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 成都签下935.88亿元大单

2019-06-27 07:26:4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会议发言

嘉宾点赞成都

昨日,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川商发展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蓉举行,拉开了2019川商发展大会大幕。

为进一步凝聚川商力量,提振川商信心,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川商发展大会于6月25日—27日在成都举办。本次大会以“聚力川商新时代·拥抱四川新发展”为主题,包括1场主体活动、多场专项活动及商(协)会系列活动,得到了海内外川商的积极响应,参加大会各项活动的客商总数达8000人左右。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共签约项目465个,签约项目总额3227.65亿元。其中成都签约935.88亿元。

规模更大

8000客商大会期间云集成都

为期3天的2019川商发展大会包括1场主体活动——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川商发展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以及多场专项活动,包括知名大学校友企业家恳谈会、川商发展成果及推出投资合作项目展、“川商家乡行”市(州)专题系列活动等。同时还举行由商(协)会等承办的2019天府论坛、川商扶贫公益音乐晚会、2019川商发展大会投融资会和2019青年川商发展峰会。

据悉,较以往以“返乡”为主题的川商活动相比,此次大会首次由省委、省政府主办,参会客商首次由以省外川商为主,扩大到涵盖境外川商、省外川商、本土川商、在川投资(或有投资意向)企业、知名商协会和机构等,得到了海内外川商的积极响应。

本次大会客商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参与度更广,参加大会各项活动的客商总数为8000人左右。万达集团董事长、川商总会名誉会长王健林,英国川商联合总会会长宋汶栗,拉法基豪瑞集团副总裁洛伦·撒宁……昨日举行的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川商发展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吸引了1500余名客商出席,大咖云集。

据悉,围绕四川省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改革领域,本次大会四川省还推出对外招商投资项目2130个,涉及投资总额34544.65亿元。成都也推出系列项目,包括成都AI创新中心、成都市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成都影视文创小镇等。

成果丰硕

大会签约项目总额3227.65亿元

通过前期对接洽谈,2019川商发展大会共签约项目465个,签约项目总额3227.65亿元。签约总额排名前五的市(州)分别是成都市935.88亿元、南充市278.1亿元、宜宾市249.25亿元、德阳市197.1亿元、自贡市184.87亿元。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一产业项目41个,投资额92.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9%;二产业项目265个,投资额1486.21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6%;三产业项目159个,投资额1649.0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1.1%。

从五大支柱产业分布看,共有项目192个,投资额1239.25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38.4%。包括:电子信息项目50个,投资金额268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8.3%;装备制造项目58个,投资额395.78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12.3%;食品饮料项目38个,投资额194.32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6%;先进材料项目27个,投资额110.85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3.4%;能源化工项目19个,投资额270.3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8.4%。

从资金性质看,国资项目34个,投资额437.77亿元,约占13.6%;民资项目421个,投资额2714.29亿元,约占84.1%;外资项目10个,投资额75.59亿元,约占2.3%。

从投资规模情况看,5亿元以下项目249个,投资额396.70亿元,约占12.3%;5—10亿元项目91个,投资额519.5亿元,约占16.1%;10—30亿元项目100个,投资额1298.51亿元,约占40.2%;30—50亿元项目19个,投资额662.94亿元,约占20.6%;50—100亿元项目6个,投资额350亿元,约占10.8%。

嘉宾大咖现场说

万达集团董事长、川商总会名誉会长王健林:

成都是投资热土

“四川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成都,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企业的投资热土,目前在成都有世界500强企业285家,居中西部城市之首。”万达集团董事长、川商总会名誉会长王健林昨日在2019川商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表示,近几年万达集团将四川作为企业投资重点,把企业优质资源、重大创新型项目首选在四川。

“2015年4月万达与四川省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四年来万达全面落实战略合作协议,投资了大型文旅项目,在全省开业和建设了22个万达广场,开业3个五星级酒店等。到目前为止,万达在四川的所有投资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王健林同时在会上透露,25日万达再与四川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1100亿元,重点投资文化、旅游、医疗、体育等高端服务业发展项目,包括中国首个顶级医院及20个万达广场等。“截至目前,万达在川完成投资1600亿元,加上此次新增投资,四川已成为万达集团在全国投资最多的省份。”王健林说。

极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钟波:

成都切实帮助创业企业解决难题

“自从2013年在成都高新区创业以来,不到6年时间,极米科技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产品从零开始,做到了2018年全年出货量60万台、销售额近20亿元。特别是在国内智能投影市场,我们去年实现了出货量第一。”极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钟波昨日说,很多人知道极米科技之后,都很好奇为什么这样一家企业会出现在四川。

“在我看来,是四川成就了极米科技。”钟波表示,四川是一个安逸而不失效率的地方,同时有很多高校提供充足人才资源,并且有老牌科研机构。他同时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来到四川发展。“此外,四川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为创业企业提供支持。”他举例,比如极米曾经遇到电子发票问题,成都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直接到极米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问题。“成都市还多次组织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介,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牵线搭桥。”钟波还注意到,四川和成都已经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中国区主席温弗里德·博斯特曼:

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非常优秀

“目前在川投资的德国企业大都是大型企业,比如大众、博世、西门子等。而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主要是帮助德国中小企业到中国以及四川投资发展,比如现在就有两家欧洲行业领军企业有意来川发展,我们正在帮助促进其项目落地。”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中国区主席温弗里德·博斯特曼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企业数量占全国中小企业数量的99%,联合会有19个重点发展领域,与全球近5万家企业进行着合作。

“我们不仅帮助企业来川,也帮助四川企业赴德国发展。”温弗里德·博斯特曼介绍,目前有一个成功案例就是联合会帮助了一家成都的准独角兽企业到德国寻找合作伙伴,同时还在帮助成都的一家食品行业企业将产品销往德国和欧洲。

温弗里德·博斯特曼已经多次来蓉,“成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是非常好的,在整个中国来说都是很优秀的。我们和各部门沟通都很顺畅,问题也都得到了迅速回应。”他表示,接下来还希望与四川在职业教育、物流领域、电子信息和进出口贸易等领域进行合作。“目前我们就有一家物流领军企业希望在中国以成都为中心建立一个物流基地,在德国也建立一个欧洲的物流基地,将两者联通。”温弗里德·博斯特曼说。

本报记者温珙竹摄影张青青

    编辑推荐