享受副教授同等待遇。

  要知道,国家技术性职业(工种)和职业资格证书,分五个技术工人职称等级:初级技能、中级技能、高级技能、技师、高级技师。而技术人员要从初级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师,通常需要十几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

  大约半年前,四川省人社厅公布了第五批15个四川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杨文浩汽车维修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赫然在列。工作室,就设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内。许多学校和企业开始纷纷邀请杨文浩去做讲座,给出的亮眼头衔,是“大国工匠”。

  回首青春

  这一路,最重要的收获:

  “工匠精神被承认”

  如今,杨文浩一边忙着自己上课,一边忙着给人上课。作为研究生,他尚未毕业,但他同时已经是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近来主要忙于训练新的备赛选手。“比赛只是手段。”他知道,相比于技能提升,更需要努力改善的,是社会氛围和人们的观念。“就好比德国之类的国家,很少拿奖,比赛当玩,但没人说他们不是技能大师辈出。”

  而当“状元”光环下的鲜花和掌声渐散,杨文浩觉得,或许比起这些待遇,自己最重要的收获,是被承认——对他的承认,对技术人才的承认,对工匠精神的承认。毕竟比起更多同龄人而言,自己因为这份承认,已经提前走上了一条宽广大道,不再迷茫,信心满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