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锻炼爱拳击的成都警察 报名世警会巴西柔术:想以武会友

2019-06-27 06:24:0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王鹏在训练巴西柔术

  从警17年的王鹏,面对巨大的案侦压力,习惯了用拳头来释放。

  12岁开始练习拳击,王鹏习惯了拳击的直拳勾拳、侧踹横踢,每一次出拳,都用尽力道,在不尽的汗水中释放压力。

  即将开始的第18届世警会,王鹏需要改变方式,用巴西柔术来征服对方。巴西柔术的摔投和绞技,让这个“老拳手”开始适应新规矩。

  成都刑侦民警 靠运动舒缓压力

  “手上案子太多,最近没时间练,要练都要7月份去了。”电话那头的王鹏有些忙,下午又要赶到其他地方办案,对于今年8月份的世警会巴西柔术项目,还在下一阶段的日程内。这几乎是每一个参加世警会项目的基层民警真实写照。从深夜,从假期,抽出各种空闲时间来训练。

  王鹏是成都高新公安分局西园派出所的刑侦民警,也是派出所所内的“刑侦尖子”,重案要案,王鹏的名字都少不了。每周4-5次锻炼频率,雷打不动。个子不高,精明强干,王鹏的长久锻炼习惯赋予了他一副好身体。他习惯用运动来释放压力,过去十多年是拳击,现在可能要换成巴西柔术。

  “主要训练是针对巴柔里的重点技术,身体柔韧性、体能只能靠工作之余来训练。”

  巴西柔术初学者 期待世警会以武会友

  去年,在朋友推荐下,王鹏了解到巴西柔术,王鹏想着去“试一下”,一试就停不下来。几次体验课后,王鹏喜欢上巴西柔术。巴西柔术以摔投、绞技和关节技术为主,这些对于习惯了“拳头说话”的王鹏来说,都要从零开始。

  每周最多一次,有时候一次都保证不了,从去年9月开始,王鹏断断续续开始巴柔生涯。“巴西柔术讲究以退为进,防守反击,这样的精髓对我工作生活也有启迪。”王鹏觉得。

  巴西柔术也是世警会项目之一,听起来有些陌生的名字,其实已经在成都悄悄生根发芽。百度百科上说:“这是一种专攻降伏,以擒技见长,综合格斗竞技与系统自卫于一身的武术。”更多时候,巴西柔术是依靠对优势位置的关节施力让对手屈服——看起来“柔”,其实“刚”。

  最开始,王鹏是想继续在拳击上冲一冲,“我从12岁开始练习拳击,这次世警会本来也想报名拳击,但考虑到年龄大了,可能体能跟不上,所以没有报。”最终,王鹏选择了世警会巴西柔术项目,用他的话说,“我是巴西柔术的一名初学者,参加巴柔赛事,更多的是想以武会友,同时也促进自身训练水平、实战能力的提升。”“我渴望胜利,但也不害怕失败。期待八月与世界各地的同行在成都相聚。”王鹏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